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人生第一台相機終於入手了!
其實之前用的fx7一直不是自己的,
很想有一台自己的相機,但是又覺得如果不買單眼,fx7就很夠用了……
所以一直卡著到現在才買。

新相機要符合我的需求,
原本想要買單眼的D80,可是看了外型之後又覺得單眼太笨重,
想了想,我只是想要有大光圈跟長快門……
(原本的fx7光圈只到2.8的樣子,而且沒有光圈先決模式)
然後偶爾出去玩的時候,希望能有個廣角可以讓我拍拍風景
(話說,沒廣角的風景照還真是可憐啊!)

於是,在仔細看過類單眼的規格,又前比後比之後,
終於決定要買下LX3。
在PTT爬過報價之後,再逛個幾家比價,
就馬上敗下來了!(動作超快,哈)

 

總共花了17300,
包括電池兩顆、讀卡機、8g卡、章魚腳、廣角鏡頭、保護貼、皮套等等,
簡單的說就是全配,
先奉上實品照囉。




090531新增心得:

LX3最大的缺點,就是手動對焦的不便利,
沒有辦法用旋轉鏡頭的方式對焦,而且也不能直接用螢幕對焦,
手動對的速度奇慢無比,但是半快門自動對焦也不夠明快,
所以我常拍貓都對不到焦。

白平衡的缺點加裝新韌體之後還是在…
雖然說我好像沒有太大的需求,因為我都會後製調色,
可是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哀怨,尤其是自動白平衡非常不穩定,
連同一個畫面跟焦點,都可以抓兩次白平衡都不一樣(昏倒)。

下次有心得再來補…

當初一開始看這台的評價很高所以才買的,
不過可能類單眼本身限制就是這樣子吧,
對照片色溫相當要求的人可能要多考慮一下了。

目前(玩了幾天)的心得就是:
覺得光圈先決和AF追蹤功能真是一大福音>_<~

用FX7的時候,常要先對焦再橋構圖,
導致我常失焦啦>_<,
有了追蹤對焦,就再也不用為了構圖而困擾了!

再來,大光圈也是我想換相機的主要因素,
當然是因為大光圈可以拍出淺淺的漂亮的景深,
對於拍食物來說這個真是超重要啦!
還有60秒的長快門~搭腳架總算是可以用囉!
以後在夜店拍飲料就可以更漂亮了!
FX7就是因為快不夠長,
在lounge裡,就算有腳架,快門僅到1/8的FX7怎樣就是拍不出個所以然來嘛。
沒有內建廣角的話,風景照也都在流淚啊>"<。
現在解決這個問題囉!真是太高興了!

在去完北部兩天之後,覺得這台相機有一個很大的缺點,
那就是~從拿出來到能拍,處理的時間太長了啦o_o
如果要用全手動那更是麻煩到不行!
一般來說用光圈先決,也許是我對焦不熟,用追蹤對焦還是常有問題。

090407修正:
現在用快捷列設定,把對焦窗移動指令設在快捷列,有比較方便了,
如此就不需要用追縱對焦功能,對焦也更方便不少,
至於偏色問題目前還是無解,每到一個新場景,一定都要重設白平衡,
這讓我變得好專業啊(我明明就不想這麼專業!)。
同時,lx3白平衡設定介面中,
是一格一格的座標系,但是他的格子與格子間的值差的有點太大,
剩下的細微差異只好去習慣他,或者後續用ps修…這點我覺得很不方便。
即使我開自動白平衡,他偵測後的設定值我仍然總是要調整,
不像fx7,99%都可以抓到很漂亮的顏色。

090427修正:
後來在Lx3官網找到了,針對白平衡出問題而推出的新修正方案,
目前我還沒有裝上,但是這兩天會把他裝一裝,
有需要的人可以試試。→官網白平衡修正方案

090504修正:

官網白平衡修正後試拍照片在此:
白色環境光→〈紅酒蕃茄試吃〉
原篇未加後製調色,
在白光下已經滿ok了啦XD,在我房間(黃光)下拍也都還不錯了,
白平衡介面的格子差異值變小了~變得滿方便的,
自動白平衡偵測也聰明許多!算是問題已解決囉!

除此之外,不知道為什麼拍出來顏色飽和度都不高,
090407修正:目前飽訛度問題已經解決,跟白平衡調得好不好有很大的關係。
我還在想為什麼,
對焦的時候顏色都是夠的,
等真的拍下去,顏色就變灰灰的:(。
怎麼辦呢!?
還是要把說明書再多看一下了。

食物試拍:
(炒飯被我存成gif壞掉了,不過應該還看得出來個感覺吧)


白平衡有點不合用~
我房間是滷素燈(內建有滷素燈白平衡模式)
一般是使用自然模式(白平衡)但我覺得還是有點偏橘色= =a

自然模式的平衡,在滷素燈下的結果…(超黃~)

用內建的滷素燈平衡模式的結果,
變成偏綠了。
因為這是我房間的燈光,所以應該會把設定改成拍起來是日光燈感的平衡模式,
不過要怎麼設嘛……我還不知道(汗)。

微距鏡測試:
左邊有用微距鏡,右邊沒有。
放大效果不同(絕對不是我把圖拉大= =)
但實際上感覺並不實用,
不過我是為了廣角鏡啦>_<

 

在速食店玩廣角XD~(無聊)
說實在話,廣角在拍店內景觀還滿好用的,
那我可以考慮隨身帶著囉。


上無廣角,下有廣角,應該很容易看得出差別。

來個幾張試拍的貓照吧XD。


目前還想好好的搞懂,白平衡怎麼調,
總覺得在lcd上看跟在電腦上看滿有落差,
還讓人滿困擾的。
(在lcd上看正常的,到電腦就偏綠……)
再來就是用光圈先決時,常常還是只能開到2.8,
這到底是為什麼阿(不明白)。

大致上就這樣子吧?
改天再來補充。

得做個新相框來搭新相機了:D。
LX3有三種比例的照片,
所以可以做三個相框來用,
我在想以後要不要用特殊比例的照片,
這樣會更有個人風格,不過在構圖上就需要好好想想了…。

嗯,大致來說,還不錯滿意,
希望將來,能好好相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