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葉問給看完了!(已經看完兩星期了,哈)

葉問,是李小龍的師父,
也是詠春拳近代有名的大師,
不過在這部片出之前,我是不太認識他啦>_<。

電影時代與梅蘭芳幾乎是相同的時空架構,
就是在抗戰前開始,然後有帶到抗戰的時期,
不過武術電影相對會比較注重在對抗日本人的部份了。

葉問本來是一代富家子弟,練得一身好拳,在道上也有一定的名氣,
不過在結婚以後(我猜啦XD),因為尊重老婆,所以就再也不碰拳事了。
電影前半段把葉問塑造成跟一般威風凜凜的武術大師不一樣,
他總是非常溫和,而且每次要比武還得看老婆臉色。XD
前半段的重點台詞只有一句,那就是:
「世界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XD


本片的反派之一,金師傅,看起來很兇狠,武功也是屬於暴力系的。


看擺設看得出來他們家境過得很好,雖然不開武館,卻常會有人上門討教或挑戰。


前來挑戰的金某,被葉問用雞毛撢子教訓,看起來很像在打小孩,滿好笑的一段。

 

雖然家中不開道館,但是因為一手好武藝又為人不錯,
在佛山算是名門世族。

但葉問和一般好逞兇的武打份子不太一樣,
電影裡把他描寫成一個,醉心於「武術」本身的人,
事實上應該也差不多這個樣子,對他來說,雖然他有殺傷力,但是他很少使用它。


預告片的場景,這到底是什麼場合呢?


葉問以一挑十,大戰日本空手道黑帶。


長得好眼熟的三浦將軍,原來是以前GTO裡的高中生(男生頭頭),
天啊,這麼多年為什麼臉一點都沒有變阿!?

後來戰亂開始,日本入侵,
其實他仍然不太想靠自己的武藝出頭,而選擇了去做煤工,
不過,也許是命中注定,在佛山的駐地將軍(應該是)竟然是個好中國武術的人,
還老是找人來跟日本空手道(?)對打擂台,於是就發生了接下來一連串的事件……

這劇情我一度在懷疑,戰亂時真的會發生這種事情嗎?
日本的「將軍」級人物,在當地玩這種格鬥遊戲?
(感覺好像不是很認真上班的感覺= =,不怕上級知道嗎?)
可是這又是葉問的兒子拍的,又會覺得應該不致於是完全憑空捏造,
應該會有點真實的成份在當中,只是有所誇大而已吧?


熱愛武術,葉問的粉絲+朋友武痴林,也是本片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以「討人厭的地方官」拔扈之姿出現的李釗。

這部電影裡,我最欣賞的角色就是李釗,也是公認本片最有爭議性角色,
一開始以欺壓人的姿態出現,日軍入侵後,他更是因為會說日本話而開始當日方翻譯,
也許是一開始登場形象不好,所以很多人都會不喜歡他,
可是,在戰亂的年代,堅持並不能當飯吃,
他雖然很崇拜葉問,也一直心向中國,但他還是不能明目張膽地違抗日軍,
後來三浦將軍要找葉問挑戰,他為了保護葉問一家安全,
更是自己承受日軍的拷打,也把自己家借給葉問一家當住所,
他下班回家帶糧食回來,打開門看見他為數不少的家人們(全都等他活口),
我突然覺得他是背負了多大的壓力……,覺得好心疼他。


為了保護葉問一家人,李釗常被打得不成人形。


後來李釗忍無可忍地殺了一個日本軍。

後來,三浦看到葉問真的能打,於是決定辦一場公開的決鬥和葉問挑戰,
當然,葉問贏了,然而,場邊的日本人竟然對葉問開槍……


中槍的葉問,直接從擂台上摔了下來…

結局如何,就大家自己去看吧XD。

這部片的武術指導,其實就是葉問的兒子,
所以在描寫的事情就是這位指導小時候發生的事情,
讓人倍感親切與不勝稀噓。


最前面的就是葉問的兒子,也是本片的武術指導,
不教武的葉師傅竟然開始教武術,而且學生裡還有大媽!?

在網路上爬影評,很多人會把這部片跟霍元甲比較,
同是「用雙拳發洩民族仇恨」,但霍元甲和葉問卻是完全不同的性格。
葉問雖習武,全身上下卻有一種儒者的氣習,不像霍元甲,
霍元甲在還沒有戰爭前,只是一個地方上很能打的小流氓而已。
這點讓我非常欣賞(在角色魅力上)。

至於劇情上,我覺得這片有厚度的角色好像只有李釗一個,
因為我很喜歡他,所以才仔細去看原來演員叫做林家棟,其他的就稍賢薄弱,
對於日本人形象的塑造我覺得很缺乏張力,太過訴諸民族仇恨了吧…
(讓我想到梅蘭芳中梅郎的日本粉絲…落差真大!)

武打鏡頭感覺十分真實,拳術動作跟李小龍的片子很像,
(就是那種運拳跟預備動作的感覺XD~但是李小龍也未免太愛亂叫了吧
 而且李的片子中都有大量特效,但是本片比較少一些特效及動作,只有特殊化妝),
劇情上則比較簡單,就是一直在期待新的武打動作而已XD,
感覺武打鏡頭都是真材實料,沒有釣鋼絲之類的,
也沒有太誇張太神奇的動作,
詠春拳是女人創的拳法,在片中可以看到詠春拳借力使力的精神,
每個動作看起來都很輕,以迅捷巧妙為主,而不是以破壞力著稱,
動作都非常柔,很順的感覺。
(真希望春麗也是學詠春拳XD,打起來好秀氣好漂亮)

因為葉問不是一個愛出鋒頭的人,
所以不像霍元甲有這麼多神奇的遭遇,他總是能不惹事就不惹事,
一切以安穩為先,但是因為太會打,還是不時的被大家招惹麻煩……

除此之外,我覺得本片配樂好熱血= =
很有rpg單機遊戲進入戰鬥畫面的感覺,超像遊戲的音樂!

嗯…大致上就這樣吧orz(辭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