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呢,也是最近看的。

最近基於某些原因,會持續地看電影,
目前還有三部待看片,是為了參加奧斯卡小金人的活動,
不過呢~波妞當然不在小金人裡頭啦XD。

認識我久一點的板友們都知道(喔,我是bbs個人板起家XD),
我是宮崎駿迷。

我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因為我童年失溫,
很多代表著童年的美好的感覺,只有在宮崎駿的片子裡感受到。

從最早期,我小三時看了的龍貓開始,
更早的紅豬、太陽王子、天空之城,
我幾乎片片都看,而且看了不下十幾二十次。

《龍貓》是我的童年。
我從都市搬到了鄉下,如果不是《龍貓》給我一點幻想,
我離開台中市一直是人生中的大痛之一,
而且血統純正的都市動物如我,
對鄉下地方就只有一句適應不良而已,
還好有龍貓,才給我這個性格偏執的傢伙一點緩頰空間。

再來代表我年輕時的愛情,是《小魔女宅急便》、《心之谷》,
代表我的夢境的《天空之城》、《風之谷》,
每一片,對我都有深刻的意義,
甚至是離家後,不紅的幾片,像《貓的報恩》啦,
都還是深深的感動我。
(我幾乎沒有看到對《貓的報恩》有高評價的評論……
 但這部在我心中卻有難以取代的地位)
還有常被拿來惡搞的《霍爾的移動城堡》,
常常,宮崎駿的片子,都有一種無文字可比擬的感動,
在我的人生中找到共鳴的角落。




本來想找點有fu的橋段劇照,卻怎麼搜都搜不到…


《崖上的波妞》也是這樣的一部片,
儘管他的情節,簡單得只有一句就可以講完,
卻有好多好多段落,都讓我差點哭了出來。
那種用童趣包裝的哲學,雖然只是輕輕一彈,
卻在心裡激起巨浪。

美好的相遇,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背負著其中一個世界會毀壞的風險,也一定要在一起的兩個人。
引起了滔天巨浪,破壞了兩造的平衡,
所有的一切被摧毀,也只是為了要見面。
(就算片裡是這麼愉快地輕描淡寫)

再也找不到的支持自己的家人,
再也沒有了強大的魔法(能力),
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要在一起,本來就是困難多磨的。
即使一邊拖著另一邊也是一定要走到,
找到那個解決的方法,找回原本的世界……。

最後,「即使他是這樣子的,也無所謂嗎?」
對我來說,那句話的意思就是,
「你願意接受原本的她嗎?如果願意,她就為你變成你要的人。」
可惜,宗介似乎不知道,他究竟答應了什麼。

但,不管以前是什麼,只要以後好那就好了吧?
可是,以前真的完全不會留下痕跡嗎?
當然,這不能只靠一邊接納就好,也要另一方的持續努力,是吧?
就像我回桃園時所想的一樣,
不要害怕沒有機會,而是要用改變為自己爭取機會,
波妞提醒了我這一點。



「波妞,最喜歡宗介~」

這句可愛的台詞,我總是學不會,
有一天我一定可以,這樣單純的喜歡一個人。
一定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