唉~該怎麼說這集呢?我看完的一小時之內看到衛報的報導:「夏洛克是否已窮途末路?」證明我不是一個人,這季的夏洛克,真的沒有很好看。衛報在報導之外還辦了個投票,看看夏洛克是否已失去了他的魅力,驚人的是,有33%的人投「不好看」!

 

大家都知道,粉絲不能得罪。我說我覺得3-1的情節有為露臉而露臉,討好粉絲的痕跡太明顯,結果網路上果然就有護航的出現。我只能說不意外。身為福爾摩斯迷,真的很難覺得3-1和3-2好看。想起當初初見《Sherlock》時的驚豔和現在的落差,經歷走下坡才是最心痛的吧!衛報的文章的點大多跟我感想的差不多(我一直知道我的口味跟洋妞比較接近XD),希望3-3可以反轉囉!

底下將按影片順序寫心得,一樣在文末會有些整理。

 

相關文章:[Sherlock] 3-1 The Empty Hearse
     [Sherlock] 3-3 His Last Vow

 

這集的開始非常的好看!

瞧,這就對啦,正正當當辦大案!我要的就是這個fu,多重罪案,埋藏在小地方的關鍵線索....不得不說戲一開場我是非常興奮的,看來總算出了個好看的第二集,否則1-2和2-2都慘不忍睹啊(2-2至少還有原作骨幹和非常多的原作台詞再造,1-2除了那句take my card之外感覺沒有亮點阿orz)。看到這個開頭,Lestrade陷入困境時,終於要收網的時候,Sherlock傳來救命的簡訊,結果--

我實在差點沒有翻白眼,真是用了很多力氣才沒有把電視關掉,拜託!(真的有人會因為這個橋段笑出來嗎?我挺生福爾摩斯的氣耶...)

但是這個看起來極度好看的Waters Family案件好像就隨著收網而落幕,後面竟然再也沒出現了!?這是為第三集鋪墊嗎?(我發現我一直瘋狂洗腦自己說後面會有個大高潮耶,還是捨不得他走下坡啊)接著鏡頭一轉就進行到了婚禮。

先是交代了一下Mary和兩個男生們的關係,只能說Mary真的是個討人喜歡的角色,華生這次總算挑對個女人了啦!(前幾個都....Sarah還不錯但是她不喜歡Sherlock XD),非常完美地扮演了Sherlock和John之間的潤滑劑這是怎麼回事阿XDDDD!而且有種比John還瞭解Sherlock的感覺!?(什麼『我不是John我看得出你在亂講』的XD)

婚禮的畫面真的超級漂亮的!Mary的髮色和妝配得超級棒!

看得出製作單位有想把Sherlock的伴郎致詞當成一個梗,來鋪陳整集,裡面穿插了各種案件,但是都沒有演出來,最後Sherlock還用了一段賺人熱淚的告白,讓全場都感動得半死~XD。

再來進行到各個生活中的有趣案件,第一個〈Hollow Client 不存在的委託人〉:

由原作〈四簽名〉而來的〈The Poison Giant 毒巨人

裝著神奇不可思議的東西(會發光耶,難道是裝著魔戒嗎!?XD)的〈The Inexplicable Matchbox 神奇火柴盒〉:

由Lestrade所介紹,後來發現是國家機密的案子〈The Elephant in the Room 房裡的大象〉:

還有在案主貝克街門口徘徊的外遇案件〈Happily Ever After 從此快樂幸福〉,主案件〈The Bloody Guardsman 染血的侍衛〉等等,其實官方很用心地設計了許多樂趣在看片之中,讓角色真的穿越到現實生活中,看影集之外還能收看真的有運作的「華生醫生blog」,應該也是這個影集的一大特色吧!

可是令人難過的是,明明周邊企劃都如此貼心、做得這麼仔細,還有casebook,有Sherlockology跟大家互動,辦各種活動,但為什麼、為什麼就不能把劇本寫好一點呢!?我覺得就把blog裡寫的案子再多挑一個演出來就不會感覺整集除了婚禮外這麼空洞,反正你們案件都想了,為什麼就不拍出來呢?明明叫做《三簽名》,為什麼不演吹毒箭的那個案子!>_<,如果改成,有一天John收到珍珠照片,本來不再寄的時候,Mary堅持把案子告訴Sherlock,堅持要他們往下查....那就很可以放到劇中,也會讓本案更貼近原著了不是嗎!?而且連演員都請了耶,幹麻不多拍這麼一點點!?

在Mary的安排下,哥倆查了侍衛的案子,坐在長椅上聊天這幕在劇透就看過了XD。


接著又穿插到了也是主案件之一的〈The Mayfly Man 鬼魂男友〉(很多翻譯都翻xx情人,Mayfly本身是五月精靈或是蜉蝣的意思,我覺得直接用本案的主要劇情來命名好了,反正蜉蝣意思也是...),辦這個案子正好是John的單身Party當晚。

上面這張圖我一看立馬知道一定會在tumblr上大紅大紫,也果不其然馬上各種遐想圖在播出三天後就已經氾濫了...

在辦Mayfly Man時的心靈宮殿場景,我超喜歡這一季心靈宮殿呈現的方式!

 

也提到了John的中間名,Sherlock想辦法問了很久......Sherlock你這張圖到底是在幹麻啦!?

猶記開拍期間,Irene的演員說她「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演第四季」,從這次Irene登場的方式我們可以知道,話沒有說死,Irene可以在心靈宮殿中再登場無數次也不奇怪,也難怪演員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演第四季啦~

隨著Sherlock的致詞,他突然發現,原來Mayfly Man案的兇手可能就出現在John的婚禮中,於是他開始想辦法要在不搞壞場子的狀況下(其實他已經搞壞了,但總比直接說出『有人打算在這犯案』要好很多真的),在致詞中他說出了他的推理過程,這段有很多個表情都做得很好,很銳利的感覺,我才發現這個婚禮主場的顏色還真是超襯他的眼睛啊!

最後當然是順利找到兇手,並且巧妙連結了另一個blog上面的案子。完美收場。

喔~一定要提一下,Sherlock和伴娘練了下開場舞(?),還說自己教John跳舞,「雖然把窗簾全拉起來,Mrs Hudson還是看到了,這下你就知道謠言傳成什麼樣了。」果然早就不是 people might talk 的等級了是嗎XD。

好了,片子結束,最後編劇玩了個小雙關,各位會不會覺得為什麼從頭到尾沒提到簽名?是的,因為《Sign of Three》的sign並不是簽名的意思!XD,在案件完全結束的時候,Sherlock有說到這三個字,以及第三集的劇名,「這是我此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發誓」,而這個誓言,就是保護他心中最重要的三個人。(Mycroft對此不知做何感想)

最後來個總結吧。基本上這集我的感覺比前集要好上許多,一來案件海量(只是都沒拍出來),推理的戲也終於有多這麼一點點,Sherlcok神乎其技的「一眼推理」在推理婚禮客人身上還用了不少,很好;只是就像我前面說的,官方這麼這麼用心設計了這麼多案件放在blog裡,幹麻不把這些idea串一串放在影片裡?尤其是〈毒巨人〉案,明明跟原作這麼像,又跟下一集有承接關係,稍微改動一下就可以有Mary的戲份進去,也可以順便融入Mary叫他們去查案的橋段呀!我是真的覺得這個案子就這麼兩秒的畫面好可惜喔!>_<。

原作致意部份,除了〈毒巨人〉之外,還有出現在劇中的舒爾托上校,還有許多台詞,如〈四簽名〉中福爾摩斯說了自己對婚姻一事的看法;在〈蒼白的士兵〉中福爾摩斯則描述了對華生的看法,雖然劇中引用的台詞都不太一樣,但大致聽得出是從這兩段出來的。剩下的倒真的沒有看出來了。

John的steg party去的bar SODA是個Gay Bar(拍戲的地方不只一間這只是其中一間)這也是在劇透的時候就知道了,我覺得拿量杯喝酒實在是太掃興了(但說不定會在那兩三個bar會有某家推出量杯限定杯XDDD,我個人很想買個一對量杯放家裡當啤酒杯...),而且有辦法在兩小時內跑三家bar也太強了吧,平均一家是喝一杯就走嗎-_-!?在醉酒時辦案實在太對不起委託人,Mrs Hudson幹麻不果斷拒絕啊XDDDD。

最令人難過的還是,經過兩集觀眾們果然是有點按奈不住了,「第三季就這樣!?」第二集播出後觀眾反應不一,連衛報都報了我實在好驚訝。希望第三集能快點起死回生,拜託了!>_<。

 相關文章:[Sherlock] 3-1 The Empty Hearse
       [Sherlock] 3-3 His Last V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