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其實也不能算是第一張,這是我練習圖第四張,
但是是第一張勉強能見人的,雖然那個手指實在還是很畸型,衣服處理得也差,
臉部的眼睛和睫毛處理得超不自然,
而且絕大多數的人都看不出來那是蛇身。

但是我實在是不想再盯著同一張臉了!所以,先貼了!><
(我對他的愛不夠阿~~)

分享一下我畫的流程,我覺得看我blog的人滿多都滿愛畫畫,
如果完全沒有用過電腦畫圖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尤其是沒有數位板跟只知道photoshop的人,
因為我就是全程只有用滑鼠+photoshop的克難畫法!!!!
畫得相當痛苦,畫完這次之後,我已經決定要用消費卷買數位版+學painter了!
實在是太累了!

第一步當然是手稿。

我畫圖是有點運氣運氣,因為我人體比例學得沒有很好,
有時候突然很靈光,身材就會畫得不錯,
但大多時後都畫得很不正常。

以這張來說,我就是因為她眉毛一直都畫不對稱,
所以我乾脆只畫眉頭,
因為畫到腿的時候覺得大腿線太難畫了,
於是就畫成蛇身了。(純粹不想畫腿而已…)

接著就是初步處理手稿,並且將影像尺寸調到長邊5000px,
有些人甚至會調到8000px,不過我沒這麼認真>"<||
我的草稿非常的草,所以我不精稿了,
也沒做什麼特別的處理,只是把他裁一下而已。
手稿非常精美如印刷的強者就可以直接拉高對比,再魔術棒取線即可,
手稿過草的人就是要重畫(拉曲線),所以,手稿處理不用太費心了啦。

接下來就是最~~~長的過程,
大概一張圖花80%的時間在上面,就是分圖層及拉貝茲。

貝茲的話可以依自己的習慣,分層畫,
像我的話,每個關節,或有前後關係的圖就會分層,
這張圖頭髮分了8層,
整體在分完層之後就已經有55層左右。


善用圖層組合加以管理可以讓你更有效率。
上面是部份圖層(這是我在接近完工時拍的,有些已經刪了),很恐怖吧!
但聽說5x層其實也只是小咖而已~~~~~~~(抱頭)
真是需要過人的耐心與毅力阿>____<||

一邊拉貝茲一邊分層,
貝茲我會留一個線稿層(上面只有2px的細線,然後自為一層)
比方說,衣服圖層組,就有一層叫「衣服線稿」(貝茲後單留線)
其他圖層才是分層(是貝茲後填色+畫線)
之所以留線稿是為了方便選取~
(其實我分層分這麼細大部份也是用不到他來選啦
 但是我覺得可以便於上色時做參考~因為我會把線稿放該組合最上方
 而且我分層色塊一定是超過原線稿範圍,就會蓋住)
記得每個色層做完都要透明保護,這樣等等在刷明暗時就很好用了!

畫圖時不見得一定要填完色才能刷明暗,
基本上為了讓畫盡早「有神」,我看了比較順眼,
我第一順位一定是先把臉畫好。
(這是前三張練習規納出來的習慣,沒這樣我大概畫不下去)

這張我最滿意的就是嘴巴,
裡面的陰影和嘴唇是我用2px的畫筆慢慢描的!
第一步的眼睫線畫得超硬,很醜,但是致少讓她先有臉了。

再來就是初步完成身體填色,
這時候還沒有弄頭髮,而且蛇皮也還沒去研究到底要怎麼弄出蛇鱗感。
完成到這邊就要開始面對最困難的頭髮了(哭)

這是完成填色+蛇皮特效,
感謝秀慧大力幫忙,讓我知道如何把平面的東西增加實物質感,
這隻蛇的皮我還真的花了很多濾鏡跟合成技術阿(哭)
雖然仍然很失敗,但是我很高興了!!
放大看真的很有蛇的感覺!!(錯誤錯在格子太小了啦T_T)

完成頭髮時真的超有成就感,因為只有我自己知道頭髮圖層佔了1/4強!XD

有基本色層之後,再來就是針對每個色層做暗色及亮色上的處理,
在上色上,用手指功具可以做出非常厚實的效果!滿讚的!非常手繪風!
用手指工具時,記得把用不上的圖層都關掉,才不會抹到不該抹的顏色。
手指工具用起來是滿有技巧的~要多加練習會有很不同的感覺!

大致上這樣子就可以一路畫到完工~~
我突然靈感乍現想起可以加上花紋會更像蛇,
果然!加上去後好多了,深色部份也看得出蛇鱗感了(這是小圖看不出來)

再進一步調整明案色系,
細部修正等等的,
做到沒耐性後,就可以算是完工了。

這是第一張,說實在的,還有很多待加強的地方,
比方說畸型到極點的手指,根本不對的蛇腹花紋,
很不自然的衣服皺褶,過死的眼睫,懶惰到不行的背景等等一堆,
但是,練習嘛,這張已經過了「可以貼出」的門坎,
我已經覺得很高興了T____T

其他的下次再說,以後都要以這張為門坎,太醜不能貼!
加油啦>_<,我不想再用滑鼠了啦(哭)~~~

對了~大家覺得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請留言告訴我,
要是知道怎麼改進更好T_T
像那個蛇腹~其實我是想做成抬頭紋的感覺,但是做不出來,
還有什麼比較省時省力的辦法之類的~~都好,
使用軟體以ps為限吧!

如果對於數位板有什麼推薦也請不吝指教~
我現在在看wacom的但是不知道要買什麼型號比較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