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夢會不會很多XD。

這是以前寫給姐的,先存起來怕不見。
在我下高雄前幾天做的夢。

我夢見我身處共產黨剛興起的俄國(因為我們打敗仗了 被抓到俄國去)
在那裡勞改時 遇見了一對人很好的俄國夫婦
他們兩很窮 可是人很好 是一對普通的農民 先生很老實 而且賭信共產主義
太太對共產主義則沒什麼意見 只覺得政府生產的東西有點劣質 常常抱怨

我剛來到他們家時 太太已經從勞改營被放出來有幾年了
可是身上還扣著勞改時的號碼牌 她對此相當不滿 我來到他們家時 是以〔資本主義者〕的身份來的

政府要他們把我洗腦 當然啦 這個工作都是先生在做
他一直跟我說國家如何富強 生活如何合理
還有他們政府一直打勝仗 共產主義是對的之類
然後又說市面上的東西都是單一物價 而且物美價廉
說到東西很好的時候 他老婆很不情願地舉起手腕上的號碼牌 "是嗎?"
(他們從勞改營出來後 要自己去買解開號碼的用具  可是那個品質不好 打不開)
 "都已經出來這麼久了 還別著這個號碼 像犯人一樣”太太對此很不滿意
正在宣揚愛國主義的先生頓時啞口無言

此時我就掏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物〕輕輕鬆鬆幫她打開了
太太嘴上是沒說 但是她很高興 先生對此也有點動心
後來我在他們家住了下來

平常幫他們種田 養牛 做農場的工 他們也都對我很好
我常常會在小地方用一些民主國家常見的文明產物幫他們解決一點小問題
太太後來就變得熱愛資本主義
而原本很愛國的先生也慢慢被我感化 覺得民主才是對的 資本主義很好
不過他們都只有做沒有說 所以表面上我們還是不敢輕易碰到資本主義這個議題
後來有一天瘟疫 他們家的牛死了一大半 只剩下一隻還可以工作
磨麥粉的工作一下子變得很慢 交不出上級規定的數量(這是很嚴重的)
於是我偷偷地用資本產物磨麥機幫他們把麥子一下子磨好
可是這種事一定要瞞著其他人的
當我正要把一小把磨好的麥粉放進原本的磨麥的工具裝成是牛磨出來的時候
正好撞見鄰居 我急急忙忙地把麥粉朝牛的方向一灑
然後就騙鄰居說是牛打了噴嚏 把磨好的麥都灑出來了 鄰居很奇怪地問 "牛怎麼會打噴嚏?"
我亂掰著說"因為我給牠吃口香糖....."(ps口香糖--資本社會產物)

一講完 我馬上知道完蛋了
我們就要開始逃亡的日子了
看著鄰居陰險的笑容(因為大家都一直要抓我們一家三人的辮子)
我轉身就朝大街上跑去
俄國在集體農場旁邊 都會有為了服務農民們而設的〔農城〕
我就在看起來很繁華的農城裡亂走
看到了妳
我們兩個人沒說什麼話 就像以往一樣 一起在街上亂晃 晃著晃著 我忽然發現 這段街道怎麼這麼眼熟ㄋ?
仔細一看 這不就是台中的向上路ㄇ?
雖然商店的招牌是看不懂的俄文 路上的行人都金髮碧眼  平常到處都是的路邊攤不見了
但是這些白黃相間的建築物仍然跟台中一模一樣 我看了很高興 就拉著妳"哇∼是向上市場耶"
妳也笑了 說對呀對呀
走到台中那個有燙金字體大大地寫著〔向上市場〕的那個路口
我看向原本應是四個中文大字的牆面 卻只有一排看不懂的俄文
我指著那排俄文對妳說 "向上市場" 妳就附和著 指著另一邊"賣油條的早餐店"
然後就走著走著 我們一路認著台中的地方
一邊笑著描述應有的景色  說著說著 天空飄下第一片雪
我忽然覺得好淒涼 好想念台中 就低頭哭了起來
"不要再自我欺騙........."我抽抽噎噎地說
我們停了幾秒鐘 其實我們心裡都很清楚 我們現在正要過逃亡的生活
我們離台中都已經很遠很遠了 可能一輩子都回不去了
我一直哭一直哭 妳還是拉著我的手 繼續往前走 但也失ㄌ笑容
我想妳也是很難過的 可是妳沒有哭 雪一片一片飄下來 台中是不會有雪片的
也沒有滿街都是的金髮高大的俄國人
沒有這麼多橫著寫的招牌 招牌都是直的
而且還有很多攤子 很多小時候跟著爸媽 或跟著妳爸爸一起吃過的小吃
走遠一點會到妳的美村教會 對面有一家很香的脆皮烤鴨
可是這裡都沒有 騎樓空蕩蕩地 看起來很寂寞 "不要這樣想嘛 這裡跟台中一樣 不是很好嗎........."
妳說 我知道妳也很難過 所以哭得更傷心
又走了幾步路 我小聲地說 "不要這樣....妳明明才大我半歲.........."
為什麼總是這麼像姊姊ㄋ? 妳才大我半歲而已
可是我卻一直依賴妳 才五個月而已呀.......... 妳自己也很難過的吧?
我摀住臉痛哭 在閉上眼看不到景色的時候 就醒ㄌ

不過我沒有睜開眼睛 只有抱著枕頭繼續哭 哭了很久很久........
我一直都沒有張開眼睛 因為我覺得 如果閉著眼睛的話 那個台中的街景 就好像還在身邊一樣
我還是好難過呀....

腦海略過一句話--每個人都有自己最深的鄉愁.....
我想 是因為我要下高雄的關係嗎?我做了這個好悲傷的夢
還是因為最近有很強烈的 一種就要真正離開台中 要離開你們 所以害怕的想法?
或者因為我最近正面臨人生最大的改變 因此很不安?
結果在這裡住了這麼多年 我骨子裡還是不認為桃園是〔家〕ㄇ?
我還是在想念台中?
記得我國小三四年級時 也曾在夢中朝媽媽哭喊 "我們不要搬家好不好?我們不要搬家......" 哭著醒來
對於台中家裡的一切都還歷歷在目 記得床頭的小貓海報 衣櫥上方的兩隻小狗照片
也記得衣櫃上擺著的那十個佈滿灰塵的玩偶
書櫃上裝飾的圖案顯得很小孩子氣 整個房間粉紅色的裝潢 現在大概不復存在了吧?
記得在地下室的摩托車位是五十二號 從地下室走上來的時候 家就在對面的左方那一棟
每個星期刷一次樓梯 很勤勞又很和藹的管理員老爺爺不知還活著嗎?
總是跟我的口哨相應和 一樓鄰居養的白色小鳥
大王椰子樹旁 有不知道怎麼會長出來的兩朵粉紅色花  每次它開花 我就會用人工方法幫它把花粉弄到雌蕊上
有一年我故意只弄其中一株 結果第二年另一株就不見了 我還為此難過了很久...... 現在大概兩株都不見了吧?
這些很小的細節 我都還記得這麼清楚....
最深的鄉愁...... 唉 將來........
好悲傷的感覺.........
--

還有好久不見的注音文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