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兩年期待,終於換來短短90分鐘的謎底……Sherlock詐死之謎,本篇我寫得很認真,截圖很多,劇透更不用說,請沒看過的朋友先不要點開喔!

睽違兩年,在2012縱身一跳,把粉絲的心摔得血流成河的Sherlock終於在2014年第一天回歸!我這次非常可憐地跟著等了兩年!整整兩年啊,我這輩子不曾迷過什麼電視劇迷到此般程度…。在1/1上映前,12/25 BBC先放出聖誕禮物小短篇《Many Happy Returns》來預告Anderson成了Sherlockian,整天糾結著他的假死逃脫理論。其實,Anderson就是劇作眼中的粉絲我們吧!?

下面先順著影片時間軸往下寫,最後再就我想到的做些整理,大家不怕劇透就點開吧!

相關文章:[Sherlock] 3-2 The Sign of Three
     [Sherlock] 3-3 His Last Vow

而影集一開始,如同前一季,直接拉到2-3結尾處的跳樓橋段,Sherlock電話一摔,往下一躍,然而--

一開始就從一個非常帥氣且討好粉絲的鏡頭開始,這個鏡頭大家期待已久,由官方製作的本尊畫面更是看完有令人死而無遺憾的感覺,比網路上的同人畫手畫出來的還帥氣好幾倍啊!!但是我怎麼看怎麼崩壞啊……我並不ship Sherlloly,應該說我喜歡的Sherlock就不會做出這種事呢-_-。我心目中的福爾摩斯是不會戀愛的!也還好這不過是FAnderson的妄想,哈哈。

同時,在開拍期間爭議超大的鏡頭也出現在開場黃金100秒,這位是在英國擁有自己帶狀節目長達八年的Dern Brown,他的節目是以催眠、夢遊、魔法(非魔術!)等等比較靈異神秘領域為主題,開拍時是請本尊出演,劇透消息出來時很多人氣得半死呢XD。(但也是對Sherlock本身一項很好的宣傳我承認)。

我喜歡這張,當John在Barts外痛心疾首的時候,Sherlock罷氣推門離開XDDDD,完全妄想模式。

回到現實,開始交代劇中人物的關係。在吊唁Sherlock的John身邊多了一位,而臉上也多了鬍子。讓我想到網路大手一張很有名的搞笑漫畫,內容是Jeremy Holmes和Robert Holmes、Ben Holmes三位在爭強,結果Ben Holmes在近乎完勝時,被另兩位酸了一下:「我們的華生有鬍子!」XDDD,我完全感受到編劇絕對在回應這一點才加上華生的鬍子,「為什麼我們華生沒有鬍子,因為他留起來不好看嘛XD」就這樣,哈哈。

這篇有很多過場鏡頭,在交代華生無生氣的樣子時也用了不少,不過只有下面這鏡裡有「有台詞」的臨演,小孩們路過221B,對著華生說「給點零錢吧」,也許只是勾起了華生對於流浪和信息網的回憶,或者,後兩集還有什麼伏筆?

打開記憶中的221B,迎接的卻不再有陽光和吵鬧,而是無盡的灰塵,斜射的光線映在灰塵上,那幾幕都好美。房東太太說,我捨不得把這地方租出去。

接著,經過一些過場交代後,福爾摩斯回來了。

如同原著一般,福爾摩斯橋裝打扮,想嚇華生一跳,「因為他就是這麼戲劇化」(這應該是某一處華生原文吧XD),然而,就我們所理解的,Martin Watson可能不會太歡迎這種方式,所以……

某人就被揍了XD。

家暴大概也是粉絲呼聲超高的一個橋段,編劇非常順應地讓華生揍了他三次,說實在話,他也實在太~欠揍了XDDDD。根據Irene Adler這位施虐女王的說法,愛他就會避開五官,而這次某人被打到流鼻血表示……

我一邊看一邊想,其實我不覺得他講的話有多討厭,但顯然我不可能跟這種人成為朋友,並不是因為我會討厭他,而是他應該會覺得我的反應很無聊(我的反應可能會接近Mycroft吧,所以我跟這種人的關係大概也……),其實我倒覺得就是因為John常有一些很平凡卻溫暖的反應,所以Sherlock才這麼喜歡他呢:p。要是John不揍他的話Sherlock搞不好會很疾寞?

再來交代一下跟Molly、Lestrade(人家叫做Greg啦!)、Mrs Hudson見面時的場景,我特別喜歡這一幕。

從一點聲音,到一個剪影、最後再終於看到真人,有沒有很符合我們等待兩年,被謠言海淹的感覺!?

另外說起Sherlock一直記不住Lestrade的名字,我覺得這是編劇們玩的一個梗,因為柯南道爾自己也根本不知道Lestrade的名字,老是把人家寫錯,一下變成Gregson,一下又是Gregeoge,還好我們都可以理解成警察不只一個,否則還真是有夠不連戲的!也因為原著裡並沒有提到Lestrade的本名,所以在開拍時本來有辦一個票選,選Lestrade的名字(候選都是G開頭),票選第一名就是大家公認是柯南道爾筆誤才出現的Gregeoge,而第二高票竟然是Gatiss XDDD……我也很期待哪天Sherlock在戲裡叫出Gatiss喔~

為了討論福爾摩斯假死戲碼,Anderson不但因此丟了工作(見Many Happy Returns),還瘋狂到成立了粉絲俱樂部「the Empty Hearse」來討論福爾摩斯假死理論,這完全是編劇在影涉我們啊!這兩年在網路上瘋狂的討論和各種猜測,完完全全就是Anderson的寫照不是嗎~。

其中這位由雪倫隆妮出演的腐女粉絲提出的假人理論實在太好笑了XD,當初拍的時候也引起一陣風波,這張照片大家都認得是從哪裡印下來的吧XDDDDD。

和Sherlock見過面之後,John立馬剃了鬍子,還被老婆(現在還是女朋友)小小酸了一下XD,「我跟你的鬍子磨了好幾個月~倒是他一出現……」「我才不是因為夏洛克才剃鬍子!」「哇喔~你這句該印在T shirt上!」

好可愛的女朋友-//////-。

(喔當然,馬上印成了T-Shirt!只能說他們太了解怎麼樣置入商機了啦!)

和老哥玩的奇怪桌遊(是桌遊吧XD),這到底是啥!?官網竟然有售!但這到底是要怎麼玩!????

原作致意橋段!看Sherlock最快樂的事莫過於是找原著彩蛋了,前兩季原著都用得很不錯,跟Basil Rathbon的改編有得拼。Basil Rathbon,出演1940年代的福爾摩斯,是經典的大營幕福爾摩斯,作品有八到十部左右(?),改編方式啟蒙了Sherlock的編劇,成就現在的影集,我看過不少BR的作品,裡面原著也串得非常好,有不少密碼與台詞的再包裝都用得很巧妙!

上面這段則是引用《藍寶石》案中的開始,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看看,一開始就是華生和福爾摩斯針對一頂帽子進行的推理,在Sherlock裡被改成跟哥哥的推理遊戲了!

 

未曾有人陪伴就不會明白什麼是孤獨,Sherlock因為John不搭理自己而感到心煩,哥哥卻要他快點拯救英國,兩人神乎其技的推理遊戲中,看得出還是哥哥略勝一籌,我們也從此知道,原來在Mycroft眼中,夏洛克福爾摩斯是個白痴,而世界上其他人腦子都跟金魚一樣大…………天才用的形容詞就是不一樣,原來金魚是次於白痴的東西,下次我罵學生時我會考慮「你們這陀金魚!」…………

再一原作致意橋段,我發誓我看到的第一時間就立刻覺得是不是Sherlock已經受不了John不理他而衝去找他了orz,因為這老頭怎麼看就像裝的啊!就非常像嘛>"<。華生氣得把他眼鏡帽子全扯下來,「這是我看過你最爛的偽裝!!!」結果竟然不是orz。《英國覲妞English Birds》真是改得超好!!!

好個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在1-1就令人印象深刻,至今在網路上已有千百種版本的福爾摩斯夫婦登場了!原作中的福爾摩斯幾乎沒有交代過家庭背景,只有一次提到自己祖先中有畫家,而Sherlock直接請了演員的父母(正好也是演員)來演福爾摩斯夫婦,仔細看看爸爸的臉型眉毛和媽媽的眼睛!也許編劇期待我們先看那兩個鏡頭就自己猜出來呢:p

再來就是假死真相了。

也許是太平凡,結果反而有大多數人都願不相信這就是謎底。(Anderson:你怎麼可能跟我說真相!XD)不過比較不這麼熱衷於假死的我,倒覺得這個理論很合邏輯也很唯一解啊XD。我當初在想的時候有想到幾個點:1.卡視角,2.假屍,因為Moriaty一定有找一個跟福爾摩斯很像的人,3.自行車撞倒John拖時間。這三點也差不多是網路上粉絲的大致風向,但我不能理解的是,到底卡視角的那一瞬間,摔下去的時候要怎麼緩衝!?因為我真的沒有想到封街這一點。現在終於拼上最後失落的拼圖了XD。

在網路上看到討論,有些人說為什麼還需要假屍體,此我畫了個意示簡圖(我學生也問我假屍體要幹麻),事實上John的視線並不會被檔住這麼久,他繞過救護站如果沒有看到福爾摩斯的人躺在地上,這個計劃就爆了,所以屍體是需要的,而且不能跟本人差太多,就像替身演員一樣,遠看要像!所以不是隨便一個身高像的人披上那件大衣就成,一定要長得有點類似才行。

其他質疑點大部份是「為什麼需要這麼做?」,我的想法是,根據原著,Moriaty有龐大黨羽,即使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會想替Moriaty報仇,但是,福爾摩斯的知名度和活躍程度使自己現在明處,Moriaty的勢力則在暗處,若要徹底擊垮這個集團,能假死一回應該比不假死會容易很多。所以,既然有機會,就做吧。

「根本只騙John一個。」這我也覺得是做得太超過,不過換個角度來想,John一直都是Sherlock的發言人和外交使節,也會是Sherlock「死」後大家最關注的指標,要騙全世界,當然先騙John。再加上這個人又這麼不會說謊(請見2-1),不騙他好像也不行,因為想也知道他一定會說出去=_=。(John快氣死了XD)

「封街不會被發現!?」那也是要在明目張膽的封街才有可能被發現,如果是動用流浪和信息網來軟性驅逐其他靠近的人,再挑個好時間聯絡Moriaty,不驚動殺手是有可能的。

「為什麼非要跳樓不可?」跳樓不是Sherlock選的,是Moriaty決定的吧!?再說原著就跳了嘛!

大概就這樣子吧,總之我覺得這個假死戲碼可以說是聰明巧妙卻不意外。而且就我所知呢,華文圈的猜測不都差不多是這樣嗎XDDD?大家幹麻這麼失望呢!也沒什麼好不相信的吧?我唯一覺得有點超過的就是,參與知情的人這麼多耶!??!?!還是25個流浪漢事後就哥哥處理一下這樣?否則我才不相信流浪漢不會說溜嘴咧……

 

最後,放上Molly的新男友出來露露面,跟Sherlock一樣的圍巾、大衣、卷髮,所有在場的人都心知肚明,還好Sherlock這次沒有白目點破了啦!

最後呢,我覺得這集很不錯的地方有:

1.原著改編:

英國鳥類及賣書老人是福爾摩斯的橋裝,裡面提到的Verner醫師是後來買下華生診所,讓華生回去住221B的醫師名字(from空屋);化身網路男蟲,讓繼女放棄結婚以便當他的長期飯票,這整個故事都跟《身份謎案》一樣;帽子推理(from藍寶石探案)。Mary Morstan設定中的獨生女、語言學家,這點應該馬上在下一集就會用到了(from四簽名,至於為什麼提到語言學家,我想回憶一下四簽名時Mary的行為就可以想得到了);跳字密碼,來自福爾摩斯原著,可能是格洛里號探案,案主是Victor的爸爸,被跳字密碼恐嚇,原作中就是讀一字跳兩字。

2.有趣的梗:聽說有兩位主演在star trek及哈比人的橋段?不過我沒看那兩部也沒興趣就算囉~

3.兩人鬧彆扭時的剪接手法,裡面提到的梗很多!

4.心靈宮殿的鏡頭都很漂亮又很時尚!很多氣氛鏡頭的畫面也很美很美,好多幕都可以拿來當桌布>////<。

5.拉撒路計劃:假死計劃名稱拉撒路,是聖經裡抹大拉馬利亞的弟弟,他是耶穌第一個從死裡救活的人,也就是一個死而復生的人!

但也有不太好的地方:

1.明顯討好粉絲:就算用粉絲妄想模式來包裝,這集還是非常討好粉絲而且痕跡明顯得讓人失望,何必這麼討好又諷刺你們的衣食父母呢?

2.Sherlock完全崩壞:我以為他的角色會變得越來越人性化和有禮貌,沒想到只有變得表情越來越誇張跟越來越賤,塴壞得很嚴重。

3.不了解請BC的爸媽來露臉到底幹什麼,應該也可以歸納到討好粉絲裡面去吧=_=

4.是要開始動作推理不分家了嗎?看到拆炸彈的時候我就想起柯南的動作片第一作也是從拆炸彈開始,拆炸彈果然是偵探界文武雙修的第一關啊~不久之後要開始說出「我在西藏時有人教我什麼什麼」了嗎!?(類「我爸爸在夏威夷...」)

現在所有希望只能放在第三集了,加油啊Sherlock!

相關文章:[Sherlock] 3-2 The Sign of Three
     [Sherlock] 3-3 His Last V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