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了菁寮短短的老街和很有意思的稻稻來之後,我們回到台南市區,其實台南有許許多多的古跡,就算來過如此多次,也未必能全都走完。這次我們決定到安平樹屋看看。

相關閱讀:

。古都x農村-後壁彩繪農村、菁寮老街

安平樹屋的由來,是德記洋行以往的倉庫。在英法聯軍時期,英人要求開港通商,德記洋行於是進駐台南。當時德記洋行座落之處其實是運河的交會口,但現在都已變成馬路了,導覽說,當時的台南像小威尼斯一樣,處處是水路。德記洋行除了本身建築之外,在旁邊蓋了許多倉庫堆放貨物,這就是樹屋的開始。直到日據時代,日本人將菸、酒、鹽都收歸公營,德記洋行無法與日本政府競爭,最後終於退出台灣,留下了他們蓋的建築。日本人於是將洋行的房子拿來利用,做為管制公營事業的地點,旁邊的倉庫也就成為堆放鹽包之處。

而榕樹是原先就長在那裡的。記得小時候很多學校都會種榕樹,等到自己念了教育,教授才告知,現在學校已經不種榕樹了,因為榕樹不是好樹,他會破壞建築,安平樹屋就是個顯例。導覽也說,榕樹是一種無法利用的樹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印象中的鄉村故事總有一棵大榕樹,大家在大榕樹的樹蔭下乘涼。這棵鄉間大樹的故事一定不會是樟樹、樺樹、山毛櫸,千篇一律是榕樹;因為其他樹長大了就會變成被砍掉的樹頭,但榕樹無法利用,所以他們會變成乘涼的大樹。

榕樹因為難以利用又生命力頑強,於是在德記洋行的倉庫邊的那棵榕樹,在經過了幾百年的時光,成了攀附在房子上,漸漸回收人為建築的自然力量。

 

樹屋裡有盤根錯節的樹根和滿地的落葉、舊建築和樹交織成各種美景,真的非常好拍,導覽說很多婚紗都會來這邊取景,不用他講我也想像得到,看那面紅色的氣根和綠色牆面的背景,如果有新娘在這兒多漂亮阿!如果愛攝影的人千萬記得不要假日來,假日人實在太多啦。

當天我在拍照時遇到一個奇妙的老先生,他只要看到人拿著相機在拍,就會一直跟你講話、糾正你的拍法。我在拍樹屋時遇到他兩次,第二次時不小心跟他搭上了話,他說他是攝影協會的,隨身帶著一個看起來十分專業的攝影箱,講了許許多多樹屋的構圖之後,突然拿出一台傻瓜相機,讓我有點傻眼 XD。問他為什麼有帶專業器具還要拿傻瓜出來拍,他說「他這台比 canon 的某型號還要好,比單眼還要好。」然後我問他「可是光圈夠大嗎?」結果他說:「光圈夠!絕對夠,你看拍起來這麼清楚。」然後準備要把相片放大給我看,哈。

對了,樹屋裡還有蜷尾家冰淇淋的分店,不過是每日限量,我們當天去差不多是下午兩三點的時間,就已經賣光了。我對冰淇淋沒什麼特別的興趣就是了。

離開樹屋後,我們還去了旁邊的德記洋行晃晃,裡面都是展示當時生活景況的蠟像,時間大約是 1923 年附近。看完後學妹說:「如果是活超過一百歲的人瑞,小時候就經歷過這種時代,不知道他們看現代的生活有什麼感想?」是啊,在電與網路問世之後,世界大幅度的改變,簡直跟以前是不同星球的等級,如果可以經歷這些改變活到現在,一定有很多特別的感想吧!

除了樹屋和德記洋行,旁邊還有一棟房子是朱玖瑩故居。裡面展示著他的生平及真跡,有趣的是在牆上有三個投影光,裡面投影什麼呢?大家可以想辦法看看能不能看到那幾個字。在故居展示中,還有提供水和石板讓大家在裡面寫字自娛。學妹書法寫得不錯,我便把她的筆跡拍下來啦~

 

其實對華人來說,書法文化應該沒有陌生到需要在這邊體驗的地步,不過如果是外國人來到當地,體驗一下應該覺得非常有趣!

對了,我們還在朱玖瑩故居外買了紅磚布丁!

說好吃嘛,我覺得還可以啦~不過還是有點甜,蛋味沒有金芳布丁這麼濃,所以我還是喜歡金芳。

既然說到布丁,就要提一下台南學妹對各家布丁我覺得還滿有研究的,她提到一款最近幾年興起的布丁品牌「銀(櫻)波」,學妹說,其實銀波布丁就是每個台南人都吃過的營養午餐布丁,就是那種很難吃都是粉做的布丁,結果近幾年發展新的時尚品牌,找人來設計包裝之後,改名為「櫻波」,其實原本就是做營養午餐布丁起家的,她初聽這個品牌馬上聯想起營養午餐布丁,這如果不是台南人應該不會知道。

不過她也說,櫻波她後來吃了,覺得也還不錯啦。我對布丁沒什麼執念,她帶我去吃過金芳布丁,我很喜歡。

離開樹屋後,我們來到夕遊出張所,就在旁邊而已。經過樹屋導覽的介紹,我猜夕遊出張所的意思,應該在日文中是類似「公賣局」的意思,因為當時的菸酒鹽都是公賣專營,這邊應該就是鹽巴的販賣處,所以整個出張所的主題就是鹽巴。

入口的鹽洗手可以體驗一下,先用鹽搓手,再舀水沖乾淨,是個很有禪味的體驗,可惜人多又吵鬧,禪味淡得幾乎不見了。另外館內也有做情侶主題,許願夫妻樹等等。

366天的染色鹽應該就是這地方最重要的賣點了吧,還有一些如鹽味冰淇淋等特殊的口味可讓大家嚐鮮看看,不過我沒有特別試,只有帶了還不錯喜歡的生日鹽回家。

接下來我們再度上車,開車來到附近的虱目魚館。

當我們到達目的地時,我突然覺得這建築有點眼熟,學妹反應更快:「這是伍角船板嘛。」唉呀,被先說了,是的,這是伍角船板,在當年可是大學生見學伴、約會聖地,在高雄、台南、新竹內灣跟桃園中壢有分店,因為正好開在全都是很有緣的地點,所以我還真的很熟,雖然我不太愛吃藍色色素的冰、也不吃鮮奶油,更不太吃挫冰,但由於以上幾個點都算我經常去的約會地,所以我跟兩個前男友各吃過其中兩家,想要忘記還真的很難。

 

不過要我說的話,我覺得虱目魚館中的相關商品其實沒有很多,一樓的部份大多都以擺設商品為主;二樓的話則是介紹虱目魚與台灣人的關係,整個主題以蒂芬妮藍為主色,弄得滿漂亮的,最後還有一個叫做《混水摸魚》的 AR 互動遊戲,玩完之後還會幫你合照一張上傳粉絲團,照片可以透過分享輕鬆帶回家,我覺得這個設計滿聰明的,也可以打開知名度,還不錯~

可是就只有 AR 比較好玩而已,其他的內容就真的不多了。

時間差不多,我們找了地方吃完晚餐,就前往台南行最後一個點,也就是之前重新開張的林百貨!這個點我之前就大概知道裡面賣什麼了,難得晚上來(去外縣市玩很難待到這麼晚的),古跡打光超漂亮,一定要拍一下照呀~

出門前就知道要來,為了拍夜景還特地帶了腳架,週日晚上當天來到林百貨的斜對面,發現路口根本一排相機腳架,一堆人啊!我去的當天大概有 5 個人在那吧,聽說前一天週六晚上人更多,可能快 10 台,真是不簡單,大家都瘋狂搶拍就是了,只是怎麼都是男生啊,只有我一個女的真是不好意思呢!

架好角架時就已經覺得帶錯鏡頭了,其實因為在斜對面很遠,不需要用廣角鏡,應該是需要變焦鏡才對~可是我只有帶廣角跟定焦,所以隨便拍拍就打完收工,順便看一下自己的鏡頭星芒如何,我買了它之後還沒有看過他的星芒,第一次拍出來當然是不滿意不過沒關係啦,順便因為文學館就在旁邊不遠處,於是也搬相機過去隨便拍了兩張,可惜最漂亮的正門目前還在整修中,所以算囉,下次有機會再來。

順便說一下林百貨裡面在幹麻吧。一二樓是以文創商品為主,如果你跟我一樣常逛設計網站,如大人物、pinkoi、有(/買)設計、女人迷(womany),那麼林百貨的一二樓商品你在網站上已看過 80%,剩下的 20% 是林百貨限定商品,如合成帆布(台南在地廠商)在一樓就有展出他們為林百貨做的帆布袋,我不確定是不是非賣品。至於林百貨的三樓設以時尚服裝為主,可能是些手染服飾吧,我覺得看起來很像手染,都是染布或花布類的服飾,因沒有興趣所以我沒有多看;四五樓我有點印象糢糊,可能是賣吃的,最後頂樓比較有特色,有一個小型的神社和鳥居,旁邊做日式居酒屋,很漂亮,晚上氣氛也相當不錯,不過人滿為患,可能等一陣子再來會比較好。

另外,林百貨很有特色的電梯完全保留了復古造型,指針式的樓層顯示及六人滿載的小型電梯像回到古遠以前的記憶啊!好懷念呢,彷彿掉進阿加莎的世界裡呢,說到電梯就想到白羅的牙醫謀殺案和瑪波的柏翠門旅館呢。台南行畫下完美句點~

下次一定要再一起小旅行~謝謝各位旅伴囉!

 


 

本次旅行開銷:

安平樹屋 50 元門票、醬油 90 元、滷豆干小吃 35 元,稻稻來午餐 120 元、晚餐 413 元、台中-台南往返車票 310 元 = 1018 元

相關閱讀:

。古都x農村-後壁彩繪農村、菁寮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