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一望無際的地平線,只有在遠處有一點亮光。John好奇地探了過去,皮鞋根打在硬地板上,響起一陣陣喀啦喀啦,他靠近了光源,看到一個鐵柵欄。

突然,一個人影迅速地衝過來,他不及反應,就被壓在柵欄上,John沒有回頭,但也不害怕,他知道來人是誰。那人用不容反抗的力道將他壓在柵欄上,散發著他熟悉的玫瑰混紫羅蘭的香水味,不知怎的,雖然姿勢挺彆扭,他沒有感到不舒服。

We need to talk……」Jenny的聲音比平常要低沉,她壓著他,手從腰部探進John的衣服裡,慢慢往上摸索。

Jenny。」John輕喊,Jenny還在繼續她的動作,這跟平常的她有些不同,不過John很快就適應了。

「你想做什麼?……」Jenny的臉埋在他背後,說話時吐出一團團熱氣在他的肩胛上,語句粘成一團聽不太清楚,她的手靈活地撫摸著,時輕時重,她把John的衣服往上拉,已經上升到John的胸口。

當那雙手碰到John的乳頭時,John深吸了一口氣,一陣電流直通小腹,「妳不讓我轉過來嗎?」他呼吸速率變快了。

「……你想做什麼?」一個只剩下氣音的句子被吹進他耳中,John感覺血液已經匯流到下半身去了,說話的人啄吻起他的耳垂,一陣陣不規則的酥麻感穿透他的背,他趴在鐵柵上,勉強拖住理智的尾巴:

「我……」他喘著氣,斷斷續續地想說什麼,但那人像要阻止他開口一樣,含住了他的耳朵,朝裡頭輕輕地吐氣,在他想講話的時候,將舌頭伸進他耳朵裡,John的話瞬間走型成一聲呻吟,「我們……」他還在努力把話說完。

「…得談談。」耳邊的聲音說,John發現那是Sherlock的聲音。但他竟不覺得奇怪,甚至沒有思考為什麼剛剛明明是Jenny現在卻換了,他自然而然接受了這件事,不覺得有任何奇怪。


「…yes。」John努力地維持正常的呼吸速度,然而在他衣服裡面的手再次繞上他的乳頭,輕觸了他的敏感開關,他身體不由自主的一弓。

Sherlock再次朝他耳洞吐氣,緩慢、溫柔卻無比刺激,「John……」帶著魔幻感的男低音在他耳邊低迴。

John搖頭,他不該這樣,可是該死地他不想停下。「John……」那個聲音逐漸失焦遠遁。



接著像鏡頭重新對焦一樣,變成了一個正常、普通、並暴躁的音調。「John!」

John睜開眼睛,發現自己渾身發熱。腰部還留著被環抱的觸感,耳畔也是,而且謝天謝地他蓋著棉被--他深呼吸,往右側看去--Sherlock站在他的床邊,已經穿好他的標準裝備,包括淡藍接近白色的薄襯衫,筆挺合身的西裝,以及興奮不耐煩的表情。

「謝天謝地你醒了!快,穿好衣服!我們要去帝國劇院!」

John嘆了一口氣,在作了這種夢之後醒來的第一眼看到夢中的對象真的很尷尬:「現在幾點?」

「七點半!」Sherlock看到他醒了,立刻走出房間,跑到起居室製造噪音去了。

John扶了扶額頭,七點半,昨天晚上談完以後,Sherlock只動過一次,他站在那面牆前面站了快一小時,接著窩到長沙發上;而這段期間他給Jenny回了電話但Jenny沒有接。於是他又發了幾通簡訊,大概交代一下自己到了珀斯之後又發生了什麼事

不得不說Jenny沒接電話讓他鬆了口氣,他還沒準備好要面對。

然後像在貝克街那樣,當他的天才室友正在起居室的長沙發翻找思維宮殿裡的資料,他在一邊安靜地幹自己的事,刷刷blog,翻翻報紙,把報上登了關於Boyle Rafael的生平事蹟等等的相關軼聞剪下來貼上那面牆

這件案子已經發生了大概一個星期,目前成為媒體關注焦點,陰謀論囂然塵上,和Laffayet死在同一天、表演同一個節目的魔術師--很受記者們歡迎的題材,Stedman Morrison的祖宗八代都給翻了一輪,跟當初Sherlock風暴襲捲倫敦時差不多,這讓John覺得噁心。

Stedman Morrison很年輕時就進入了這個圈子,舞者、參與過短時間的馬戲表演,後來才拜師學藝;然而幾年後和師父不歡而散,自立門戶起來;新聞還繪聲繪影地暗示他在學藝過程中惹過麻煩,但沒有講得很清楚。

整理完報紙大概到了凌晨一兩點,覺得有點冷,看看Sherlock沒有要動的打算,他只好去拿了張薄被扔在Sherlock旁邊,「你最好回房睡,要馬就把外套穿起來。」他聊勝於無地扔下這句話,猜想靈魂出竅的Sherlock應該聽不到,然後就回房自己睡了。

「我要沖個澡!」他朝起居室喊,得到Sherlock一個含混的抱怨聲,他自動忽略了。



接待他們的迎接者讓John有點意外,除了節日劇院的Vertue經理之外,竟然還有Louise La Tour--鑑於來人不知道究竟是Lilly還是Polly,他還是以藝名相稱好了--以及,他們的委託人,Nathan Ford

喔,又是推理大秀嗎?John坦承這一直是他最愛的部份。

Mr. Holmes,我必須再聲明一下,這個劇院我是五年前接手的,這五年間沒聽過你說的……」Vertue帶著一行人繞過後台,邊走邊說,但Sherlock一個揮手制止了她。

Mr. Ford,你負責的是Morrison的人身險沒錯吧?」

Sherlock信心滿滿地踏上了舞台,極度戲劇化,極度誇張地,展開雙臂,走向舞台正中間,轉了一圈。

大家都被這種宣誓主權的動作給懾住了。Vertue側眼看了一下JohnJohn聳肩以為回應。

Sherlock開始以一種唱歌劇般的語氣念了開場白:

「維多利亞時期的劇院,在1911年魔術師表演時意外焚毀後重建,最後一次重建是在二十年前,換成現在的玻璃帷幕外觀,而舞台區也進一步擴建為現在的規模。」

Google的,John無聲加上一句眉批,在場的所有人還在等著偵探接下去,Sherlock站到某一處站定,在一個很靠近後台布簾的地方:

「重建帶來整體的現代化,一切都是以高科技為導向,全部可用電腦控制的舞台,工作人員只要坐在後台區按按鈕,就能控制舞台上所有動作,拒絕任何劇院方協助的魔術師團隊,每年只展演幾天的場地,有更多細節會被忽略。」Sherlock的聲音迴蕩在橢圓形的展演廳,聽起來格外氣勢恢弘。在場的人沒人大氣敢出一聲,像在觀賞另一齣魔術。

John其實也搞不清楚Sherlock葫蘆裡賣什麼藥,然而向來推理如連珠砲般併發且句句直指重點的Sherlock今天講的顯然都還不到重點。

So?」於是他問。

VertueLa Tour兩位立刻斜了他一眼,Ford先生的表情也憋得很厲害,John看到他朋友狠狠瞪了他,喔,拜託,他真的沒有要吐嘈的意思……應該。

So……當人們一切依賴電腦化的時候,就容易看不見在眼前的細節。」Sherlock立起衣領,雙手插口袋再次誇張迴身,風衣下擺劃了一圈,John想,這人是不是以為自己是維多利亞時期的公爵或什麼東西?Sherlock朝一邊走去,大概只有三四公尺,人們全跟著進了一步,Vertue開始撥電話,「Alda,請把舞台B2區的燈打開,是。」但燈還沒亮,大家就已經被Sherlock領到一側的牆邊,從牆上的痕跡看起來,任何人都可以知道這裡有個暗門。

Mr. Holmes,我很抱歉,那是放打掃用具的地方,給清潔人員方便用的。」Vertue的聲音很為難,也很委宛。

Ms. Louise La Tour……這位魔術師的女助理可以向妳保証,這個小房間不只被當成清潔用品區。」SherlockLa Tour一個比劃。

La Tour漂亮的黑色眉毛扭了起來,她先是看向John,又看向Sherlock:「你……」再次看看John,「不,沒有。我想那是放清潔用具用的吧?」

Sherlock再次做出沒有耐心的樣子:「得了,Ms. La Tour,我看過Rafael最後兩場表演的錄影,你們整場有四次換位都在這邊動作,加上看一下地理位置就馬上知道了。」

La Tour終於放棄她的保密條款,雖然她臉上的表情說明她對於這個「馬上就知道」還有許多不解之處,然而她承認了:「好吧,是,老闆的理想是希望連劇院方的工作人員都看不出破綻,雖然據我所知還是有一兩位清潔人員懷疑。這間確實被我們拿來當一個緩衝區,有時候放些動物或者短暫的換裝場地,我相信這麼做的魔術師絕對不止我們!但…我們……」

她的話被Sherlock立刻開始的動作打斷了,她一臉驚奇地看向JohnJohn向她再次聳肩。

雖然那扇門有個鑰匙孔狀的地方,但Sherlock打開位於地面的卡楯,門輕鬆地開了,同時燈也亮了,「不是什麼需要鎖的地方,嗯?」

燈光照亮大約只有一平方公尺的小隔間,裡面沒有燈,高度還比John矮些,擺著很普通的拖把及清潔劑等等。Sherlock開始把裡面所有的東西全用一種亂無章法的方式掃出來。

Vertue儍在原地卻不敢出聲,她半張著嘴,目光嚴厲地掃向JohnJohn只是望了她一眼,沒有講話,其他人的樣子也都差不多,絕大多數是被Sherlock這種根本是破壞性地挪動方式嚇到,當一根長柄拖把倒下來的時候,Vertue嚇了一跳往旁邊閃才躲過攻擊。
Sherlock甚至把裡頭的整理架都拉了出來,清完了儲藏間,再次向大家做個展示動作,等著大家反應。

John嘆了口氣,這傢伙是魔術師上身還是哪根筋不對嗎?他只有看到一間空隔間,缺乏裝潢的那種,除此之外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但Sherlock很顯然是在等大家說什麼。

Nathan Ford解決了John的困擾:「呃……看得出來,你不做家事?」

喔不,他一點都沒有解決。

La Tour小姐咳了一下掩飾笑意,John扶了扶額頭,在Sherlcok的眉毛挑到髮際線之前搶白:「Sherlock,這是個缺乏裝潢的空隔間,我們是在找Stedman Morrison嗎?有腳印還是什麼的嗎?」

Oh God……凡人觀察力再次刷下新低點,你們光只有看,卻不仔細看!你們沒看到這個?」Sherlock指了指牆壁的死角,有一個不仔細看看起來像是電線的縫。「用密室來掩飾密道,很聰明的方法是吧?已經有密室了,是的,我們找到了自然不必再看了。『因為這邊是給清潔人員方便用的小隔間,裝潢差點是理所當然的,預算嘛,他們總這樣。』」Sherlock後面這句吊起嗓子模仿女性的腔調,Vertue良好教養的風度終於不夠用,她翻了個明顯的白眼。

與此同時,Sherlock鑽進狹小空間裡用力一推,牆發出厚重的旋轉聲,隔間裡刷著斑駁的油漆的牆面竟然往後開了一個縫。

一行人全被這種Indiana Jones(印地安納瓊斯,不需多介紹吧,最新電影是水晶骷髏王國式的發展驚呆了。

「若用木板做隔間,用敲的又知道是空的,但用石板可就不一樣了,門軸裝在背面,只能開一個人寬。」說完,Sherlock一個人鑽了進去。

眾人愣在原地的情況下,那顆黑色卷毛的頭又探了出來,「別進來,裡面很窄,待著。」接著,門關起來了--當然是Sherlock自己從背後合上的。

大概過了十秒才有第一個人講話,依然是Nathan Ford,他自言自語:「我沒想到。」

Vertue也用自言自語的口氣接著:「我竟然不知道!沒人告訴我!」她懊惱地掏出手機,飛快按了幾個鍵。

「我知道這個工具間有被魔術團隊拿來用,但是……我真的看了。」Nathan還在自言自語,聽起來很像在講電話,John好奇地看過去,他發現了John的視線:「喔,對不起,我有時候會自言自語,但我真的,真的,看了那個房間,雖然我沒把所有的工具掃出來。」

「你不用跟我解釋。」這個人果然怪怪的,John想,他的手機這時候響了。

掏出來看了一下,是Jenny,對了,早上九點的早餐時間,她有空。

Vertue已經側到另一邊去講電話了,內容大致是「怎麼可能?你知道?為什麼沒告知我?」類似這樣的句子,他也離開大家大概四五步,接起手機。

「在忙?」Jenny的聲音傳來。

「呃,是,在忙。」John說:「妳正好在Sherlock表演魔術的中場休息打來,不過我想我應該有幾分鐘的空檔,但這不是談談的好時機。」

Well,好吧。有件重要的事要告訴你,還有我看不太懂你傳的東西。」

「什麼?」

「我看不懂你傳的什麼,『在忙妳介紹的案子』是什麼意思?」

John皺眉:「阿,應該說妳介紹的委託人比較正確。」

「我介紹的委託人?什麼意思啊?」Jenny的語氣聽起來非常困惑,這很不常見,Jenny是屬於你不用開口說太多她就知道大半的那種人。

Nathan Ford,一個保險調查員,帝國劇院火災的事情。」John解釋。

電話另一頭沉默了一陣子,「抱歉,Ford?為什麼你認為這是我介紹的?我有跟你提過他嗎?」

「呃,他是保險調查員,應該是妳的病人吧?」

John,我沒有任何病人是這個名字。他長什麼樣子?」Jenny的聲音很認真。

「那可能不是病人是朋友?認識的?你同事的病人?白人,紅色的臉頰,鼻子挺紅,大概四十幾歲,卷髮褐棕色,美國口音,咖啡色眼睛,有點不修邊幅。」

Jernny又停了好一陣子,John看到Sherlock從戲院的觀眾入口進來,他的腳步聲瞿獲在場所有人的目光。

JennySherlock回來了。」

「……OK,我想你可能誤會了。總之,那不是我介紹的,你的描述聽起來是個住過美國,很普通的中年人,出現在我的診所也不奇怪。還有,Venlurd昨天下午打來說他想買下你的股份!Jenny在句尾加強重音,顯示了這件事的重要。

John發出了吃驚的聲音:「什……喔,該死。」

「等你有空再聊吧,我等你電話,就不主動打給你了。」

「好吧,抱歉。」

John切掉了電話。目光迎向來人,Sherlock正向完美演出的魔術師一樣,臉上掛著自信(當然,並討人厭)的笑容,卷髮和外套上還留著灰塵,他很快地拐進演員用的走道,舞台上他的四位觀眾面面相覷,Vertue掛掉了電話,此時Sherlock已經穿過後台區現身了。

「我想Ms La Tour應該認得這身衣服。」Sherlock利索地把一套白色但已髒成灰色的阿拉伯式衣服扔在La Tour眼前,John看到La Tour的表情變得死白,現在他確定這個人是Polly沒錯。

「這個密道從演員休息區的工作人員進出口出來的,是單向道,石板門可能要男性才推得開,可以請Vertue小姐去試試。」Sherlock不待大家反應,自顧自地說著,「可惜敬愛的MacLeod探長沒空過來,Vertue小姐,這個案子要重啟調查,如果不幸已經結案的話。Mr Ford你的理賠也要緩緩,sorryMs La Tour。」

Sherlock念完一連串給每不同人的心得報告之後,完全不理會大家還沒反應過來的空白表情,立刻轉身,朝原路走回:「這案子越來越有趣了!John,走!」

John顧不得禮貌,向大家一個點頭,趕緊跟了上去。

「太……太不可置信了,這是現代化劇院耶!你怎麼發現的!」

走出演藝廳,John一邊對此發表評論,忍不住湊過去拍掉Sherlock頭髮上的蜘蛛網,那看起來實在太滑稽了。
「當你不知道該找什麼的時候,東西放在眼前你也看不見;當你知道要找的是什麼,就自然而然會找到。我發現了密道,因為我一開始就知道要找密道。」Sherlock依然看著前方,John追著他的腳步在拍他頭上和肩上的灰塵,偵探再次露出滿意的笑容。(引用原著名言,謝謝道爾爵士

這次的笑不討厭。John跟著笑了。



「絕不!我絕不答應!」MacLeod在辦公室大吼,惹得所有人都朝他這邊側目,難道不能更小聲點嗎?John在內心抱怨。

MacLeod警探,你不瞭解我的作風。」Sherlock以一種不容否決的態度看著眼前這個比他矮、身材略為發福、金棕色短髮、五十幾歲的男子,緩緩地說:「如果我們好好配合,會讓你節省不少時間。我不向警方拿報酬,而且我也不用出現在報告上。你可以看完Rafael的表演後認為那邊有藏身密道,進行搜查之後找到他的戲服,因此骨灰罈裡裝的也許不是Morrison,從戲服和現場找些什麼去驗一下DNA你就會知道的!」

MacLeod皺了眉,語氣開始有些坑坑巴巴:「我…我已經結案了!」

「現在有新線索。」John接口。

Sherlock靈活地在探長身邊轉了一圈,「我想,在昨天發生了失蹤案,半夜被叫去現場的你應該是沒有空結案吧?」

MacLeod再次露出被雷打到的表情:「你說什麼?」

Sherlock冷笑道:「從你的衣服、眼角,桌上的提神飲料,連十幾歲的小孩都看得出你從昨晚離開家到現在都沒闔過眼,還有桌上的資料。」

MacLeod極度不高興地掃掉桌面上的文件及照片,當中還有他凌亂的筆跡,寫著一些時間點和失蹤案的線索。

「而且我還可以斷定這位失蹤的老人一定是一位特殊的人,否則你們也不會這麼重視一位獨居老人,他不是很有錢,因此應該不是曾經從政或是名人,也許是有什麼特殊技能或……」

「他是我朋友!」MacLeod狠狠打斷Sherlock:「是以前常跟警局合作的老朋友!大家都認識他。」他暴躁地把桌上的資料理一理,眼中帶著一抹放棄的神色:

「好吧,就照你說的,我再讓人去驗DNA還是什麼的。但我現在實在沒心情,我等等要回家一趟。」

「謝謝,MacLeod探長。」Sherlock一挑眉,轉身要離開,卻被後方叫住。

「作為回報。」MacLeod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全垮了下來,John覺得他瞬間老了十幾歲,「你得幫我找找我朋友上哪去了。」他拿著資料的手略為往前伸了一下。

Sherlock迴身,瞇起眼睛。

「不能帶離這裡,當然,你看一下照片和資料吧,Lestrade說你只要看幾分鐘就夠了。告訴我他在哪。」

Sherlock沒有任何動作,MacLeod投降地再補充一句:「你找人,我驗DNAMorrson的案子,再來我會全力配合你的所有要求。」

SherlockJohn兩人換了眼色,最後John接過了警長的資料。



回到起居室,Sherlock又在牆上粘了好幾張照片和資料,是探長那邊拿回來的備份;John又進廚房去了。

「茶?」

Sherlock哼了一聲以為回應,John知道他的意思是記得加糖,然後他聽見Sherlock講手機的聲音,由內容猜測,是打給Nathan Ford的。

當前者講完電話,John也已經他端著兩杯茶到了起居室,一杯推到靠近Sherlock的桌上,抱著另一杯在沙發椅上坐下,今天他還沒吃早餐,顯然等一下也不見得有空吃中餐,先喝個茶緩一緩,快餓死了。

「這案子比想像中有趣。」Sherlock收起手機,拎起John推過來的茶杯喝了一口。

「我以為快結束了?你發現他沒有死。」

雖嘴上這麼說,但John這案子肯定不會這麼快了結,因為Sherlock神采奕奕,依照他容光煥發的程度,John可以輕易推斷出這個案子正進入精彩的部份。Sherlock Holmes,世上唯一的偵探顧問,平時頹廢萎靡又具破壞性,但只要一碰上難題,就像被點亮的燈,案件無疑是他的太陽能,越難的問題,他越會卯足了勁。

Sherlock放下了茶杯,站到他的腦風暴牆前面:「John,這位Stedman Morrison在每年固定展演的六個地點附近都買了房子,六個點五間房子。巡迴演出都依照一種詭異不合理的順序在安排,不但耗時又耗力,為什麼?」

「因為他是個怪人?」John很合適地扮演了骷髏先生的角色。

「不。」Sherlock責難地瞪了John,怪他怎麼不動腦筋:「你看。」

John於是放下茶杯走過去,Sherlock在地圖上敲動他修長的手指,開始說明:「先到蘭開夏郡Lancashire)的博爾頓(Bolton)的Oldham Coliseum Theatre,再來是埃克塞特(Exeter),位於達文郡(Devon)的Theatretrain Exeter;阿德威克(Ardwick,位於曼轍斯特Manchester,離蘭開夏很近)的The Royal Exchange Theatre。」

John點頭:「不合理,跟Grashort說的一樣。」

Sherlock點頭,「沒錯,順序為什麼這麼重要?不是LDM(郡名開頭字母拼湊),也不是OEE(劇院名字開頭字母),但看接下來阿爾弗斯頓(Ulverston)、湯頓(Taunton)、伊奧華(Yeovil)……」

「BEAUTY!」John喊出聲,「那是他的狗!他的狗的名字。太神奇了,你發現了!」

「而你跟上了。」Sherlock邊轉身去拿John的外套,邊是讚許地笑了,他知道John看不到。


--

這篇破例為自己解釋一下,我不以賣腐為生,但根據劇組設定,這兩人就是得穿插點腐味,否則就不像角色了。
開頭那樣寫是有原因的,但秉持解讀作品是個人自由,我就不解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