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重點終於來啦!
這次來澳門可是來找毛大俠的,他還說要幫我找帥哥地陪帶我們玩~
帥不帥不是重點,出國有當地人當地陪,真的是太幸福了!
(而且也真的很帥!又很有歐洲人的紳士風度!)

因為我和宜君都喜歡走知性、人文風景的路線,
所以地陪就幫我們做了一系列的安排,快來看看我們精彩的澳門一日遊^^。

延申閱讀:
之一 出境/澳門金沙酒店
之三 空虛香港行
之四 旅遊心得、費用及路線參考

今天的地陪叫做啟勝,我們後文都稱為勝好了,
他是個公務員喔~念的是經濟與法律,很厲害,對澳門的歷史和人文也很了解,
有他當地陪真是太棒了^____^。

一開始他就先跟我們介紹,目前澳門有27平方公里,
這讓我和宜君嚇了一跳:「我們都不知道台灣多大!」
然後「差不多每年有兩千萬觀光人口,這個統計是包括大陸遊客的。」
我和宜君又嚇了一跳:「我們也不知道台灣有多少觀光人口!」
難道這些是澳門人教科書裡的嗎?

早餐~我們吃的是富記粥品,這是毛很愛的一間店,
一早就人滿為患,我和宜君終於吃到港澳的粥,真的太好吃了!
吃完之後,就來到了第一站: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房子很漂亮!嗯,真的,
這不是古蹟喔!別忘了,92年澳門才回歸,這邊可是有很多葡人的呢,
葡人的房子就會蓋成這樣,所以,即使有很多新蓋的房子,也會蓋成這樣,
反正只葡人蓋的就會蓋成這樣子…。
包括衛生管理單位等等的公家機關,現用的房子也是長這樣喔!
我們在台灣看到這種歐式建築都會覺的是古跡,哈,真不習慣呢!

不過,在這個博物館裡,介紹的是當年葡人剛來的時候的生活風情就是了,
勝說,這邊的地板的石頭都是從葡萄牙運過來的,花了不少錢。
但葡萄牙人的石頭會比較色彩鮮明,如果是大陸運過來的就會灰灰的,
可是我分不太出來…=___=,好吧~這邊的地板是真的比較色彩鮮明沒有錯。

隔水相望的就是著名威尼斯酒店,這邊晚上夜景一定很漂亮!
因為風景很美,所以很多澳門人婚紗都在這邊拍。

再另一邊還有一個很奇異的造景,看起來很像墓地,
就是有一個人這麼高的縮小版的石造屋子跟一些牌坊類的東西…
我跟宜君只能說詭異到不行,而且看起來也只是人造景不是古蹟,
所以就算了沒拍了,進去裡頭看看博物館吧~。

博物館中主要是介紹葡國人早期的生活,算是殖民時期吧?
一些當年葡國人的建築和室內陳設、服裝等等,
我主要有拍的都是早期建築的樣品屋(笑)。










信奉天主教的葡國人,室內陳設上比較特別的就是他們都會有祈禱椅,
每個只要是睡覺用的房間都會放,然後主人房是類似起居室類的設計,
像客廳,但是又有床,以現代術語來說就是小套房。

葡國人的工藝主要就是燒磁磚,所以博物館中也有不少在敘述此事的說明,
照片中看得最明顯的就是浴室那張了(其實廚房也是),
地上黑白相間的磁磚聽說就是葡國最典型的設計,
我開始懷疑西洋棋是葡萄牙人發明的XD。

他們的浴室也很神奇,裡頭放了一張大桌子,而且奇大無比,
到底浴室這麼大是要做什麼呢…(思)

這也是天主教文物之一,放宗教類雜物的箱子,
因為雕得很漂亮(宜君:看起來很像寶箱),所以就拍起來了XD,
好有西洋風情呀~
西方人放越貴重的東西,箱子就會弄的越漂亮?
難怪冒險中看到精美的箱子都要尤其小心啊!


於葡韻住宅式博物館外合影~

離開了葡韻博物館,時間也接近了中午,
於是勝帶我們要去吃一間很有名、最有歷史的一間飲茶,
但是,那天那間飲茶竟然因為廚房罷工而不開業,
我們只好前往
金都酒店的喜福軒喝飲茶。

路上我們還有經過東亞運主場館,勝:「這個花了我們x千萬…」
我心想:「天啊,我也不知道高雄世運主場館花多少錢蓋…」
在走三條大橋(後面會介紹)勝也說:「蓋這三座差不多花了x億…」
我心想:「我也不會去記高屏大橋花多少錢蓋阿><」

吃飽喝足,接下來要看古跡了!
澳門的知名古跡──大三巴,這回真的是古跡啦。







大三巴,這名字翻得真…好,其實真正的名字應該是叫做聖保錄大教堂,
這是西人將天主教帶進遠東之後,所建立的遠東第一所大學,
有大學的地基之後,又改建成教堂,佔地極廣,但後來有火災,
把整個教堂燒掉了,燒到只剩前面第一面牆,因為這面牆是改建為教堂時蓋的,
以火災時來說算是比較新的牆,因此沒被燒掉。

站在大三巴的第二層「門」上,可以一覽睹場風光,
其中有一棟被列為世界50大奇怪建築的建物,不過這邊先不介紹,後面再說囉,
現在的大三巴門後方是當年火災時搶救出來的文物陳列博物館,
可以想像一下當年的風情。

但因為建地過大,所以除了當年搶救的文物、當年教堂地下墓室的屍骨之外,
博物館內還放了一系列,很奇怪的陳列。

比方說~中西方歷史的比較走廊,
從鄭和下西洋到現代,比對哥倫布遠航到現代,
然後有像仿造早期街景及叫賣聲的錄音,
老人在打麻將的錄影,
(還放在房子造景裡,讓你從外面看看起來是在偷看裡面打牌…)
這些我就沒有拍照了,因為不太了解其主題是什麼…(汗)
有街頭叫賣聲還滿神奇的,而且喊什麼我都聽不懂。

下面則是天主教地下墓室的照片。



真的有陳列人骨在其中喔~

這個地方其實現在也規劃過了,不過我覺得設計的氣氛非常好,
很莊嚴肅穆,但是遊客太吵了啦>_<。

我前一陣子在看十日談,嗯,就是文藝復興時代的十日談,
裡頭有很多諷刺天主教的部份,其中就有提到教會的墓室。

其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埋在教會底下的,要能夠埋在教會底下,
必須要是經過神服的認可,認為是「聖人」的人,才可以埋在底下,
除了殉教徒之外,一般村民也可以被認可為「聖人」,但方法是神父自由心証,
十日談中提到是由死前告解來判斷,因為一般人都會害怕沒有告解會下地獄,
所以死前會把所有的壞事都講出來,再由他講的來判斷是否有遵行戒律,
如果行為都很符合律法,那就可以認可為聖,埋在地下墓地。

所以----

古教堂地下室那些不死生物…死前都是聖人喔~~~~

囧,我中毒了。

  

這個聖保錄(被中譯成大三巴)遺跡,正好扼住某個海口(珠江?),
所以在後方就是抵禦外力用的大砲台,
聽說那個砲台現在還是可以用,只是沒在用,砲彈也不再生產了,
古代的工藝只要能善加保護,都可以用得很久耶,真厲害。

現在改建成大砲台花園,就種些造景,
不過感覺沒什麼特別值的看的,所以照片就不放了,
我只放我在天主教文物館拍的告解室。

我記得,印象中,天主教的告解應該是神職人員跟告解者一人一邊,
互相不知道對方是誰這樣才對阿?
但這個告解室只有一人份,我在想,那神職人員是站在外面嗎?
其實這樣子很容易曝光吧=_=。
(雖然基本上所謂的不曝光也只不過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
 但這好像連君子都不防,跟我認知有落差>_<)

逛完了之後,留下合影就離開了,
感覺導遊們已經累了,我們在逛的時候他們都坐著,真是辛苦你們了。

地陪們安排行程的方法就是,吃完走,走完吃,
所以,走完了大三巴之後,我們就該吃東西了。XD
吃了著名的澳門點心:
葡式蛋塔、豬扒包之後,我們就回附近的一座教堂去了。


導遊說,在澳門,較有歷史的有五個教堂(還是三個,我忘了),
而行政區就是依照這五個教堂來分區的,很特別耶。
(在歐洲這種分區法可能還好,政教合一呀~)

這是我第一次進天主堂,雖然我從出生就是基督徒,倒也沒進過天主堂,
這個教堂雖參觀,但目前也是有使用、有活動的,
我們在當天晚上就在教堂外的廣場吃飯,吃飯時就看到教堂的彌撒活動呢。

看完了教堂,我們來到黑砂海灣。

黑砂,顧名思義,砂子都是黑的,
為什麼呢?勝說,
因為地處珠江出海口,澳門是沖積沙洲,
珠江挾帶大量泥沙,所以海水是黑的;砂也是黑的…。

到了現場一看,那個浪花過來真的都是黑的!
沙灘雖然顏色不會明顯得很黑(我覺得跟高雄差不多),但是海水真的是黑的!

宜君是讀地理的,我們兩開始討論:

君:「怪了,為什麼挾帶泥沙看起來就會是黑的?」
我:「難道是黑土嗎?」
君:「不對阿,珠江地帶明明就是紅土!」
我:「我不知道…」
君:「應該是工業污染吧?回去google一下…」
我:「不一定阿,如果說很早期就出現了黑砂海灣這個名字,
   當時的工業污染應該還不嚴重,就表示是自然形成的了。」
君:「嗯…我還是覺得很像污染……」

我們回來真的google了,但是,
不管是黑砂名稱的由來,或是黑砂灣名稱出現的年代,都找不到=_=

另一個令人疑惑的由來是這樣:
澳門有一個半島,兩個小島,澳門就是澳門半島,
有機場、港口(往香港)的是路環小島,
而有葡國人建築跟賭場一堆的是氹(讀蛋)仔,意思是彈丸之地,
連接這三個島,有三座橋相連,澳門的橋是很有名的建築喔。

最古老歷史最久的橋,就是196x年(還是7x年)蓋的加勒比大橋,
他跟一般的跨海大橋不一樣,不是平的,是有一個波峰的形狀,
目前橋齡已高,管制中,只有計程車和遊覽車才可以上橋,
其他一般自用車得走另外兩條橋。

新橋中有一條非常有名,叫做友誼大橋,
連接氹仔(和什麼忘了),google一下可以發現,
他的建築是設計成兩個波峰,很特別,
第三座大橋也是跟一般很平的橋不太一樣,所以澳門的橋都是有弧度的。

而令人覺得奇怪的就是,
最古老的是加勒比大橋為什麼是斜的呢

勝說:當初設計時其實並沒有要蓋成斜的,
可是照著設計圖蓋著蓋著,就莫名的歪掉了,
(這是所謂的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吧>"<)
等到發現斜掉的時候已經斜了非常多,乾脆就蓋成斜的算了…。

……
這、這…這是真的嗎!?
我和宜君一直到回台灣還是一直google、查wiki想了解這段話的真實性XD,
但是始終找不到答案。

(回台兩天)
君:「如果真的是蓋歪的話,google一定查得到啊。」
我:「對阿,感覺是個有趣的觀光典故?」
友:「如果真的是蓋歪的,那一定查不到吧,
   如果雪山隧道不小心沒弄好而弄成什麼的,政府哪敢寫啊!」

嗯……說的也是,爭論不了了之。

毛:「妳們真的很閒……」



哈,上圖是在黑砂灣撿到的小螃蟹!超可愛的啦^^,
還會擺pose喔~

秉持逛完吃、吃完逛的精神,逛完了海灘和教堂,又要吃東西啦~
我們吃了超好吃的當地特色餐點:
雅憩葡式餐廳
之後時序進入夜晚,我們就去逛了~威尼斯人酒店!

酒店有什麼好逛?
賭場、酒店幾乎算是澳門特產了,難以想像,在澳門,
賭場提供了五萬以上的就業機會,而勞動人口不過也才十幾萬而已,
(以上資料:勝說的)
所以啦,賭場就是澳門人的生活,所以要了解當地人生活,進賭場也不能說是錯的。

威尼斯人酒店,很多亞洲團很愛住,
其內裝真的是非常豪華,走義式宮廷風格,來看看照片吧。




lobby







與行動藝術表演者合照,他的衣服是軟的、會飄的喔!

在澳門有個令我和宜君稀奇不已的規定,就是,公務員不可以進賭場,
其範圍指的是有賭桌的地方,像酒店中有免稅店、商店街等等的就可以走,
這個乍聽根本難以執行的法律,在澳門卻是執行的相當徹底,
果然是長期受歐洲文化薰陶之處,好守法喔,難怪澳門都不需要紅綠燈…。





威尼斯人著名的羅馬街,這個又有典故了(勝的典故怎麼這麼多~XD),
做成室外景色,跟東京台場的賣場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種造景聽說都會做成義式街景,所以叫做羅馬街。

在威尼斯人裡,這種街景給人一種中午、早晨;以及傍晚初夜的兩個時間感,
而且還有河道在其中,河道還可以付錢搭船呢。

至於典故是什麼呢…(以下的典故都是勝說的)

典故一‧船歌

在威尼斯人羅馬街的造景中,有河道,可以付錢搭船(有時段性),
本來划船時都會唱船歌,是唱義大利歌劇的那種,但是近來已經改成唱中文了,
因為「中國人聽不懂義大利文就覺得不喜歡阿!」
……

(我跟君的私房話)
我:「改成唱中文!?是因為中國人比較便宜嗎?感覺會唱義文的人很貴…」
君:「因為聽不懂就改成唱中文!?太不可思議了吧,明明就不搭!」
我:「所以本來唱威尼斯船歌,現在要改唱江蘇小舟曲之類的嗎?!」

……所以到底是唱中文還是義文?敬待另一位室友倩回國再告訴我……

典故二‧威尼斯人

我:「看到這個(室外)造景就知道了,叫威尼斯人是為了搭配這個主題吧?」
君:「喔對耶~因為是威尼斯……」
勝:「以前賭場都是黑社會在管的,黑社會中像義大利黑手黨就是很有名的,
   所以賭場中都是用黑社會的方法在管理,美國想把黑手黨勢力趕出去,
   於是進行一系列改革,讓商人收購黑道賭場,然後才把黑手黨趕走…。

而且「賭場就是要這樣,讓裡面的人不知道現在到底是幾點,
   讓他們覺得任何時候都可以下賭,不要去睡覺…」

(我跟君又講私房話了)
君:「所以他的意思是…?」
我:「因為黑手黨,所以這裡才叫威尼斯人嗎?」
君:「……可是我覺得這裡叫威尼斯人是因為這個造景的關係才對…= =
   
絕對不是黑手黨的關係!」

(回台灣之後我和朋友講起這件事)
友:「那種造景叫做羅馬街,因為都會做成義式的街景,所以叫羅馬街。」

一聽這句話我整個串起來了,應該說是,羅馬街的發明,
可能是一開始在賭場中,都是黑手黨的人在管,
所以才做成這樣,讓他們有家鄉感吧?

但是君又說:
「黑手黨明明就是西西里島在南義耶,怎麼會做成威尼斯像北義的街景!?」

好吧…我也不知道=___=||||(我們真有求知精神啊)。






威尼斯人前廣場夜景。

毛:「賭場最重要的就是夜景了,」指向crown(最高級賭場):
「那棟的電費一個月兩千多萬(港幣)」……
我跟君os:「又出現數據了XD,誰會去記某棟大樓的電費阿XD」

澳門人真是活在數據中啊!

在澳門待到第二天之後我們就有這種感覺了,
因為當地流通的貨幣有三種,澳幣、港幣、人民幣,
每種的兌換匯率又不一樣(在當地有兩替店可以換),
港幣兌澳幣是1000補30,其中換算非常麻煩,
所以這樣每天算來算去的結果,讓澳門人對數字特別敏感吧?

最後,用我覺得最喜歡的這張夜景照做為ending,
其實我們行程還沒結束呢,逛完威尼斯人,男生們又帶我們去吃金玉滿堂甜點
非常好吃,人也很多,不過,那就算是食記,另開一篇囉!

精彩的澳門遊到此結束了~
有空虛感嗎?嘿嘿,為了顧及我們型男導遊的感覺,
所以我就不自做主張放他們相片了,但他們還是有出現啦,
在照片中小小的偶爾有拍到~自己找吧:p

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