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集的名字,是改自《His Last Bow》最後的致意,福爾摩斯在原作中去了美國(兩年?半年?),並為英國抓出了德國間諜(時代背景為一戰期間),當時的福爾摩斯沒記錯的話已經高齡五十幾了。福爾摩斯破解德軍密碼,故意將錯誤情報傳送出去,並且得到了德方間諜。此案華生沒有參與,只有在最後最後,福爾摩斯和華生碰頭才講了一席話,那就是他與他的傳記作者最後一次見面了。其後在正傳中福爾摩斯不再出沒。是他偵探生涯的最後一案。

而His Last Vow在開拍期間就已經將本季反派揭露,本季反派名為 Charles August Magnussen,明顯是改自福爾摩斯系列的第二大魔王 Charles August Milverton ,至於為什麼要把姓改掉,我推測原因是:1.主演非英國人,2.避開 Elemantary 相撞(E劇已經改編過此案,改得衷於原著又相當精彩XD!)。

在看戲前也稍微介紹一下 Milverton 這個案子吧(他的案名就是這個人名),Milverton是福爾摩斯極度痛恨的對手,原作中他以「倫敦第一大壞蛋」來稱之(順便說一下,第二是打虎上校 Moran ,完全沒把 Moriaty 放在列表上不知道是什麼意思XD),Milverton 的作風就是,收買有錢有勢的人的僕人,搜集他們的花邊新聞,以破壞他們談好的婚約,通常被勒索的當事人都是敢怒不敢言,只好乖乖繳錢。福爾摩斯代表委託人向 Milverton 協商,兩人在貝克街碰面,福爾摩斯希望能為委託人談一個好一點的價錢,但是 Milverton 不答應,於是福爾摩斯決定潛入 Milverton 家中,把他手上有的證據全部銷毀。為了摸清楚比較好潛入的時間,福爾摩斯化身水管工和 Milverton 的女僕談戀愛,甚至訂了婚,最後帶著華生夜入 Milverton 的房子時,正好目睹了 Milverton 被槍殺的那一剎那,最後還被誤以為是兇手,但幸好沒有被抓到。

綜上,Milverton案的特徵是:1.福爾摩斯的未婚妻,2.夜潛竟目睹殺人

其三,在開拍期間我也已經知道有福爾摩斯吸毒片段,整理一下原作提過他吸毒並與本季有關的兩處。一是在《四簽名》中,華生最後問福爾摩斯,「這個案子讓Lestrade得到了名氣,讓我得到了婚姻,你呢?你得到什麼?這對你不公平。」福爾摩斯靜靜地說:「我還保留我的可卡因。

二是在《歪唇男人》案中,Mary的同窗好友Kate 惠特尼太太在半夜造訪華生家(「事情就是這樣,人們有了困難,就會朝我太太飛奔而來」,看來瑪莉是個救命燈塔XD),說老公Issac已經在鴉片館待了三天都沒回來,結果華生(在原作中還表示這遭遇也未免太奇幻了,沒想到後面更奇幻)半夜莫名奇妙得去鴉片館找人,接著更莫名奇妙的是,在鴉片館裡竟然遇到了化了妝的福爾摩斯

有了以上的前導架構之後,底下就照著案子的順序來寫囉:D。(截了50幾張圖的我是不是有什麼病...)

請點繼續閱讀,不用說,點了下面就有劇透囉!

 

相關文章:[Sherlock] 3-1 The Empty Hearse
     [Sherlock] 3-2 The Sign of Three

首先登場的就是 CAM 的帶字幕視線「醜聞檔案」掃描軟體的ui畫面XD,他的顯然比福爾摩斯的「演繹法」軟體要好用百倍,因為他的一次出來一個畫面,福爾摩斯的掃出來只會有幾個單詞而已,相較之下果然是有差XD,但是他這邊只能叫出人物檔案就是了,比較像名片管理軟體,哈哈哈。

這邊的掃描還真值得好好推敲一下,此位政府高官有婚外情,參加匿名戒酒會,欠債41%,而且弱點竟然是殘疾女兒?(表示婚外情跟有酗酒的事沒在怕爆出來囉?真是太詭異了啦~)

接著是委託人 Smallwood 勛爵夫人,壓力點是老公的醜聞,最後才因為老公醜聞的事,去拜託了福爾摩斯。

take一下感覺很有質感,可是卻是個變態的,沒有眉毛的 CAM 本尊。

(演員聽說弟弟是演漢尼拔的,我沒看漢尼拔,不過果然兄弟兩都出演變態嗎?)

接著鏡頭一轉到了華生夫婦的日常生活,這位哭著出現的惠特尼太太要找的Issac可不是先生,是兒子喔,感覺是兒子也比較合理耶,華生說「你是要找福爾摩斯嗎?我已經幾個月沒見他了。」結果對方竟然回答:「誰是福爾摩斯?」XDDDD

華生去廢墟抓人的時候,遇到了Weggins,是原作 Baker Street Irregulars (簡稱BSI)的小隊長!一般在各部電影裡都是以超可愛的大孩子面貌出現的XD。

接著在毒窟裡挖人的時候,John遇見了 Sherlock。

其實光看這一整段原作改編我就快高興死了XD,腦海裡馬上浮現了那句「我還有我的可卡因」,完全呼應了上一作《三簽名》呀~超愛原作改編的!!!!而且這部一直從頭到尾神展開,開了又開的太誇張了啦。

接著回到了巴茲,因為John堅持要給Sherlock來個尿檢,Molly在此賞了Sherlock三個大耳光讓許多人大聲叫好,可是我覺得他就沒吸毒你們這些人到底在兇什麼啦-_-。

下圖為貝克街一景,我覺得這張畫面好漂亮就截了(點在哪裡啊?可能是視角吧,囧),貝克街的場景真的好棒我好喜歡,那種又有古典味道卻又不會在現代中顯得太突兀的感覺,只能說設計出這個場景的人真的好厲害!

接下來第二個爆點(第一個爆點是在毒窟遇見福爾摩斯)出現了,婚禮上的伴娘竟然衣衫不整地從福爾摩斯的房間裡走出來!!!!!!

並且從伴娘的行為可以知道,她目前和 Sherlock 是打得火熱,什麼一起洗澡啦,吻別啦什麼的就知道,201那個「不會對性感到尷尬」的 Sherlock 是真的存在的(還可以在最好的朋友面前這麼明目張膽的到底是....) 

對此華生表示:

(搞不好心想「幹,比我老婆正」之類的,不過我猜更多的是『不可思議』,搞不好他真心覺得 Sherlock 是 gay 吧 XD)

接著就如同原作,本季魔王CAM出現在貝克街,在原作中,華生也參與了福爾摩斯和米爾沃頓在貝克街的談判,然而,魔王一露面就氣勢壓場啊,在貝克街完全掌握主控權是怎麼回事,還做了一個超經典的動作!(華生:「很難不注意....」)這個經典的動作實在太經典,應該也可以算本劇的小爆點,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看吧XD。


再來就要詳細深究一下CAM的帶字幕掃描器了,這邊我實在是超級看不懂的,所謂的「施壓點」理論上應該就是「弱點」的意思,就我一開始的理解,那不就應該是可以拿來以要脅的人事物嗎?

讓我們來看看華生的檔案:

重點,他的弱點裡面沒有福爾摩斯。可是我想問,如果今天有人要殺福爾摩斯來威脅華生做什麼事,你覺得華生會不會做?當然是會。他為了對方赴湯蹈火是有前例可循的,也許他沒有這麼聰明,但是他為了 Sherlock 可以付出一切(在201裡女友可是很不滿這點)。

再來看看福爾摩斯的檔案,他的弱點列表實在是怪得可以,有華生不奇怪(他可以為了華生死的,這顯然是他最大的弱點),有毒癮也不奇怪(不是見不見報的問題),有 Irene 勉強也可以接受(畢竟他也很注意這個女人,而且下落也許只有他有機會找得出來,並有可能有很多人追殺,如果 CAM 知道 Irene 的下落,以曝光 Irene 來換取福爾摩斯的配合,可以理解為弱點),有紅鬍子?紅鬍子在後面有交代,是他衷愛的狗,可是應該已經死了,試問要怎麼拿一隻死掉的狗來當某個人的弱點?我怎麼想都想不出來,難道 CAM 要說「如果你不付我5000磅,我就把你家的狗的事見報」嗎!?太可笑了(別忘了狗已經死了),再來更可笑的就是巴斯克為爾獵犬,請問巴斯克維爾獵犬案到底要怎樣才能拿來要脅別人啦?該說曝光的話,華生醫生blog已經先行幫你曝光完了,要說辦案過程也只有冒用哥哥id進入軍事基地一事,要是爆了也是傷到 Mycroft , Sherlock 應該完全沒在擔心這個,再說後來也有合理的理由進去光明正大的調查啦。所以到底為什麼在列表上?

果今天只是知道某些人隱私的小秘密,那麼可以解釋紅鬍子為什麼在表上,可是卻不能解釋巴斯克維爾獵犬;如果施壓點就是一個人在意/重要/有關鍵性的人事物,那麼可以解釋巴斯克維爾獵犬(因為在該案福爾摩斯遇到了恐懼,對他有影響故我們可以假設這是在意的一種),然而卻不能解釋華生列表上為什麼沒有福爾摩斯,福爾摩斯明明是他人生的重要轉捩點。所以我怎麼看都看不懂。再對照前面的第一位政府人員的掃描,婚外情、酗酒此類的醜聞也沒放在弱點列表,反而是殘疾女兒在表上,再看看 Sherlock 列表上的巴斯克維爾獵犬,你就會感受到無比的莫名奇妙啊....XD

後來經網友提點,因為這些字幕的歸納整理都是 CAM 自己歸納的,上面列出來的應該是 CAM 認定該人物會在意的事情,所以華生他認定此人並不在意福爾摩斯,我也只能這樣想了,但是這樣的話判斷力也太差了吧!真是頭腦不太好的反派耶。

接著來到了夜潛的橋段,原作中福爾摩斯在見過 Milverton 後,最後決定帶著華生去當小偷,將 Milverton 手上的證據都偷出來。而本作中福爾摩斯帶著華生來到 CAM 個人辦公室的單獨電梯下,拿著戒指向女友求婚,原來,女友就是 CAM 的第一助理,非常符合原作的改編。華生對於此人無所不用其極的爛招感到非常訝異。(原作中對於福爾摩斯為了 Milvertson 與其女僕訂婚,華生的反應倒是相當平淡=  =a)

然而,上了辦公室後,第三個爆點出現了。原作中兩人進入 Milverton 的家,卻正好目睹 Milverton 被幹掉的那一刻。在 Sherlock 帶著 John 進入 CAM 的辦公室後,也正好遇到了刺客前來殺掉 CAM ,福爾摩斯趕緊出言制止,「Smallwood 夫人,請讓我幫妳解決....」看得出來即使 CAM 罪大惡極,福爾摩斯仍然不希望有任何人背上殺人罪,可是,這位特務裝扮的女人一轉過身來...。

她不是 Smallwood 夫人,她是華生夫人

我想所有人看到這幕應該反應都一樣驚奇吧,可謂本篇中最大的爆點啊!!!!!經過一秒的考慮, Mary 瞄準 Sherlock 肝臟給他一槍救了他一命(福爾摩斯表示:我知道這句有點矛盾),接下來這段呈現 Sherlock 在那兩秒的思維轉折部份的鏡頭我覺得超喜歡的,包括:1.子彈留在身體裡或是穿透?2.該向前倒或是後倒才有機會活下來?3.保持冷靜,平靜。

在思考子彈是否穿透身體及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時,他考慮過槍枝的種類,但是,哥哥的聲音提醒了他,這時候跟槍枝種類沒有關係。在這個 Mycroft 小精靈的畫面裡面,出現了年幼的 Sherlock ,一樣不羈的捲髮,酷似的臉型,到底上哪找的童星啊,好厲害!

 

我覺得在這一季中可以看得出來, Sherlock 從小到大在哥哥的壓制下長大,其實一直相當自卑,因為哥哥實在太厲害了,所以相較之下自己很笨的樣子,即使比其別人他已經是個天才,可是見到哥哥永遠都略遜一籌,讓他心中很自卑。對哥哥的儆仰(我覺得有,只是他平常故意反向表現,因為不想承認自己比哥哥還差)使他在思考時常會考慮到 Mycroft 對他的提點,即使表面上看起來感情很差,可是在彼此心裡,彼此都是相當重要的吧。

另外.....Mycroft的辦公室燈光是很有戲劇效果啦.....可是真的長期在這種環境裡面辦公不會很疲勞嗎?我覺得那個辦公室實在太暗了,坐在那裡眼睛應該很累吧!?

在倒下的同時,鏡頭帶至了福爾摩斯的思緒中,他不斷向下跑(這一整段心理活動的意象我都非常喜歡),當告訴自己要平靜的時候,揭露了紅鬍子的身份。

紅鬍子是一隻狗,但是在網路大家討論的時候,有人說紅鬍子是一個歐洲的海盜兄弟傳說,傳說哥哥被殺之後,弟弟接承了哥哥的衣缽,正好 Sherlock 本人的設定也是小時候想當海盜,會不會接下來還有什麼關於紅鬍子的伏筆呢?(畢竟沒有伏筆的話實在很難接受這樣就被列在 CAM 認定的弱點列表上呀!)

在心靈宮殿的最底層,穿著束縛衣,帶著各種鐐具的是代表死亡的 Moriaty ,我很喜歡這個版本的 Moriaty ,他把他的瘋狂重新詮釋了,跟正版的 Moriaty 比起來真的很脫稿演出,可是卻有另一種風情,比起E劇的 Moriaty 的高度控制力、聰明、有條不紊的組織及無數的後備計劃,在 Sherlock 中的 Moriaty 顯得較沒有組織(因為他實在太善變了),同樣聰明,卻喜怒無常又瘋狂至極,他的聲音和長相跟他詮釋角色的方式我非常喜歡,他所演的 Moriaty 也有了自己的靈魂,雖然,離原作是遠了點,可是我這個原作至上的人也莫名被說服了(要說離原作很遠嘛, John 其實也沒有近多少,ㄎㄎ)。

當然,劇中一定有揭露關於神秘的孤兒(在原作中設定本來就是孤兒)的 Mary 真正的身份。我是覺得非常衷於原作,完全不違和啊!(雖然原著明明她是個老師....)話說回來, Sherlock 砸重金買下戒指才換得進入電梯的路權,請問 Mary 到底是怎麼上樓的?我自己的推測,走黑寡婦路線的殺手 Mary 應該是爬上去的,搞不好是在電梯通道,電梯只要有動就會把她拉上去,於是電梯下來載 Sherlock 的時候,她就先進去啦(懂我意思嗎?就是定滑輪啊...時間差也完全剛好),可能不是自己爬的,但是算是用爬的吧,看她的裝扮也是那樣子。

接下來看看另一個伏筆,相信福爾摩斯迷一定會看出來的!-- Sherlock 醜聞竟然見報了,Shag-a-lot = Sherlock 這個諧音還真是可愛啊~貝克街一夜七次郎也太慫動啦!

--原來是前女友, CAM 第一助理,果然是新聞大亨的左右手,感情被騙不要緊,至少換點錢(喔喔,不只一點~!),賣了新聞上了不少談話節目吧XD,接著很快地買了蘇塞克斯的別墅,那邊有點蜂窩唷~福爾摩斯迷們一定馬上認出關鍵字了吧XD。這應該是在為偵探將來退休鋪梗喔。

還有....我覺得珍妮很漂亮耶,比 Mary 漂亮呀~XDDD,沒人這麼覺得嗎?一失戀轉身就把新聞賣出去,將剩餘價值搾得乾乾淨淨的現實個性....跟 Sherlock 也挺配的耶,我莫名接受了,我明明是 Johnlock 派的奇怪XDDD。

接著鏡頭一轉,讓我們來解決一下 Mary 的事。 Sherlock 請 Wiggins 帶話給 Mary ,接著介紹了倫敦一處景點--倫斯特公園,是因為鐵路的關係而拆掉的舊房子,只有保留一面牆,就像澳門的大三巴一樣,只是個假建築,Sherlock在牆面上打上 Mary 的婚紗照,以此諷刺她是個騙局,我立刻排入了我將來一定會成行的英國 Sherlock 景點之旅 XD,果真除了賣衣服還要順便促進觀光XDDDD(好想快點去倫敦啊!)。

抱歉,我總忍不住增加戲劇性。」這句可是《空屋》中對華生說的台詞,現在變成對華生夫人說啦。

接著 Sherlcok 揭開了 Mary 的特務背景,包括盜用身份(302時提到她沒有娘家,她回答說她是孤兒),302婚禮 CAM 梢來賀電,說「真希望妳家人也能看到」時, Mary 馬上知道這是個威脅,當然在場其他人是看不出來的;一眼看穿跳字密碼、驚人的記憶力等等,都突顯出她不是泛泛之輩。

終於知道為什麼當初 John 被綁架的時候簡訊是傳給 Mary 了,也解釋了為什麼 Mary 要去找福爾摩斯一起救 John ,我想 CAM 傳這通簡訊就是為了測試這兩個人的反應,才故意不傳給 Sherlock 。因為直接傳給 Sherlock 就看不出 Mary 跟 John 到底走到什麼地步了呀(而且,即使我們現在都知道 Mary 絕對有能力獨自救出 John ,但她若不找 Sherlock 幫忙,那她的過去就會太早對 John 曝光了)。

接著 Sherlock 要 Mary 秀一手槍法, Mary 帥氣底空拋一枚硬幣,在暗得不行的狹窄牆面裡,一槍打穿硬幣!!!!

你們知道我看完後的心得嗎?我的心得是:「好了,Sherlock 這季演完就別演了吧,下一季開始就演 Mr & Mrs Watson 就好了阿,神槍手夫妻檔到底是怎麼回事啦!!!!」太厲害了,也難怪華生會愛上她,果然是好配啊~~~(咦我不是 Johnlock 派嗎!?)

還有 Sherlock 說 Mary Morstan 是1975年的死胎。讓我們來算一下。根據官方 Case Book, Sherlock 出生於1982年,華生大他兩歲就是1980年,Mary 不可能盜用跟她年紀差太多的身份,所以我們知道 Mary 應該會是 1975 +- 2 左右,也就是說~~~她年紀確實比 John 大,也難怪她也不想再繼續從業,想當個普通人了吧~(都這年紀的女人應該想當媽媽了)。

截上圖也是因為畫面好美,如果設計在這種地方會面就一定要俯角的!!!XD

Mary 回到貝克街,終於說出了自己的身世,並把自己的身家資料交給了 John 。當她坐在委託人的位置上的時候,我想應該讓很多人都很揪心吧...其實她的聰明和不害怕風險,能出生入死的職業訓練,才是真正能跟 John ,跟這個離不開 Sherlock 的人,相處一輩子的設定啊。如果她只是個小家碧玉,比一般人聰明一點,喜歡平凡幸福的家庭生活的女生, John 閒暇之餘偶和 Sherlock 去破破案的樂趣終究會跟她起衝突的,如果 Mary 不是這樣的女人,相信 John 也沒辦法跟她相處到步上紅毯不是嗎?

其實 John 喜好危險及刺激的黑暗性格,才能使他跟這兩個人結伴同行,然而他本人倒是很不爽自己被騙XDDD。

案件發展至此,交代一下一開始的委託人狀況吧, Smallwood 夫人其實是 Mycroft 的同事(後面會交代),老公因為醜聞最後自殺, Sherlock 的任務在他本人重傷後也宣告失敗,至於 CAM 究竟是怎麼利用他手上的把柄倒是不得而知。不過相信 Smallwood 夫人一定很希望 CAM 去死吧。

同人中常見的情節有一類就是 John 和 Sherlock 回家過耶誕,本季的 Sherlock 讓這個場景成真了--不過這是有原因的,當然有原因,要是 Sherlock 拿鏡頭來演溫馨家庭劇的話我今天就不會在這寫心得而直接關電視了--還順便帶前流浪漢,毒癮者 Weggins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帶 Watson's 回來就夠了,帶流浪漢回來幹麻呀?

下圖是很漂亮的耶誕佈置,也是很經典的英國鄉間耶誕節,這邊交代了福爾摩斯身家,這部份完全是編劇自己編纂的,對於福爾摩斯的家庭背景,我這幾年看過非常非常多的版本(我說的不是 Sherlock 同人喔,是福爾摩斯研究),因為福爾摩斯本人只有交代過自己祖母是畫家的後代,而普遍福學都相信福爾摩斯出身鄉紳世家,而這種世家背景的人,一定要有一個長子繼承家業(家業就是一個大房跟土地、僕人,人必須住在那不必工作,應該說工作就是管理家業,跟巴斯克維爾爵士一樣意思,繼承了就得住),可是 Sherlock 和 Mycroft 都人在倫敦覓職,因此福學推測分兩個方向,一來其實是家道中落了,因此兩兄弟才到倫敦;二來是其實還有第三個大哥,只是沒有提到。

不過我最近看到中譯的福爾摩斯身世補完版是兒少向的「少年福爾摩斯」系列作,作中是說父親是猶太人(表示有聰明的基因),母親則是歌唱老師,有聲樂背景,算是中下階層中,生活比較好的家庭而已。我覺得這樣也挺合理,這樣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兩兄弟都需要自立工作(那個時代真正的有錢人都是不用工作的,只有沒有錢的人需要出賣勞力,所以有工作在上層階級算是比較丟臉的事,紳士們不會有工作,只有『興趣』,像福爾摩斯的工作你也可以說他是『業餘神探』,不是正職,不過他本人是很以他的工作為傲就是了。),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福爾摩斯可以輕易混入中下階層,故事中設定他念的中學是平民學校而不是有血統的公學,我也覺得很合理,只是亞馬遜書評中有不少批評就是了,因為大家還是比較接受福爾摩斯來自鄉紳階級。

而現代 Sherlock 同人一般設定來自富裕家族,這也不是沒道理,畢竟如果不念個貴族公學再滾個顯赫大學,我也想不出不好外勤顯然不適合當007的 Mycroft 到底要怎樣才能有人脈關係才爬得到 MI6 要職,不過我對福爾摩斯家的身世倒沒有很大的期待或疑問就是了。從第一季那句「你讓媽媽很傷心」,使媽咪‧福爾摩斯浮上台面之後,大家就向來假設她是個厲害角色(也才會對兩兄弟有制約力嘛),也果然,第三季證實了爸爸是福爾摩斯夫婦中比較正常的那位,當他問 Mary 「你也是正常的那個對吧?」的時候,相信 Mary 心裡的 OS 一定很多吧...........XD。

John 用他一貫的幽默告白「妳以後負責理草皮」XDD 跟老婆重修舊好~耶,好開心阿,想想當初聽到 Mary 要登場時我好傷心,可是怎麼看完第三季突然好愛這個角色XDDDD。

燒掉的隨身碟~A.G.R.A?第一個A是 Amanda,最後一個A是 Abbington嗎?XDDD,中間名是什麼呢~?

反派的對決,唉呀,其實我覺得最後這邊交代得太不詳細了,實在有點難以接受,先放幾禎我覺得很棒的畫面吧。

原作中被福爾摩斯用「」來形容的男人,本作中的福爾摩斯說他是「鯊魚」,還用了本來用在 Moriaty 身上的形容詞,說他是「勒索界的拿破倫」。原作福爾摩斯接到來自 Milverton 的便條就有署名 C.A.M. ,而 CAM 的名片上則註他住的地方中譯為「阿倍爾多塔」,在劇中這也是 CAM 容身處的名字, Sherlock 介紹說這是一個儲藏實物證據的地方。說真的我也覺得有實物證據而不是數位証據是很重要的,你知道這年代什麼都雲端,其實你用傳統鎖鎖起來反而找不到人可以破解。XD

這景真的好漂亮啊~~~(重點全錯)

結局我就先跳過一下,直接跳到最後的幾分鐘....結局我就賣個關子,結局應該是本劇最後一個爆點,真的爆很大,其實劇透到這個地步也沒差說出這個,但是我就還沒想好結局是怎麼回事,也還接受不能,所以先跳過吧~

這種深藍背景的色彩我很喜歡,背光的勾邊金光我也非常喜歡,所以我截了不少,這幾幕的 Sherlock 真是帥翻了(我很少覺得他比醫生帥XD,沒辦法我就是很喜歡 Martin ,就算他實在很矮),就結局寫個心得嘛....。

為什麼說我不能接受呢?因為我覺得 Mycroft 本來應該是打算趁亂斃掉 CAM 的,因為, Sherlock 偷了筆電,而筆電裡面有追蹤定位, Mycroft ,及政府高官們一定每個人都知道 CAM 的手法,如果理解為 Sherlock 受到 CAM 的威脅而偷走筆電,那麼應該可以從輕發落,直接讓直升機殺了 CAM 就說當時 CAM 有槍,是為了救人就好了(反正有目擊者嗎...?我是沒看到有其他人在),這樣感覺是個不錯的結局。Sherlock 根本不過什麼耶誕節,連在第二季耶誕打給 Mycroft 的時候, Mycroft 都吃驚的說「國家有新規定(耶誕節要打給家人)嗎?」了,突然過起耶誕(媽媽說是因為 Sherlock 撿回一條命)還邀請朋友來,一看就知道有什麼問題不是嗎?十之八九算準 Mycroft 只有這種時候會把筆電帶到自己身邊(因為筆電不能離身,但我猜平常可能都放辦公室/家裡跟車上吧)。

可是 CAM 的結局卻不是這樣,當 Sherlock 在直升機探照燈下跪下的時候, Mycroft 看到的,是有著一頭捲髮,正在哭泣的小弟弟,這幕完全 touch 到有弟弟的我XD。我自認不是多愛我弟弟,但是有時候有些愛是要到險要關頭才會突顯出來的吧。

發展到最後, Sherlock 仍然被迫接下了去東歐當臥底的危險任務,一個 Mycroft 憑估半年後就會要了他的命的任務,其實就是另一種了結他的方法而已,但是 Sherlock 面對 John 問去多久的問題,他卻說不出六個月後會怎麼樣,在這一段中我們又可以看到 Sherlock 對 John 深深的愛意,及 John 對 Sherlock 回報的是另一種感情><。我發誓我真的不是腐女,可是我沒辦法做其他解釋,從第一季看到現在, Sherlock 對 John 的感覺就是...就是令所有人覺得他很愛 John ,恩,就是這樣。

至於原作《His Last Bow》中我很愛的台詞,Sherlock 最終仍然只有說一半:

「要刮東風了,華生。」

「我看不會,福爾摩斯,很暖和。」

「華生老兄,你真是多變時代裡的不變定點。會刮東風的。這種風在英國從來沒有刮過。這股風會很冷,很厲害,華生,這陣風刮來,我們好多人可能就會凋謝。但這依然是上帝的風。風暴過去後,更加純潔、更加美好、更加強大的國土將屹立在陽光之下。」

「東風是 Mycroft 小時候講的故事,會把一切凋零的人事物刮走,指的就是我。他實在不是個好哥哥。」淡淡哀傷的話別,華生卻聽不出其中永別的意味。而我最最期待的那句「你是多變時代中的不變定點」還是沒在第三季講出來,好啦,等你們真的不再相見再說好了啦!!烏烏~~~

然而,批准 Sherlock 前往東歐任務的是 Smallwood 勛爵夫人,另一位推手則是 Mycroft 這個親兄弟,英國政府真的會讓福爾摩斯去東歐送死嗎??就讓我們看看下一季怎麼發展吧XD。

相關文章:[Sherlock] 3-1 The Empty Hearse
     [Sherlock] 3-2 The Sign of Th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