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視手術是目前健保有給付的項目,其實不算困難,
應該是像白內障這種等級的小手術,
然而就是因為是小手術,所以,並不會全身麻醉。

這就是手術中最大的障礙!!!!心理障礙阿!!!!


先說一下自己的狀況,我因為是早產兒所以有天生的弱視,
弱視和斜視是相伴相生的,斜視會導致弱視,

弱視似乎也會導致斜視(不確定),總之,
我的斜視應該有見過我的人都知道,算是比較明顯嚴重的那種。
在生活中和社交上會造成困擾,雖然在駕駛、學習上是不會啦,
不過外觀上會讓人感覺不舒服。

在剛出生幾個月大時,我就動過斜視手術,
雖然自己沒有動手術的印象,但是術後復原需要一直點眼藥膏和藥水,
這段經歷我就非常有印象,
因為當初還是嬰兒,但是我記得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就是我小時候只要一聽到我媽說「來點眼藥膏」就是要開始哭,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我要哭,可能是覺得不舒服,
但我對於這句話和我媽拿眼藥膏來戳我眼睛(小時候的印象是這樣)真的印象極深刻!

所以我一直到年紀很大(二十歲超過)都還沒辦法戴隱形眼鏡,
因為我對於那種一根直立的東西朝我眼睛而來的恐懼感一直無法克服!
我是一直到25歲之後才開始戴隱形眼鏡,那時候目的也是要矯正斜視,
但是還是心理建設了一陣,因為要用手指把眼鏡放到眼睛裡的動作..
還是令我感到害怕,所以,我也很少戴隱形眼鏡。


這次手術是經由認識的眼科醫師推薦,給在台中的一位女醫師開的,
比比較喜歡女醫師,因為會讓我心裡比較舒服,
我已經這麼怕了,給女醫師開應該會比較不緊張。

術前先由醫師幫忙量角度,
醫師說如果是之前有手術的紀錄,開刀起來會比沒開過的人痛,
另外就是術後要強迫自己使用兩眼,
自己不去克服兩眼看前方的複視問題,還是只使用單眼的話,
斜視角度在一兩個月內又會偏回去!!
開刀其實只是一個幫助你強制使用兩眼的機制,
(這個沒斜視的人應該比較難理解,
 斜視的人是無法用兩眼一起看東西的,
 我後來連眼求都沒辦法跟著跑了,不只是影像在腦海中無法合成而已)
至於大腦合成兩眼影像的調整,還是需要靠自己努力。

為了讓手術效果持續、並且真的糾正斜視,
在術前要把眼鏡度數配到足,
以免因為視差過大,結果術後還是只能用單眼,那一下就沒用了。

開刀時,很恐怖,
就是很恐怖阿!!!!
要把針從你眼球旁邊戳進去難道不恐怖嗎!!!!
而且前前後後要戳針筒戳個七八次(聽說我痲醉有痲比較多),
眼睜睜40分鐘就看著醫生在你眼睛裡動刀動槍的超恐怖阿!!!
我連他縫傷口時拉線進出都看得一清二楚!!!
心裡障礙非常嚴重,快崩潰><
一度緊張到差點昏過去orz

手術後大概有一兩天會感覺很畏光,
不過那是我個人的感覺,醫師沒有特別強調,
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眼睛還有其他問題(或心理因素)造成,
也許不是一般現象,不過還是建議去找一副深色一點的墨鏡,
我在手術第二天拆封前眼睛對光線都很敏感,
包括沒動手術的那隻眼也是。
(不過,我在沒開刀的時候眼睛就會畏光,
 只是開刀後更加嚴重,但也只有一天多而已)

手術後過大概20~24小時左右就會拆封,
再來就可要盡量正常地使用眼睛。

過來人經驗建議在術前一定要洗頭洗澡,
尤其是洗頭,因為再來恐怕有一星期都不能洗頭了!= =(痛苦)
還有臉,臉一定超過一星期沒辦法洗,頂多擦一擦。

術後過12小時那時候是最痛的時候,
不知道是不是手術舊傷影響,總之那時候我還真想把自己打昏orz
雖然也沒這麼誇張但是就真的很痛,
是偏頭痛+眼睛痛一起來的感覺,
眼球一動就會有刺痛感,不嚴重但是心裡也會有陰影= =

我是覺得術後第二天拆封之後就沒什麼了不起了,但是第一天真的很難熬。

寫這篇文章時正好是手術後一星期,
眼睛雖紅紅的,但是大部份複視的情況我都已經克服了,
外觀上看起來也正常很多,希望能一直維持下去,
小有後悔就是太晚做這個手術,我應該在大學時就做一做的阿!><
那時猴比較閒,也比較不會影響到工作...
最近已經窮到快喝西北風了= =||||。

不過如果只是輕微的斜視(一般人看不太出來的那種),
其實是是可以直接用意志力去控制並且自己復原,
並不需要動手術,只要訓練大概兩三週就可以了,
反正你去開手術再來還是要一直練習用兩眼一起看(而且這段練習才是復原關鍵)
那既然如此何不靠自己就好,幹麻去吃那苦頭阿 ><
看著人家拿針戳眼睛真的很恐怖耶!!!!

像我的情況是我實在沒辦法一直用大腦控制自己斜出去的眼睛,
而且斜視已經明顯到大部份的人都會無法知道我在看哪裡了= =||

目前我覺得手術骸滿成功,
復原狀況也不錯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