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非常有名的《百分之七的溶液》同作者的另外一本福爾摩斯仿作,話說這譯名我猜沒人告訴我有中譯的話我應該幾百年都找不到。《西域驚魂》這種書名怎麼看就只有兩個方向。1.神怪小說,可能和聊齋有關;2.玄幻小說,可能會有漫畫插圖的那種。事實上我去google這書名果然也是往這方向而去,目前是有這麼一本連載中的作品XD。

另外本篇我想渡掉另一個短篇心得,就是《華生醫生破案記》,同為短篇無處可放,就放在這好了。

在此要謝謝Aeolus Huang,他的blog惠我良多。

此書薄薄一本頁數不多,1977年出版的相當具時代感(默),認真點看大概一小時之內可以看完,差不多就是福爾摩斯經典短篇兩篇加起來的長度吧?或者是就一篇的長度,沒有仔細去算了。

不過雖然書是老了點,並不影響裡面的情節,還是一樣是本不錯的仿作。我對Meyer這位因《百分之七的溶液》而備受肯定的福爾摩斯仿作家其實印象不太好。百分之七的溶液台灣有新版,而且我也有買。而且這部作品是有拍成電影的!我很早就知道這件事(同樣是在有和某超級福迷有聯絡的年代),但以上這些即使在我活在高雄有非常完整的影圖時我都沒有去看(話說高雄影圖東西真的夠多,我在裡面看了北非諜影、羅馬假期等黑白片XD)。

為什麼會如此排斥呢?Meyer在7%中假設莫里亞提是福爾摩斯的家庭教師,而且和其母有染(到這我就接受不了了),造成福爾摩斯年幼心靈創傷,於是開始吸毒之後,福爾摩斯產生了幻覺,幻想出什麼莫里亞提是犯罪首腦、操控倫敦地下社會之類的情節。華生在了解到實情之後,帶著福爾摩斯前往維也納,找大家都很熟的佛洛依德接受治療(西格蒙‧佛洛依德,心理分析派,沒錯就是那個叫你回憶夢、研究精神病患者、說凡事均驅於性驅力的那位,書裡他是個好人,咦我不是沒看嗎我為什麼知道他在書裡怎樣?);對7%有興趣可以去看博客來內容試讀,等我有一天心理建設好就會把這本書看完的。

話題回到《西域驚魂/倫敦西區慘案(The West End Horror)》,這本書聽說取靈感自開膛手傑克,可是我怎麼看不出來呀?我以為取自Jack the Ripper的特色就是把人開腸剖肚之類的,不過書中只有輕描淡寫地說「死狀驚恐」而已,不覺得特別跟傑克有關阿?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是,提到了蕭伯納、王爾德,我對這兩位的性格不了解,對王爾德更是所知不多(除了知道同性戀風波、和讀過他的英國童話),在書中可以看到這兩人的性格,我覺得挺有趣。

此案設定發生於1985年3月份,故事的真相為何我就不想多說了,其實內文提示滿多的,不難看出來,一開始提到很多個劇作角色,因為我對歌劇不了解,所以少了點樂趣,如果是對英國喜劇有所瞭解的人看可能會更有趣?

再來就是《華生醫生破案記》啦,這篇文夠短,而且很好笑。我可以告訴大家,這個案子的結構就是:
1.Lestrade來提供了一個案子,並在前往的路上把詳情講給福爾摩斯聽。
2.到了案發現場,屍體已經收走,然後華生看了一圈,就破案了!

哇塞,太歡樂了~

它是一個很單純的小案子,不要期待什麼爆破、追逐、槍戰還是博鬥之類都沒有,典型的「聽完案情就破案」,也沒多費事去找兇手,事實上從頭到尾全案相關人員好像還沒跟福爾摩斯正面碰上。但這篇小短文還是很有趣,因為扯到貓咪,看著福爾摩斯對貓毛過敏的樣子真的很好笑XDDD。

而且明明就不喜歡貓還被小貓粘上真是太可愛了!(我是貓咪愛好者)不是長篇,花個20分鐘一定會看完,有愛的人可以看看,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仿作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