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 Holmes and the Greyfriars School Mystery (1997)
我自己翻的話會翻成《灰衣修道院中學》,不過內容是在說手稿被盜沒錯。 

這部書我好像有聽君儀提過吧XD

初看時看得欲罷不能,很多人都說推理小說不能當床前讀物,因為有礙睡眠,但我一直沒這個感覺,即便是阿加沙的瑪波系列,我也沒有欲罷不能過(可能是因為多半都看過了?),反正我就秉持著看到眼睛睜不開,關手機立馬睡著的精神,這樣也啃書啃了一兩個月有。

昨天還真的第一次是怎麼看都停不下來,就狠狠把《手稿被盜之謎》全看完了。

在華生母校的一起牽扯公學學生的案子....非常具年輕色彩,退休的福爾摩斯受華生的拜託前來調查案件,裡面塑造了很多很有特色的角色,而且也像福爾摩斯的中長篇作一樣,情節還滿曲折!中間不只一個案子,大概有三四個案子糾在一起,而且也不乏幽默之處。

比方說華生代福爾摩斯去跟蹤某個人,一上馬車交代車夫說:「跟著前面那輛。」車夫驚異地回頭:「你不會是夏洛克‧福爾摩斯吧!?」這和之後的仿作們紛紛提到計程馬車車夫對福爾摩斯的愛恨情仇一樣XD,我想也是,像福爾摩斯這種出入全都搭計程車的有錢人作風,時不時又託計程車夫這個那個且動不動好幾先令有時候還給上好幾磅的行為....肯定在馬車夫中非常知名吧= =!

小說中還提到了馬克吐溫,湯姆歷險記等等呢XD,喔福爾摩斯和華生還搭了許多趟汽車(退休了嘛)。最後還成了輕小說主角(這我實在是覺得太可愛啦~~~~♥),讓我直接想到了1920年代出生的高中生偵探Nancy Drew,也是輕小說(可以說是高中生偵探的始祖吧XD)。

最重要的是,出現這麼多劃時代設備和不這麼維多利亞的東西,人物卻沒有走型太多!還是如此順眼!這位作者實在是太厲害了!!!!!!!

能夠弄到續集全集我真是太開心♥,還以為此生無緣一睹啦XD。這本是我看Val Adrews仿作的第一篇。當初一看是有點不太適應,不過這種不適應感大概在第一章後就會消失。Val Adrews說仿得像不像嘛,我覺得福爾摩斯和華生稍有一點點些微的走型,不過並不明顯,我也沒法用具體的例子說出來哪裡不對,我個人覺得是在華生的部份差比較多(在《挨及劇院》裡就有滿大的差別),說以假亂真的地步還是《絲之屋》最厲害...(拜託A. Horowitz一定要再寫阿,拜託>_<)

不過,我看到一些評論,對此文的評價並沒有很高。我自己的感覺倒真的還好,也許要先看完名家Meyer的才有辦法判斷。福爾摩斯這個人物生在維多利亞,離現在有點距離,要說寫得貼不貼切,對於我們這些對維多力亞的認識僅止於福爾摩斯提到的部份的人來說,很難有公正的評判。若說劇情的話,雖然事件起點並非走生活推理向,但這篇整篇來講感覺比較偏向生活推理,不過仍有一些小謎題在裡面就是。

總之,因為這位仿作家系列作有中譯的不少,而且年代較近,也不難買到,因此若真的「非常非常想看仿作」,我覺得將是個不錯的起點。手稿被盜的故事看似事小,但後來也是個有死人的案子(?)。現在正在練習自己佈線推理故事,知道要弄出個複雜的網狀劇情真的很困難,我覺得這個等級已經算相當不錯了。

此書推薦給喜歡哈利波特中英式學院風情的讀者,如果對英國當時學制和風氣有所瞭解看應該會覺得不錯有趣!建議搭配原著的修道院公學案,三個大學生案。我自己已經看過一次,不確定是否會重讀第二次(絲之屋就屬於將來絕對還會再翻一次的那種),因為Val Andrews書木中我還有其他更喜歡的~

Val Andrews福爾摩斯仿作列表(沒有中文名字或特別標註者表沒有中譯)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Charlie Chaplin Mystery
卓別林(好像沒中譯)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Eminent Thespian (1988)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Brighton Pavilion Mystery (1989)
Brighton Pavilion之謎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Egyptian Hall Adventure (1993)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Houdini Birthright (1995)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Yule-tide Mystery (1996)
冬至節謎案(這本我很愛!)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Man Who Lost Himself (1996)
失去身份的人(這本買不到阿,該死><)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Baker Street Dozen (1997)
第十三個(我譯的,這本應該是未中譯,Baker Dozen是十三個一數的意思,中間加一個Street應該就要看內文才知了)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Circus of Fear (1997)
恐怖馬戲團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Greyfriars School Mystery (1997)
手稿被盜之謎
Sherlock Homes and the Theatre of Death (1997)
死亡劇院(很有愛的一篇)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Sandringham House Mystery (1998)
桑德姆林宮盜寶之謎/桑德厄姆靈宮案(這是英國皇室鄉間別豎,裡面的名畫被偷了!有中譯,很好看!)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Tomb of Terror (1999)
恐怖之墓
Sherlock Holmes on the Western Front (1999)
西線無戰事
Sherlock Holmes at the Varieties (1999)
真假福爾摩斯(我自己譯的,應該不是現在有中文的那本喔)
The Torment of Sherlock Holmes (1999)
福爾摩斯的煩惱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Longacre Vampire (2000)
Longacre的吸血鬼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Holborn Emporium (2001)
霍爾本百貨破壞案(內容大概是地鐵站和百貨地標收到恐嚇信之類的,不清楚)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Secret Seven (2001)
神秘七號(相對於lucky seven所以我這樣翻,實際如何應該是要看完才知)
The Ghost of Baker Street (2006)
貝克街的幽靈
The Prince of Ventriloquists: Another Case for Sherlock Holmes (2006)
(應該是短篇集,看這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