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很多事情就算沒有經歷也會有共鳴,
這大概是時代變遷必需要犧牲的東西。


街坊鄰居都像一家人一樣,
很苦壓力很大卻和現在不一樣的童年,
沒有娛樂卻很有人情味。

隨著都市更新必須拆了,這是留下紀錄的片子,
每個住在眷村的人都有一個故事,
那些現在已經是爺爺奶奶的人,
經歷大時代的生離死別,
傷悲到最後成了很迷人的故事,
也許這麼說還有點殘忍。

「就像我看過一本書,說各島嶼的猴子,
 雖然沒有聯絡,中間有海,但是,卻都知道要把水果拿去海裡洗一洗,
 因為有鹹味了更好吃。

 就像全台灣這麼多眷村,雖然都沒有聯絡,
 可是卻都有同樣的風情,
 一定有的街道旁的瓜子棚、長椅,
 小黃爛掉的狗屋……」

眷村就像一個大家庭,
有點像小時候的中美街。
是那種小孩子會被冠上商店名字的地方,
「賣包子的男大大、女大大」
「國際牌的女兒」
哈哈,聽起來多麼可愛。

還有更久以前,我住過一個更類似的地方,
是明潭發電廠的宿舍,
在那種像大型宿舍的地方,常常是男人是同事,妻子也全都很熟,
可能比妯娌還要熟。
生出來的孩子也從小一起長大,
就像很久以前我記得,明潭發電廠的大哥大姐會陪我打羽毛球、還教我上廁所,
那些上國小的哥哥姐姐們,都很疼我呢。

還有那些騙騙小孩的雜貨店前的電動馬,現在的小孩,好像從來不坐電動馬了?
這些舊時代的風情,現在好像只有在大林浦看得到了…。

 *

就像某次聽舅舅說的,
因為都是老鄰居了,大家都像一家人,
別人的孫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

我是在那兒長大的,有點小型,
和弟弟孤單的童年不大一樣。
(就算弟弟是在新坡這個大家都還算熟悉的地方長大,
 可是因為我爸媽不知怎的就是很瞧不起鄰居,所以也相形孤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