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蕩殺手也是一本短篇輯,裡面收錄了John Hall的三篇短篇,分別是開篇的〈閒蕩殺手〉及後兩篇〈哈默福特遺囑〉、〈阿貝教會學校之謎〉。之前看了一篇〈名譽受損的探長〉覺得不錯,剛好〈華生的最後案件〉又看不下去,所以想說先看這篇〈閒蕩殺手〉好了。結果一看還真是不得了,實在是超好看的!

這篇文的開頭是用第三人稱寫的,一開始會覺得稍有不習慣,因為暗往例都要用華生第一人稱才是。不過第一章的劇情就相當精彩,雖然有點利用敘述之嫌(就是用文字來騙讀者),不過仍然很有趣。完全有吸住我的注意力。其後第二章華生就跳出來了,開始和福爾摩斯討論如何寫出第一章的法蘭西銀行搶案,並且交代時空背景。我非常喜歡第二章的感覺,很有原著的味道,同時又有後世續作的補完原著細節的特點。時空設定在1894年福爾摩斯回歸之後,當時一般普羅大眾還不知道偵探死而復生,華生剛經歷喪妻之慟,文中華生有交代兩人的關係,這段文字讓我覺得很深刻,同時想起〈名譽受損的探長〉中三位角色互動描述很真切,但筆調非常輕鬆,字數也不多,讓我對這位作者留下了「很會處理角色間關係」的印象。

華生在第二章中和福爾摩斯討論如何寫小說一段非常有趣,活靈活現;不過為了不雷就不摘錄啦XD。請想辦法自己去看吧(聽說kindle有出android版閱讀器可以買大陸的簡體書了,想看自己買吧很便宜不貴~)。接下來就開始發生了本篇作品最大的案件--法國總統被刺案

由於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偵探已經回到倫敦(文中還說《空屋》到目前為止是福爾摩斯辦過的唯一一案),沒有案子的偵探閒得發慌;沒有人知道他回來,自然也沒有生意上門。幸而此時發生了法國總統被刺案,偵探跳起來拉著華生要衝去法國,而華生二話不說地答應了(關於華生和福爾摩斯這段對話也寫得很有fu!)。兩人變裝來到法國,找了法國的老朋友迪比克探長,中間為了求證生份(畢竟死而復生真的相當難以置信吧XD)而提到很多原著案件,尤其是探長和福爾摩斯合作的《第二塊血跡》。每次看到同人續作中有提到原著案就會覺得好高興!尤其是串得又好又自然的同人作品看起來更是舒服。

接著就開始進行了案件本身,其中不乏許多幽默有趣之處。最有趣的就是本篇引述了法國大盜阿爾塞納朱潘(Arsene Jupin),而且還出現縮寫「AJ」。是不是有看到某位怪盜紳士的影子呢XD。這位怪盜一開始就被描述為「法國最有名的盜賊」,還說「在法國和福爾摩斯一樣有名」,光是譯名朱潘就開始讓我懷疑是不是Jupin了(事實證明果然是,把L換成J,轉個邊而已),這位朱潘先生貌比潘安,亦正亦邪、愛國心強,看到最後會留給人相當不錯的印象,至於角色原型當然就是法國出品和福爾摩斯齊名的反向角色羅蘋(Lupin)了。

全書中福爾摩斯和華生泰半使用假名辦案,忠實且有點不太會說謊的華生還中了美人計,最後當然是好的結局,但中間相當精彩,最後大魔王的角色安排我覺得也相當不錯。整體來說是個很好看的案子!非常好看,字數雖少但是該有的曲折一樣不少,福爾摩斯和華生的互動非常亮眼有趣!

喜歡仿作的人一定要把這篇想辦法找來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