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劃已久的日月潭之行,終於在放假後展開啦!
我們這次的行程終於記得拍照了,
以前每次旅行都沒拍什麼照,不知道帶著相機要做什麼~
(像以前的台東行,花了幾萬塊,竟然一張照都沒XD,真誇張)
這次拍了不少照,也打算把這個遊記寫得完整一些。

這次日月潭之行的遊記分配:

之一 第一天:高雄出發→埔里換車→日月潭下榻飯店→遊湖
之二 第二天:老人九族文化村→台中舅舅家(晚餐記錄:D)
之三 第三天:台中桌遊網聚(卡卡頌!)→回高雄
之四 針對路線規劃及改進事項的感想←下次要跑同行程的人可以參考喔

大家各取所需吧!



第一天

這次旅行出門出得很早,早上6:30就起床了,
因為住在火車站旁邊而已,所以坐7:30的車班的我們,
早上七點買了M早餐,坐在候車室吃完,正好坐上車,
開始了前往中部的漫長車程,直至第一次換車點埔里,抵達時已經中午了。
在埔里隨便吃個肯德雞,一點正好坐豐榮客運轉往日月潭。





一開始穿得比較多,沒想到天氣比想像中熱~

豐榮客運的下車站是在水社,也就是日月潭的遊客服務中心前,
我們住的是水岸休閒旅館,大概是因為大學生了沒曾在消費卷好康中推薦過,
所以生意非常非常的好,但他們座落在水社的對岸,
在水社下車之後,再請旅館開接泊車過來載我們。



接泊車是由旅館老闆親自開來載的,
一路上還會介紹很多日月潭的資料,
雖然有點流於資料式的背誦(日月潭面積是幾千幾百公頃、湖周長有多少多少公里…)
不過還是感受得到老闆的用心啦,
老闆也會很誠懇地介紹一些景點與遊湖的方案,比方說推薦電動腳踏車之類的,
要不要參考就看個人囉。

我們訂的是漂亮的全景房,
湖岸飯店大多都是賣湖景的,所以這種全景房很多,
我們住的這間也是,不但是整面落地窗,還加上全透明的浴室orz
地方很漂亮,缺點是電視很小,大概只有20吋,
因為旅館的意思應該是希望大家多看風景不要看電視,
不過還是有其危機在,這就等之四心得報告的部份再說了XD。

安置好行李,稍微休息一下之後,
原訂計劃應該要去釣魚的,
但是因為遊湖的船有固定開船的時程,
所以只好喝個下午茶,就等著開船時間去遊湖囉。

下午茶是含在套裝行程中的,但是內容是固定的,選擇不多,
只有奶茶或咖啡兩種選擇,但是兩者品質都不錯。
除了飲料之外還會再送一些招待的小茶點,
其中我覺得最喜歡的就是黑糖麻糬,
非常Q軟有嚼勁,而且不會太甜,
但男友卻說吃起來像蒟蒻。= =

這邊紅茶是特產?不是的話也可以說是強打商品了,
下午茶就有送紅茶酥當茶點,
作法和知本送的洛神茶酥一樣,有點類似手工餅乾,
只是當中有紅茶的香氣,非常濃郁,很香,品質很好,
現煮的奶茶也很紮實,奶厚茶香,熱著喝是種享受。
連我這不愛喝茶的人都覺得很好喝呢!

吃完了下午茶之後,開始了我們的遊湖行程。


可惜天氣不太晴朗,拍起來不太藍>_<

我們搭的是「挪亞方舟」的船,
行程就是先15分鐘的航行,到湖中的某個島,
步行幾分鐘爬一小段路,上到玄光寺,和「日月潭」三字合照,
吃個阿婆鐵蛋,再回船上。

中間實在沒什麼故事,我對此事的理解是有助於不暈船。

玄光寺和玄奘寺,我們只有去到玄光寺,
船長開了個寺名的玩笑,叫我們用台語念寺名,
但我覺得沒有很好笑。= =

阿婆蛋(為什麼處處賣茶葉蛋/鐵蛋/鳥蛋的都是阿婆呢?阿公都不做生意喔= =)
我是覺得還滿香的,
但是「整顆」的蛋吃起來好像就是那樣子,也沒什麼特別的了。
特別的應該是「正在出遊」的心情吧。

路上隨手拍了些風景,
還遇到一路上全部都是法輪功的教友們在傳教,
是特別想向大陸客招手的關係嗎?= =

玄光寺外有十二生肖的石雕,
其中我特別喜歡蛇的雕像,他的脖子線條很漂亮,
既然拍了蛇,也不能免俗地拍了幾張照囉。

接下來回船上再航行五分鐘,
上了湖中最小的小島踅一圈,
那個島說實在不能算是一個島,只是一灘沙洲而已,
大小恐怕沒有兩坪,
同樣,我對於為什麼要上這個島的理解,
也是有助於不暈船……

(而且最令人破滅的是聽到旁邊疑似大陸客的人正在講手機,
 內容是:「日月潭比千島湖漂亮多了~」
 天阿,那我連千島湖都不用去了……)


不知為何這臺特別的船讓我想起「普渡」兩字…

一路上我一直在想,
為什麼人們觀光就是要跑這些行程,
說是體驗,其實啥也體驗不到,
大概只能說是硬用些節目名號出來透透氣,
重點也只不過是換個環境。

套句無名氏的話:

「名勝,乃有名而無勝,
 古跡,多有古而無跡。」

但人見了水總是會有不同的心情,
因為在陸上待久了,所以親水的活動大家總是特別喜歡,
威尼斯人不知道會不會依然喜歡跑海跑湖?

總之,我覺得拍了這些照還滿開心的,
只是回想起來總是會覺得這些好像依然不是我心嚮往的那種,發思古幽情的旅行。

每次到了日月潭,對我來說最重大的意義,恐怕還是尋根吧。

爸爸是埔里人,媽媽是水里人,舅舅也是在這一帶長大,
外公還是明潭發電廠的公務員,
小時候我是住在明潭發電廠的宿舍長大的,
雖然現在每次回日月潭永遠都不可能真的去以上的點,
但是站在湖邊總會有無盡思量。

想起小時候爸爸帶著去海釣,遇到三級浪,全船吐成一片,只有我沒事,
結果被誤認為是船長的女兒,因為「都不會暈船應該是常出海吧?」
想起高中時和姐姐站在日月潭邊看著那時候醜醜沒整頓的湖景聊天到半夜兩點,
還有不知道為什麼心中永遠會浮起宮崎峻的動畫片段,
(這次搭配湖景的是心之谷的歌聲與鄉村及片尾日出)
等種種與水相關的回憶。

然後,我們就上了岸。



上岸後還沒有到晚餐時間,
所以就先在岸上消磨一下,
吃了一支山豬肉香腸,滿滿的山豬肉的味道,
很香,很滿意,卻也很貴。

接著看到一間很特別的粉蒸山豬肉,
號稱全台灣僅此一家(我想應該也是),
於是抱著嘗鮮的心理就買了一支試試。

結果,味道確實很特別,
山豬肉串裹上糯米蒸熟後,
灑上甘草粉、再塗一層帶著辛辣味的醬膏,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真是個特殊的味道,
說意猶未盡嘛,倒沒到那個地步,
不過這種特別的味道還真的沒吃過呢。



晚餐時間到,餐廳內人滿為患,生意真的滿不錯的,
我們點了藥膳羊肉與紅燒牛肉鍋,
菜卻是意外地有點少,但湯頭確實如評價中的很好。
肉塊也滿多的喔:),
我的紅燒牛肉鍋味道竟然和舅媽做的一模一樣呢…



(舅媽做的──代表非常好吃的意思,
 在我和我弟心中舅媽做的東西大概就是最好吃的意思XD,
 這是我們心目中的美食測量儀)
這個一模一樣是真的完全一模一樣,
不管是氣味、湯頭、鹹甜和入口即化的肉筋,全都一模一樣!
也頓時讓我非常想念台中,
在台中吃到這樣的紅燒牛肉通常都是把湯汁燉到收乾,
筷子一下肉就會斷開的地步,
再搭配白飯、炒青菜和燉湯,就是很好的一餐,
當然Q一點也是很好吃啦,
可惜這餐的白飯還是有點濕便是。

吃完晚餐,再湖邊再次走一圈,
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們其實能逛的也就只有幾間店,
這邊晚上實在沒什麼樂趣,可能要有交通工具才能到附近的夜市去,
像我們步行能到的地方盡是一些紀念品店而已,
於是我們就在711買了choya和零嘴,就回家去啦。

晚上就在酒與零食中渡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