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和多年好友tako見面時拍的照,這位正妹從小皮膚就一直不好,
吃完飯回來我拿起她的照片心想幫她修一修吧!
於是開始了第一次磨皮:p。

磨皮方式千百種,原理都是用高斯模糊,
不過呢~我覺得磨出來的效果會不會太不自然,
就跟你搭配的方式有關了。

我在網路上google過磨皮,起碼有十篇以上,
不過方法也都不盡相同,
在此就貢獻一下我這次磨皮用的方法囉~

‧延伸閱讀:請把我的臉變瘦!

(我會視情況調整,沒有絕對的步驟,不過原理都是高斯模糊為主)

使用版本:photoshop cs4(v7以上適用)

先來一個落落長的說明放在前面,有興趣的人看一下。
這段可能以後會跟其他PS概念介紹整合。

我目前覺得修圖,尤其是修人臉,
要保留肌膚的自然感,必需要保留原本的圖層,
我要做效果的部份,我都會另外用一層概上去,
讓原本的圖層從效果層後面透過去,
這樣子才能保留肌膚紋理的自然感覺,
在選取部份,因為人臉輪廓都是很乾脆的線條,
如果有模糊掉的話會有柔焦的感覺,
所以我不太喜歡「整張圖」把他丟進去模糊濾鏡……

好,開始修圖,首先,依上面的邏輯,
開啟檔案後,ctrl+j先copy一層,
接下來就在copy的圖層上工作。

我一定是先把要修的部份先選出來,
ps的選取技巧也有千百種,你可以選完再羽化讓邊界自然,
或者直接用遮色片!

遮色片真是ps的強項,好用到個爆炸~
用在繪圖上也可以增加速度超多(當然你要掛對地方)

先來看說明圖吧。

紅色的部份就是遮色片。

什麼是遮色片呢?
你可以想像你在噴漆要噴字,在鐵門上噴車庫好了,
要怎麼噴呢?是不是先拿個紙板,上面挖個「車庫」字樣的洞,
再用漆給他噴過去。

這個紙板就是「遮色片」
遮色片(在我圖中2.那邊)在ps圖層檢視中是黑色的,
被挖了洞的地方則是白色的。

但與現實的紙板不同之處,這個遮色片更棒更強,
他可以讓顏色只透一半過去,比方說你可以用灰色的筆挖洞,
那出來的選取就是只有一半喔!

如果要很自然的邊緣,你可以用噴槍來挖洞!

於是,我就在tako需要磨皮的部份挖了洞,
等等就要在這邊進行磨皮,
至於他原本ok的地方,當然就不用修囉!

點遮色片右鍵,
用「套用遮色片」,讓第二層圖只剩下被我選的地方,其他都變透明,
或者是直接點第二層的圖層(有掛遮色片的那層,選左邊的原圖層)。

在這一層上,用濾鏡→模糊→高斯模糊,數值調到你覺得適合,
不要調得太過頭,那整個臉會覺得像粉塗超厚的感覺。

調好之後,用圖層選項「不透明度、填滿」這兩項的百分比,
調到讓高斯模糊層可以看到肌膚原本紋理,
又不會讓原本肌膚的缺點過於明顯的程度,
接著就用ctrl+e把高斯模糊層與原圖層合併

合起來之後,基本磨皮就已經完成了,再來都是修飾動作,
很多步我都忘記拍圖了…

總之你就看哪邊不自然就修哪邊,
我原本覺得肌理太不自然,所以又開了一層加雜訊進去,
但是成果太失敗就又砍掉了,
後來我發現會有超不自然的感覺是因為tako臉上太多紅色,
磨過之後整個臉就泛紅得很嚴重,所以需要調色,
於是我點了圖層選項(下方)的調整選項,叫出「曲線1」

這跟直接走功能表的曲線不同,因為他的調整是搭配遮色片的,
而且數值可以像圖層一樣保留在圖層中,不像直接走功能表→調整→曲線,
那個效果就只能保留在步驟中,還不能反悔…= =

(阿,寫成這樣不知道大家看得懂嗎?看不懂再問我吧,
 因為概念有點複雜好難表達)

總之,大家看我拍的圖中的黑白遮色片,
我是把曲線效果套用在她臉頰特別泛紅的部份,其他部份則保留原本的色彩。

這張圖也可以看到肌理的效果,
其實我沒有把毛孔完全蓋掉,因為我覺得沒毛孔的人看起來還是好奇怪阿@@

接下來,因為我還滿不想把整個臉都蓋得很死,
所以當然還是會有一些皮膚缺點仍然很明顯,
看原圖應該看得出來tako的右臉頰應該是最嚴重的,
所以那邊還是蓋不太掉,此時我就用左方的糢糊工具細修

 

就是那個水滴形:p,
把一些缺點再稍加修飾,順便把唇紋也糊掉一點。

再來就是成圖囉~

其實我沒有修到超完美,所以右臉還是會有好像長痘痘的感覺,
但是我覺得這樣比較自然^^,不然感覺就妝太厚啦~
(原本tako是沒化妝的喔!)

最後~這篇圖截得沒有很好,
因為我從來不會特地去寫教學的,
都是順便XD,
所以等我想到要截的時候有很多步都被跳過啦~
我也懶得倒回去弄,
希望提供大家一點靈感~磨皮的方式很多種的!

‧延伸閱讀:請把我的臉變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