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古都x農村之行,其實源於半年一次的小旅行傳統,終於,這也變成了我們的傳統。自從某年度成功讓學妹加入我們這掛之後,小旅行就再也少不了她,生活圈不同還是能提供一些不一樣的感覺,也使我跟她終於可以穩定聯絡(其實,翻了翻之前的文章,我已很久很久沒有更新過 blog ,我們小旅行自從烏來之後,還去了各種地方,我卻都沒為它們寫下紀錄,再來是該好好努力補一下遊記了),直屬學妹是個很奇妙的緣份,我和學姐就不是很要好,但和學妹倒處得很不錯,也許也是正好相逢時我們都遭遇一些共同的難關吧,很感謝這樣的緣份能來到我的生命裡。

話題回到旅行上。

這次旅行去的是學妹的故鄉,同時也是我曾經落腳過一陣子的台南,雖然那個「曾經」已晃眼過了十年,台南變了,就像高雄也變了,不過仍是個令我又愛又怕之處。和旅伴們在事前商量好了景點,本來希望能全部都玩台南郊區,無奈時間車程的考量,其實很難全部都玩郊區,最後還是得進入市區裡。幸好排了的景點後來都十分滿意 :)。

相關閱讀:

。古都x農村-安平樹屋、虱目魚館及林百貨

第一站,我們選擇先到後壁的彩繪農村。當初看上這個點,是因為農村美術館正好在辦幾米展,不過沒有弄清楚,其實幾米展只有到今年三月,所以我們算是撲空了。初到這個點時有點訝異,覺得怎麼點這麼少?但後來慢慢找才發現,其實並不少,只是很多不在主幹道,需要繞一下,走個路才找得到。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感想如何,但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拍照點,當時在取景時常常心裡偷恨沒有帶 MD 過來,雖然自己也不是多會拍人(但就是這樣才需要練習!),可是朋友都非常不愛拍照也是小有利有弊啊~><。好想要自己會擺 pose 的那種 MD 隨行,如果她穿白色的上衣加藍色牛仔裙這樣就超~好拍的阿。

天氣是陰的,沒什麼陽光,拍出來的感覺和晴天非常不一樣,不過溫和的色彩也令人覺得相當舒服,建議喜歡攝影的人可以帶 MD 來試試喔。不過如果不喜歡拍照的話,因為彩繪農村多半是與「農村民家」結合,能看的只有外觀,很可愛很有設計感,可是在參觀的同時,要注意不打擾到住戶才好。

在天陰陰的後壁待了一會兒,我們驅車前往菁寮。

菁寮經過觀光局輔導的無米樂,將觀光與在地農業做結合,替農村做了點粉飾,變成一個觀光景點。規劃過的景點會讓人逛起來覺得「很有收獲」,包括古法釀造醬辣醋的商家,利用米做出各種料理的農家餐館稻稻來,沒有名字的阿媽花布等等,很有在地特色,我覺得挺不錯,卻又滿可惜,就是個非素顏的農村吧。

菁寮老街的一棟民房,覺得美就拍了兩張。在日本看不到這種「古跡」,他們的古跡都發揮了日本人完美精神善加保存,使之看起來永遠跟剛蓋好的一樣,這樣很好,永遠維持原貌,但是,有斑駁的痕跡也很好,因為感覺有故事。

我們在老街上晃了晃,買了真的很好吃的醬油等當伴手後,時間差不多,準備去吃中餐囉。

稻稻來是無米樂的一部份,目前似乎只有六日營業(根據網路上說的),除了賣餐點之外,還另外有做一些米產品,如米麵包、米麵條等等,除了餐點較固定外,麵包等其於產品每天都不一樣。我看其他的 blog 介紹,套餐所有的配菜似乎都是當天現採,在還沒吃之前就滿心期待了。

  

保留了以往農舍建築的架構,稻稻來的房舍經過佈置,與當地國中小的種稻課程結合,展現出以前的農村風光,沒有冷氣,也沒有裝潢,在屋內都看得見屋樑,支柱也都是圓型的木頭(不是方型的喔),我算是個都市人,雖然曾經住過非常鄉下的地方,不過這種房子還真的沒在裡面待這麼久過。當天並不熱,即使沒有冷氣,也覺得尚可接受(八月中旬就已經不太熱),但如果暑假正午來應該是難以忍受吧?除了室內的坐位外,室外也有坐位,秋冬時來訪如果沒有下雨或蚊蟲問題的話,可以試著坐外面看。

阿姨們很熱情地招待客人,但是卻不是很精光,常常會忘東忘西,大家要記得提醒他們一下;有時候阿姨們也很搞不清楚狀況。

在房舍內,除了可以直接看到廚房的狀況,還有一些空房裡面有做農事的介紹和展覽,另外餐廳和賣麵包的部份是分開的,雖然我沒有買米麵包,不過口味重多的米麵包土司,同行朋友買了都非常推薦,有機會去可以買一條回家吃看看,口味應該是每日不同,原料是米,跟一般麵粉做的感覺很不一樣喔。

 當然,既然來了稻稻來,就一定要吃一下他們的套餐!套餐售價約 120~150,四種主要選擇:「香米」、「香米蓮子飯」、「米麵條」,還有另一種我忘記了,都是每日限量,我們當天 11:30 點香米蓮子飯,到十二點多時就已經賣完,蓮子品質很好,料多又實在;我吃的是香米飯,因為我熱愛白飯,於是點了香米飯,有機農法種出來的米真的超級好吃,以前人家真的都吃這麼好吃的白飯嗎?就算很少吃肉,這樣還是非常幸福吧!

當天飲料配的是玄米茶,我曾經喝過這麼好喝的玄米茶,這是第二次,這應該就是真正的玄米茶的味道。不過因為量不多,所以每分到的只有一點點,如果覺得不夠要自己去跟老闆拿,我們每個人都要了兩杯,真的難得喝到這麼好喝的玄米茶呢。

走完這一遭我一直在想,以前人吃的是烘培餅乾,我們現在吃的卻是戰亂時發明的工廠製作的餅乾;以前人吃的是牛油,我們吃的是乳瑪林;以前人吃的是這麼好吃的米、喝的是這麼好喝的茶,我們呢?以前人就算「物質比較缺乏」,也至少是量少質精。在東西變得便宜,一般人都負擔的起的過程之中,是不是無形中犧牲了很多品質?中間的落差跑到哪裡去了?

回來後又陸續看到報導中的老農說「地養好了不會有害蟲」、家裡務農的學弟說:「看對時間種的水果不用噴農藥,不會有蟲。」如果我們現在技術(不只是農業)如此進步,是否可以把這些強迫自然配合我們的手段都除去,讓我們不用為了怕吃到農藥,又買一堆化學藥劑來洗農藥,不覺得本末倒置嗎?

這問題實在太有學問,就不再多想了,去下一個景點吧!

相關閱讀:

。古都x農村-安平樹屋、虱目魚館及林百貨

 

arrow
arrow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