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名譽受損的探長〉收錄在《華生的最後案件》中,這本書裡有三個部份,分別是〈華生的最後案件〉、〈鐵達尼號〉,講的是福爾摩斯和華生在鐵達尼號上的經歷;最後就是〈名譽受損的探長〉,篇幅中長,講的是雷斯垂德捲入一起長達二十年的冷案,被嫌犯反咬一口的事。

整體上來說,我覺得作者寫得不錯,至少他讓我一口氣花三小時把全篇看完了(通常我每天只看一小時的小說就會不支倒地,坐息相當正常)。在看的同時會一直期待再來後續會有什麼突破性發展,就像吊在前面的紅蘿蔔一樣吸引我往下看。然而~其實並沒有什麼突破性發展阿XD,只是一直很有氣氛,是個很有fu的案子。

要說案情的話,我覺得角色間的感情還精彩一點。雷斯垂德被二十年前關的嫌犯反咬一口,社會輿論鋪天蓋地而來,而長官提議他提早退休。但眾所皆知雷斯垂得有一種不服輸的性格,他監持自己是對的,不願意接受提早退休的提議,反而在犯人關押期滿時,再次主動要求調查類似案件。

在整篇文章中,可以看到福爾摩斯與探長間的友誼。華生在文始時所說「福爾摩斯與雷斯垂德的關係」一段也寫得很精癖,三個角色間相知相惜的感覺是整篇最吸引人的地方,尤其是提起二十年前雷斯垂得只是小警察時的種種,甚至還有當時的小小花邊、雷斯垂德的太太等等事件,喜歡雷斯垂德的人一定要看這篇!

至於案件的真相?並沒有太驚人之處。然而卻很貼近現實。最後福爾摩斯的幫忙之下(其實他並沒有盡很多力,他只有幫忙破了另一個雷斯垂德手上的詐保案,因為顯然探長自身難保了),雷斯垂德用上了線民,終與一舉破獲二十年前的懸案,也証明自己的清白。

我之所以會先看這篇,原因是因為有網友推薦說值得一看,不過真的在看的當下卻沒有非常合我胃口。應該說,從頭到尾我都很期待所以一直往下看,中間沒有停頓,全篇的氣氛掌握很好,很吸引我;可是看到底之後倒小有失望,覺得情節沒有太突出。但整體而言我還滿喜歡的。

這本《華生的最後案件》中收錄的另一案〈華生的最後案件〉也是屬於這種角色側寫型的同人,我已經看了開頭一點了,到時候全部看完再來補上心得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