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電影之前,先附上我自己譯的聊齋〈畫皮〉篇白話文,
(我譯的不完全正確啦,因為有些字義我看不懂也沒去查,不過大方向是對的)
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住在太原的王氏書生,一天夜裡趕路,遇到一個女孩子,披著斗篷,走得很困難的樣子。
他趕緊追上去一看,是個二八年華的正妹。於是上前搭訕。

生:「怎麼在晚上一個人趕路走得這麼辛苦呢?」
妹:「路人哪能解決我的煩惱,問有什麼用呢?」
生:「妹妹有什麼煩惱?需要幫忙說出來,我在所不辭。」f
妹:「我的父母,為了錢財,把我嫁為他人小妾,在裡頭被正妻排擠虐待,
   我再也受不了,決定要逃跑。」
生:「那妳要上哪去?」
妹:「逃命的人,哪有容身之處……」
生:「我在不遠處有個房子,不如先住我那兒吧。」

正妹聽了很高興,於是讓跟著王生回去了(王生還幫她提行李= =)。
到了房間,發現都沒人,正妹:「你怎麼沒有家室呢?」
生:「這只是書房而已。」
正妹:「這地方真不錯,讓我住下來在這吧,不過別講出去,否則麻煩就大了,好嗎?」
王生當然答應了。(這不就是他的目的嗎?)

於是,王生就這樣金屋藏嬌過了一陣子,都沒人知道。
後來王生有向妻子透露一些,妻子擔心他偷藏大戶人家的小妾,
容易有危險,於是勸他遠離那個女子,但王生當然不聽。

有一天,王生在街市遇到一個道士,
道士一見他嚇了一跳!

道:「這位先生,你發生什麼事了!?」
王生當然回答說沒有。
道:「怎麼會沒有!你邪氣纏身,印堂發黑,怎麼說沒有呢?」
但王生還是死不承認,道士沒辦法,
搖搖頭,「真是奇怪啊!有的人就是快沒命了,還是不聽勸!」,說完就離開了。

王生聽了這話,心裡覺得有異,
難道,是齋房裡的那個正妹嗎?
不會吧‧‧長得這麼漂亮,這道士一定是詐騙集團,
但還是心裡怪怪的,於是他去書齊找那位正妹。

不料,到了房子那兒,他敲門,都沒人應,
偷偷跑進去一看,哇靠不得了,一個面目掙獰的厲鬼,
臉是綠色的,獠牙長很長,把人皮鋪在床上,正拿筆在畫呢,
畫完之後,厲鬼穿上人皮,變成了個正妹……

看到這一幕,王生嚇得爬出屋外,趕緊衝回去找道士,
可是卻沒人知道道士上哪兒去,
找了半天,終於在城外遇到,趕快向道士下跪求救。
道士說:「你就讓他走吧,這妖物也是辛苦過來的,我不忍傷害他。」
於是道士給了王生一個拂手,要他掛在寢室外,
並且跟他相約在青帝廟,做後續服務XD。

王生回家後,不敢去書房,趕快在寢室內把拂手掛起來。

半夜一兩點左右,門外有聲音,
王生不敢看,叫妻子去看怎麼回事。

妻子一看,只見一個女子走到寢室前,
看著門上的拂手,不敢進來,咬牙切齒,忿忿離去。
過不久,妖物又回來,
大罵:「死道士竟敢嚇我!已經到口的肥鴨,我難道會吐出來嗎?笑話!」
接著就把拂手給毀掉,把寢室門給弄壞,直接在床上殺了王生,把他心給掏出來吃掉。

妻子放聲大哭(我猜她剛躲起來了),
丫環拿著蠟燭趕到時,王生已經掛了,滿屋子都是血跡。
妻子已將嚇到都哭不出聲來了。

第二天,趕快叫王生的弟弟去跟道士講,
道士怒了:「我是可憐牠,牠還敢這麼做!」
趕快跟著二郎回到王生家,
當然,妖女正妹已經走了,
道士聞了聞週圍的氣息,問:「誰住南院?」

二郎:「!是我!」
道士:「牠現在在你家。」
二郎:「不是吧!!!!」
道士:「今天你們家是不是有人來?」
二郎:「昨天發生這種事,一早我就趕到青帝廟了,也不清楚,要回家問問。」

一問,果不其然,
今天早上有一個老太婆,說要到二郎家幫傭,
雖然傭人阻止了,但是老太婆現在還賴著沒走。

道士:「就是牠了!」

於是大家來到南院(王二郎住家),
道士拿著木劍,站在庭院中央:
「妖怪!把我的拂手還來!!」

老太婆就在屋子裡,嚇得半死,奪門而逃,
道士窮追不捨,憤力一擊,老太婆受擊倒地,
只見他的皮被劃出一道口,應聲脫落,一個綠綠的厲鬼倒在地上,
發出豬般烏烏的叫聲,
道士一刺,厲鬼化作一屢黑煙,
道士拿出胡蘆,咻咻把黑煙收進胡蘆裡,
再看看地上的人皮,畫得不錯,於是捲起來背著,打完收工。

轉身要走,王生妻子跪在門前:「這位道長,求求你救救我老公!」
道士搖搖頭:「唉!我的法力不足以起死回生,您還是另請高明吧。」
妻子長跪在地,哭個不停,
道士想想:「在市集那兒有個乞丐,他或許有辦法,但是,他的行為很怪異,
你去求他看看,記住,千萬不要對他的行為生氣。」

後來呢~?後來請自己看原文:

經道士指點而至鬧市強啖一污穢乞人之咯唾,飽受羞辱;
 歸家,竟嘔出一心落入王生之腔中,王生遂死而復活,妻亦破涕而笑。

為什麼要附上這麼落落長又不討喜的聊齋譯文呢?
我只是想突顯一件事~那就是:「電影的畫皮根本不是聊齋的畫皮」呀。
頂多只能說,電影編劇從這當中截取了靈感(穿人皮),
但電影中的畫皮,真的不是原本聊齋想表達的東西。

蒲松齡在〈畫皮〉本文後寫了一段註解,
「明明是妖,卻看成美女,還不聽勸,真是笨吶!」
原文中的妖怪,就是個妖怪,沒姓沒名,也沒有人姓,
牠不是動物,也不是有人格的女鬼,就只是個「惡鬼」而已。
也許是化為美女,但那也不過是妖怪殺人的手段罷了,
他不是像聶小倩那種有感情有故事的人。
〈畫皮〉其實是一篇突顯男人色迷心竅,中了仙人跳,
最後靠老婆出手相救的人性黑暗篇呀!
怎麼到了電影卻成了唯美的愛情故事呢?

電影裡的女妖,卻有了感情,
甚至為了愛,漸漸生出了高潔的情操,與原著相去甚遠,
雖然說這樣子的故事也是個好故事,但何必披著聊齋的皮呢?

再來講講這部片看下來我個人的感覺吧。

這是部探討愛情的電影,
演員演技都滿不錯,而且很有大陸劇的風格,
除了王生之外每個角色我都很喜歡,尤其是趙薇!

我第一次看趙薇演這種大家閨秀,所以很驚豔,
(對他的印象很接近夏冰,一直到赤壁他也是這個風格)
在角色認同上我也認同他,除了可憐她鬥不過法力高強的狐狸精外,
更欽佩她那種為愛付出的精神。

劇中王生(其實原文的王生應該是王姓男子的意思,不是真的姓王名生)曾對她說一句話,
「是你不相信我做得到。」
我覺得這對夫妻的溝通真是有問題,
人家佩蓉擔心的是精神出軌,不是擔心肉體出軌好嗎=_=
就算你真的形式上拒絕了,也不是她要的吧,
她的不相信難道錯了嗎?王生確實是愛小唯沒錯呀。
所以她不是懷疑,她是確定吧。=_=

我次喜歡的角色就是龐勇,
我喜歡黑皮膚又帶著點悲劇英雄色彩的男性XDDDDD
(甄子丹演葉問我就沒這麼喜歡,太白了,哈哈!)
很豪爽卻很專情的個性,讚,
佩蓉把玉佩送出去之後他的反應、在佩蓉還沒嫁之前的互動,
我覺得他真是超man的= =+
比起來王生真是太娘了!又娘又容易被迷惑,
趙薇你怎麼會愛這型的啦>_<。


在綠洲登場的小唯,扮向很豔,有野地風情。


回到城中的小唯,很甜美。

小唯。初登場就是豔驚四座,天啊,太正了,果然是妖精!
雖然我情感上認同佩蓉,但是……
但我覺得小唯面對事情的反應,反而比較是我平常會做的orz
所以一邊討厭但是又一邊覺得「對!妳太聰明了!」XDD
真是矛盾呀!

曾看周迅跟趙薇上沈春華live show暢談這部戲,
裡頭周迅說,因為小唯是動物,
動物其實不太了解什麼是愛,在動物心中,
性、佔有就是幾乎等於愛,
所以小唯會用一些比較性吸引的方式,來讓王生注意他,
包括用妖術使他做春夢等等,
而且他也是一種掠奪式的,希望變成王生屬於她自己的東西,
這和東方人,尤其是中國古代的觀念相距甚遠,
我覺得在片中,小唯和佩蓉的對照,的確有把這種差異突顯出來。
這樣的理解(也許這也是導演希望詮釋的方式吧)不完全說是錯啦,
但是子非魚安知魚之愛XD~?

最後夏冰,真是不能明白,為什麼不安排一個正經點的道士來收妖=_=
我覺得夏冰我看得不太順眼,幾乎跟王生一樣不順我眼,
但是我討厭王生,夏冰只是,有一點怪怪的,感覺不能瞭解他,
可能也是這個角色沒什麼發揮的空間吧,所以,不提了= =


他是個好人。

這人是誰呢?他是個很可憐的傢伙,在戲裡沒名沒姓,
而且還被心中的正妹呼來喚去,最後還是為了她而死,
結果人家正眼也沒瞧過他,
所以,只好說他是個好人啦。=_=…
這種人也滿可憐的,我覺得在很多愛情故事裡都有這樣的人,
但是不要說他們在故事中沒份量,連觀眾都會忽略他,
就算魔武雙修,再強功能再多也沒用,難怪大家不要當好人,唉。

這部片,最棒的就是視覺畫面,
很多人看完都對王生做春夢那段頗有印象吧。



這段真是如夢似幻,色溫、服裝及氣氛都非常國畫。XD
靈兒出浴明明應該要像這樣阿!


本片經典動作,脫皮。

我翻了一些文章才看到當初這片在打的時候的新聞稿,
上面說小唯「脫皮」的鏡頭並非電腦特效!
而是特地從美國進口了一種「假皮」,非常薄,色彩自然,
可以讓演員的五官表情自然生動,
而且還要全程冷藏在15度以下,否則很快就會變色壞掉,
所以這個鏡頭是真的讓周迅穿著「人皮」脫下來拍成的。
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唬爛……= =a
總覺得影相處理高手應該可以很容易做到這個特效才對啊,
(只不惰把臉拉變形然後光影打一下而已?)
這樣成本不是比較少嗎?

佩蓉中了妖毒之後的扮相,
為什麼白髮一定要配紅眼睛?為什麼?
以前有一次我要畫一個精靈,問大家怎麼配色,
沒想到我身邊的眾宅人們馬上回答:「白髮紅眼睛!」
問他們為什麼?
答曰:「殺很大!!!!」
可是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到底為什麼一定要這樣配XD。


我反而是比較喜歡人變成動物之類的片段,
從第一次看了《浴火鳳凰》後我就很喜歡演員變身,
不管是變成水手服戰士、變成鳳凰變成蒼蠅還是變成狐狸,
都是差不多的意思XD。但是要把過程照出來!

總之,這部片畫面整個就是完全match愛看類似題材的人的胃口阿!
就是那種中國古典玄幻美感的fu,很漂亮,配樂也很好聽!
有些畫面特效做得還是不甚自然(我心中的自然XD),有點可惜,
不過當初的仙劍奇俠連續劇要是有這種美感的一半就好了,
這樣我就會認真努力的看下去T_T


最後,來張合照,這是誰呢?
又被大家忘了嗎?這是正妹與他的奴僕~原來他是變色龍!
白狐狸不是長成這樣的吧XDDDDD
但是好可愛喔!王生你還是可以考慮帶回家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