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佛士這名字,我聽過他大概一兩年了。Why?這都得歸功於另一個福爾摩斯blog(值得一看,裡面有些篇章是格主自己譯,中文未譯的知名仿作喔),這個格主喜歡福爾摩斯及華生這對之外,並且非常喜歡萊佛士和他的小兔寶,所以我就被傳教了XD。

一直以來,我都無法喜歡上亞森羅蘋,我發現不少福爾摩斯迷跟我一樣,非常討厭羅蘋,原因我想喜歡福爾摩斯的人必定了解,這裡就略過不表。但有個真理是要有英雄先要有惡魔,兩者一樣強才能互相造就,莫里亞提死得很早,故事也不多,我很想找到另一個我喜歡的犯罪頭子,而不是像 Moriaty 或 Jocker 這種有點病態的人(喔,我其實喜歡 Moriaty 的,但我不認為《絲之屋》裡他自表為盜亦有道是對的,事實上我認為的他可能跟〈Devil in Westwood〉比較接近,別問我為什麼會做這種夢....|||)。

夜賊不傷人只偷偷東西,智取不強奪,很符合我在找的標的,要是長得帥又風度翩翩那就更完美了。只可惜羅蘋寫得不甚吸引我,一來有看沒懂(大概是我看的時候年紀太小?),二來凡事交代不清,從頭開掛到尾,這類yy我實在不想再看,所以羅蘋就掰了,這是我不喜歡羅蘋的主因;而最後一根稻草是我一再給他機會,決定先看裡面有我所愛的偵探的那一本,沒想到....。

總之,沒找到一個喜歡的罪犯真是我心裡的遺憾,還好就看到了上面那個 blog,他裡面為 Raffles & Bunny 成立了一個獨立分類,我想究竟是何物,一看真是不得了,原來是柯南道爾的姐妹的老公所寫的夜賊系列,看成書年代可以知道,這個夜賊就是後來影響羅蘋誕生的始祖!於是我就把blog上的文章看了個遍,直到最近終於去借了謀殺專門店的書來看。

下面說說我對萊佛士整個故事的感覺。也大致介紹一下這個人物(雖然他也是有中文同人的人,然而比起偵探和後輩羅蘋真的是沒沒無名)。A. J. Raffles,業餘板球選手、業餘神偷,基本上靠偷來的財物維生,有點好挑戰的意味,越是難偷的東西(通常這種有名的東西也越難脫手,可是小說中一直沒交代他怎麼脫手,真可惜,我還滿想知道的耶),他越有興趣。

故事中不總是順利是最吸引我的一點,比起羅蘋啥都辦得到,萊佛士的格局就小多了,他所能倚靠的後援只有一個很不會看狀況的助手Bunny(這是綽號),在書中沒有提到 Bunny 的本名是什麼,根據上面的 blog ,小兔寶的本名是哈利曼德斯(Harry Manders),我想也許是在其後的系列中有提到,但我還沒看就是了。

因為謀店的導讀一開始就說萊佛士是福爾摩斯的反向創作,並且作者洪納和ACD是親戚,還說了「這是對福爾摩斯真誠的阿諛」這種話,於是我們很難不把萊佛士和福爾摩斯作比較。在我看來福爾摩斯是個怪咖(沒錯),並且輕微自閉(我真的認為有,在BBC Sherlock中更明顯,但那不是新設定,我一直覺得是原本就有),一板一眼(相對於風花雪月而言,並非道德方面)的,而萊佛士就有魅力多了,他人長得帥、會調情(好吧雖然書中小兔寶刻意跳過這部份,從〈皇帝的禮物〉可以看出來他確實是會和異性調情,而從小兔寶的角色看起來他應該也在同性間滿吃得開!?),在球場上小有名聲,闊綽大方,對藝術品有研究....well,他打下了世界上所有怪盜的基礎,他是怪盜紳士的原型,他是個紳士,同時也是個怪盜;這種比較有浪漫色彩的人物,本來就比較吸引人吧?

在故事劇情上,在某個 blog 我也看過一個評論:「羅蘋算是科幻故事,萊佛士算是冒險故事」,我也這麼認為,羅蘋的故事我看得不多,但我認為以科幻形容有夠貼切,也大致能說明我不喜歡羅蘋的原因;萊佛士則不然,他精密計劃一切,每回出擊時,每個步驟都交代得很清楚,不會令人有「咦!?竟然有助手嗎!」、「蛤?哪來的人接應!?」之類的感覺,而且也不總是順利--本書第二案〈喬裝記〉就事跡敗露,空手而回,萊佛士為了把小兔寶接出來喬裝了一回警察,這也是怪盜假扮刑警這個常用招數的起始吧XD。

後來他們也有了死對頭--精明的警探麥肯金,並且在本書最後的〈皇帝的禮物〉被麥肯金逼得不得不跳海,當然,就像福爾摩斯跳了瀑布之後沒死,幾年後萊佛士再次奇跡出現在小兔寶面前,那已是後話,小兔寶的敘述中,本書在最後共犯(就是主角)落網中落幕,總共八個案子,每個都相當精彩。

不過要說我對萊佛士的觀感嘛XD,其實他沒這麼正派,他不是羅賓漢劫富濟貧,不提什麼盜亦有道(在我看來,他也沒什麼做或不做的事,殺人他也是時刻在考慮,只是要馬有人先替他殺了,要馬就是沒有失敗到非殺人不可,但以身為一個罪犯而言,不把殺人當樂趣,但必要時也殺人才是最正確的),他偷東西除了為了好玩之外,經常都是因為缺錢;缺錢就去偷,偷來再光明正大的揮霍,說實在不是什麼好榜樣,不過我不討厭他,羅蘋做的好事可能比他還多,但我討厭羅蘋,萊佛士沒做什麼好事XD,他只是拉著一個崇拜他崇拜得要命的助手一天到晚偷東西。

再說 Bunny vs Watso n嘛,我只能說....我喜歡正派的Watson,Bunny感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而且很受(對,就是那個受),他感覺非常愛萊佛士,全書一直看他對萊佛士的讚美之多已經讓我快吐了,從外表、談吐、身材(?)、球技,一直到個性,那種無比深情的語調讓兩人的關係在我眼裡真是個大問號...;我覺得萊佛士和小兔寶兩個,小兔寶比較愛他的頭頭;而福爾摩斯和華生的話,是福爾摩斯比較愛他的助手(然後華生是個徹底的異男,完全沒有感覺到...)好吧,可是其實這不是這兩人的本意(你怎知不是本意),我一定是被某些 blog洗腦洗得太超過了...。雖然福爾摩斯公開地承認過華生笨(『相較於一個可以預料你下一步的助手,一個無論你做什麼他都大感意外的助手才是最理想的伙伴』這不是原話,原話在〈皮膚變白的軍人〉裡),對華生代為調查的種種經常是嫌到不行(如〈孤身騎車人〉中華生的匯報被福爾摩斯狂批了一頓)但不可否認的,華生比起小兔寶真是強氣太多,辦事也可靠許多,我比較喜歡就是了。萊佛士自己也說小兔寶的存在只是給他精神上的支持而已XDDD。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基於1.羅蘋太科幻,凡事不交代 2.被某本百年暢銷的同人中福爾摩斯變形醜化而對盧布朗印象極差,因此而缺乏一個可愛迷人的反派角色可以喜歡,我想你可以考慮萊佛士,應該會喜歡!

話說,BBC 有把這部作品作成廣播劇,而且也有影集(影集是不是bbc拍的不清楚),但沒有中譯,對影音化有興趣的話,我想這篇介紹得更清楚,我好想看影集阿!!!裡面的兩位主角好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