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二 九族


第二天的重點行程是九族。

說起來到底中部人,這些景點都是年幼至今的回憶,
以往一年可以去幾次九族呀?我已經記不得了,
只記得以往經常外公一高興就帶我們過去,
甚至是那些還不能一票玩到底的年代,就已經去了很多次。

我們家洋派,很早就有微波爐、錄影機這類的用品,
在小時候(大概幼稚園的年紀)爸爸就曾帶我們去九族,
和表姐、及一家人,一路還用錄影機拍,
現在都還留著那些錄影帶(大帶的那種),
想想在二十年前這樣還真不容易啊。

早上起來,發現view實在很漂亮,
吃完了旅店附的早餐之後,拍了些照,
在路上逛了逛,看到被海角七號炒熱的酒「馬拉桑」,
於是就買了一瓶。是蒸餾酒。
天氣好多了!也不再是霧朦朦的感覺。

馬拉桑瓶子作得很漂亮,「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蒸餾小米酒,真的沒喝過,很醇厚,對我來說,太刺了=_=
我很愛小米酒或米酒那種甜甜的米香,
但是馬拉桑我不行XD。

 

 

退房後,由飯店人員接泊至九族文化村,
令人意外的是,來接我們的是住在魚池鄉的高師大學姐耶!
而且他現在是國文老師喔!我們猜測大概是景氣不好來兼差?

 

很快地到了九族文化村,
很久沒有來了,和印象中的差距甚遠,
現在也早就不是只有九族了。
最後一次來九族似乎是國中吧?
那時候已經搬到桃園,大家也開始會跑六福村之類的了。

 

現在九族正在櫻花季,
但是進了門完全沒看到一朵櫻花,
櫻花上哪去了呢?我也不知道,也許季節還沒到?

 

九族還號稱有日月潭覽車,
但是,也是一個影都沒見到啊。倒是遊園覽車有是真的啦。


 
攝於覽車上~

 

這次來九族的結論是,
遊樂園人擠人,要排隊,很討厭,
但是,沒有人,來了馬上坐,不用等,空蕩蕩的感覺,
恐怕更討厭…
這次進來一點都沒有「我正在遊樂園約會喔」的感覺,
不熱鬧,也不喜氣,
沒有矂音,一切都很安靜整齊,不需秩序,
這也未免太冷清了吧!

 

不幸的是我們每項遊樂設施又正好都是在空無一人時坐上,
像海盜船,整船只有我們兩個人的感覺實在是……
沒有人一起「船難」感覺真恐怖= =|||,
旋轉木馬只有寥寥數人,覽車坐上山可以直接坐下山,
嘻鬧聲很小,人很少,
太刺激的遊樂設施,大概都不敢玩了,
咦,我還沒30啊~(抱頭)
以前覺得,沒玩簡直浪費錢浪費爆了,
現在覺得,花錢來這要是讓自己吐就是花錢受罪= =|||
價值觀轉變了。

 

 

老了,在遊樂園的樂趣就是,
看看大家玩設施,自己拍拍照、吃些點心,也就覺得不虛此行,
我大概知道以後我帶小孩跑遊樂園會是什麼心態,
原來,以前大人說「你們搭就好」是真心話啊,
小時候總是覺得大人很笨,來了還不搭,那幹麻來呢?


不過大致上還是覺得這是個開心的一天,
除了吃了各式各樣的園區食物之外,
就是看了精彩的表演了。

 
迎賓舞

小時候總是覺得看這些園區表演很無聊,
現在倒覺得還好,欣賞一些表演,也是一些回憶,
想起小時候外婆和表演者一起跳竹竿舞,就覺得滿不簡單的。
(當時的九族是人滿為患的時期,她還真是有膽量啊XD)

 


竹竿舞,在國中時我也有下去跳過:D

以下就是我在看表演時,自己拍的一些照,
稍為篩過之後,介紹一些印象深刻的囉。

某族勇士都穿丁字褲!還有泰山過河,很搞笑



好像是阿美族的相親(講求偶怪怪的,就是互相表達愛意的舞蹈)舞,
我覺得勾腳跳這麼久好厲害!


場邊表演


九族共舞


這是所有表演照中我覺得照最好的一張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我想觀賞過的人都會是布農族的鞦韆婚禮吧。

一開始先由巫師祝禱(新人、鞦韆),
再讓新郎的朋友,爬上鞦韆去取百合花。
百合花在族人的觀念中,是「生長在懸涯峭壁的美麗」,取得不易的美麗,
因此代替新郎取下百合後,簪在新娘的頭上,
接著就進行新娘盪鞦韆許願了。


真的飛很高,而且勾腳感覺很累…

這鞦韆跟我們一般想的不一樣,
人必須爬上半層樓高,才開始盪,
盪的時候,新郎在底下拉著一條繩索幫忙加速,
盪到超過一層樓左右的高度後,新娘就會開始勾腳祈福。
(這是受限於場地,我們後來在外面看見蠟像,
 發現真正的儀式,在戶外恐怕盪得更高,兩層樓一定是超過的)
族人相信,盪得越高,願望就越可以直達天聽,
每勾一次腳,就許一個心願,
在這個過程中,大概來回盪了十幾次。

我心想,究竟什麼願可以許這麼多呢?
這種古老的儀式,代表的古老的意義,和古老的生活方式,
祈求婚姻幸福,孩孫成群,打獵總是豐收,郎君是個勇士,
還有呢?……想像不到的,各種心事,
原來古人也有這麼多心事啊。
我一邊看著一邊想,若是我,在她勾腳的瞬間,
我該許什麼願?答案竟然是一片空白了…。

 

 


這是臘像喔:D



刺浮(福?)球活動,是某族的傳統祈福方式。
不同的浮球代表不同意思。

看完原住民的歌舞、儀式的大致介紹後,
我們逛了一些紀念品販售的點,看了些蠟像,
參觀了排灣族人的屋子,還有刺浮球的遊戲,
再吃了一些餐點,就慢慢走下山,
這時已經三四點了,該準備去門口搭車了。
接著我們就順利地等到車,出發往台中去。


還看到了站立兔XD

九族文化村,是小時候的事,
如今再走一次,有種告別的意義,
對我而言,這是告別青春期後最後一次的遊樂園約會,
青春期來不及做的事,做完了,以後,不再會有,
接著,我們該迎接台中市了。

 

 

從九族搭仁友客運回台中,
直達台中火車站之後,再去check in。

我很少住台中的飯店,畢竟舅舅家就住在台中市區,
從小向來就是都住舅舅家,從來沒有想過要住在舅舅家之外的地方。
不過,自從大學後交了男友,舅舅就有明文規定,
不管是我或姐姐,即使他們家很多房間,
反正沒結婚之前,就是不能帶男生在家裡過夜。
所以這次只好住旅館囉。

上網打聽了一間聽說是又便宜又乾淨的旅館,叫做「瑞君」,
就在後火車站,從火車站步行過去大概10分鐘不到,
check in之後,就照原本的計劃,搭計程車去舅舅家晚餐,借機車囉。


虱目魚肚,超好吃的一道菜!是家裡固定主菜之一。
姐姐的同學們吃過後讚不絕口的一道!
舅媽一直以為我不愛吃,其實我覺得這比旗魚好吃,
只是因為有刺……(汗)


很像宴客菜吧這一道,有微微辣味,但吃起來是鹹+甜的味道,
有豆豉的味道:)。


這是偏南部口味的滷肉,蔥一定都是先爆過~
這也是從小吃到大最愛的好多道之一XD。


舅媽一直叫我不要拍這種家常菜,
可是我一定要強調,我家的家常菜搞不好比一般宴客菜還好吃~


鍋類。每次這種東西的湯都會一掃而空。
我們家也是我見過唯一個一餐會有兩鍋至三鍋的家庭。
(而且都是大鍋的,全都是燉湯,然後,還是都不夠吃!)

 

以上是舅舅家招待我們的家常晚餐。
我最近還會再寫一篇「歷年年夜菜大賞」XD。
超棒的啦,看得我都餓了,好懷念!

從我的文中應該看得出來,我舅媽的手藝一直都是我們家孩子心之所向,
以往到現在,帶回家來吃過飯的男友,個個也都對我舅媽的手藝念念不忘,
前男友們也會不時提起「天啊你舅媽的東西真是好吃」,
畢業後,要是在外面有受什麼委曲或壓力,
舅媽總是會說:「回台中來,我煮東西給妳吃。」
而這句話總是能成為我心中的莫大安慰。

晚餐也是很家常的一般菜色,
熟悉的味道和環境,讓我覺得很開心,
雖然舅舅家搬了地方,但是還是很快就習慣了,
新房子有很大的廚房,看起來非常專業:p

舅媽在作菜時,我在旁邊幫忙,
她問起我男友家的口味和吃飯的習慣,
聽完我的敘述,淡淡地問一句:「那你還習慣嗎?」感覺很溫暖。
(想起自己媽媽竟然完全沒問過這一句啊。
 就算是客套,別人家也知道要這樣客套的…)

吃完飯,舅舅一向會陪客人聊天,今天的話題又是我外婆跟我媽媽,
這對母女的笑話真是講也講不完啊……
從小到大,好像一直就是我們家茶餘飯後的主要話題,
從外公在世時,就常常拿他們來消譴,
還真有種世代傳承的感覺呢。

 

 

吃飽喝足,借了機車,
騎到逢甲夜市繞了繞,買了一些衣飾配件,
逛過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的商圈,這麼多年,
台中還是心中血拼第一名= =
(台北貴、台南高雄質感設計都差一截)
本來很想大買特買,但考慮到這兩天玩下來已經大失血,
於是就先緩著了…orz

最後只帶了兩個隨便的宵夜回家吃,
照例也是吃完宵夜喝喝酒就睡了,連房間都沒有拍,
再來就期待明天的卡卡頌之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