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決定一改只看推理小說的習慣,借這種介於美述和歷史之間的書來看,是因為覺得自己真的太狹隘了。我對那種思考或商業、辦公室心理的書沒什麼興趣,可是推理小說也只是一再的詭計、詭計與詭計。我喜歡美食,可是美食類的書會以食譜和旅行書居多,又無法很快地找到自己想要的「食物品嘗經歷」或「作菜中的美好體驗」類的書籍(當然,我想是有的,只是要花時間去找吧?)。所以我必須去開拓我覺得喜歡能接受的新領域。
 
正好也因為看完了《 Inferno 》,我在這個「新領域」上突然有了靈感--我對藝術也有一點好奇,也許可以從這邊下手?加上之前正好有看《馬爾他之鷹》、《玫瑰的名字》等等比較篇歷史類型的推理小說,這本結合了歷史及繪畫,同時又措辭淺白的書來看。行文偏青少向,也適合推薦給國中小的孩子,讓他們對歐洲歷史更感興趣。

下方書摘:

古代篇--

拔示巴:我們都很熟,就是大衛的老婆,所羅門的媽媽,裡面提到身為將軍之妻,她不可能在空曠處洗澡的。

奈西亞:康道爾國王的老婆,康道爾國王竟然叫下屬來看自己老婆的裸體,後來被皇后用計殺掉,英文的 Candaulism 就是來自於康道爾國王的故事,意義為「喜歡讓第三者偷窺自己和另一半歡愛」的心裡傾向。

奧林匹亞絲:亞歷山大的媽媽,年輕時是舞蛇的公主,聽說晚上還和蛇睡,天阿真是太正了!!!

羅珊妮:後來嫁給亞歷山大,名字原義是「小星星」,大夏國的公主,不過亞歷山大聯姻都是政治考量,真正的情人是兒時玩伴(男)。

克麗奧佩脫拉:我想這個就沒什麼好說了,埃及豔后

莎樂美:這也是聖經故事裡很有名的一個女的,媽媽是希羅底,讓莎樂美跳舞來換取希律殺掉施洗約翰。

中古篇--

普拉契的亞:奧古斯都(西羅馬帝國)的媽媽,總之就是被青梅竹馬和蠻族搶來搶去吧,然後是很虔誠的教圖,修了非常多教堂,死後陵墓是世界遺產。

狄奧多拉:是美麗又有智慧的女性,小時候是雛妓,因為在中下階層生活過,所以當了皇后之後更能貼近人民生活吧,是值得欽佩的女性。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樣,善用聰明和手腕,雖然我沒什麼手腕XD。

布倫希爾德:和姐姐兩人都嫁得不錯(給一對皇室兄弟),和丈夫還感情很好,可是後來姐姐莫名被殺,她非常生氣於是就發動戰爭,一打四十年,結果相關人士全死了戰爭還沒停,最後被五馬分屍。

亞奎丹的愛蓮諾:法國皇后→英國皇后,是獅心查理的媽媽。

文藝復興時代--

西斑牙的伊莎貝拉一世:裴迪南二世的老婆,算是非常英明的統治者,而且國王和女王平權,夫妻聯手打造西斑牙盛世,還資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造成西斑牙的海上霸權,不過也有具爭議之處,就是宗教審判措施,開啟宗教迫害之濫殤。(話說,聖經本來就說異教徒該死,不該說是他們夫妻兩有錯,而是人們對聖經的解讀有問題吧,很多聖經的解讀到現在還是很有問題,希望我們能快點悟得神想傳達的真正意義囉)

瘋女胡安娜:上面這對夫妻的女兒,愛上自己的丈夫愛得非常瘋狂而得到這樣的稱號。後代專家猜測她可能是有精神分裂症。她是裴迪南二世的女兒,卡洛斯一世(統一西班牙的國王,也就是神聖羅馬帝國的查理五世)的媽媽、嫁給腓力。

亞拉崗的凱瑟琳:胡安娜的妹妹,嫁人之後沒幾個月就守寡(才十六歲,超衰),後來又再嫁給丈夫的弟弟亨利八世,但是受到聖經的詛咒因此不順遂又被離婚,丈夫愛上安妮博林,她的一生非常悲慘。

安妮博林:亨利八世的第二任妻子,是熱情有魅力的女性,不過後來被斬,聽說她被斬時還打扮得非常漂亮,讓劊子手心理壓力很大還會發抖。

亨利八世的六個老婆:亞拉崗的凱瑟琳(病死)→安妮‧博林(被斬)→珍‧西蒙(難產病故)→克理維斯的安妮(離婚但有拿到很多錢,算收場好的)→凱瑟琳‧霍華(被亨利八世娶了之後一年後又以通姦罪問斬,這男人怎麼了?)→凱瑟琳‧帕爾(第四次婚姻嫁給亨利八世,最後也難產而死)

波提耶的戴安娜:法國亨利二世的情婦,大國王二十歲,算是如姐如母又包辦上床吧。是個溫和有母性的女人,做到連皇后都無法有意見,很厲害。

加布莉葉‧埃斯特雷:是名畫《加布莉葉和她的妹妹》的女主角,法國亨利四世的情婦,差點被立后,但在加冕之前神奇地死了,很多人揣測應該是遭暗殺;她死後國王娶了瑪莉‧梅迪奇(就是很有名的義大利梅迪奇家族)為妻,名畫《瑪麗,梅迪奇抵達馬賽港》的女主角。

巴洛克時期--

瑪格麗特‧德蕾沙:西班牙公主,從小與人訂親,幾乎每年都畫畫像,嫁給很愛她的丈夫,兩人興趣相投,算是神仙美眷,但因自己小產和難產身體很差,後來就早逝了。

瑪莉‧露易絲:嫁給上文的弟弟卡斯洛,卡斯洛是個身心有缺陷的人,後來瑪麗有真心愛上卡斯洛,還留下「將來陛下可能會有別的妻子,但不會有人像我這麼愛你」的遺言。

龐巴度夫人:算是本書中我覺得數一數二的漂亮有智慧,又有才氣的女孩子了。小名叫做小皇后,是路易十五的女人,和瑪莉皇后相處得當,甚至得到皇后:「如果國王要情婦,那希望是龐巴度夫人」的評價,超強的。

卡洛琳‧瑪蒂達:嫁給丹麥國王克里斯提安七世,但是很不習慣,卡洛琳長得算中上之姿,但他老公喜歡變裝成妓女,性愛SM、又不愛穿衣服(蛤?丹麥耶不愛穿衣服沒錯吧?)喜歡展現六塊肌;後來她產下兒子之後就養了情人,是個醫生,這也是人之常情啦(覺得能原諒)。

瑪麗安東妮:也是一位被處死的皇后,個性熱情天真,嚴重的購物依憑,造成法國人民的不滿,七歲時和音樂神童莫札特有個兩小無猜的故事。不喜歡宮中生活壓力很大,在法國宮內弄了農舍把人民氣瘋了,後來成為祭品時還說了句:「先生對不起,我不是故意這樣的。」算是她的畢生名言吧。

近代--

約瑟芬‧伯阿爾內:「法國、軍隊、統率、約瑟芬」和「沒有一個女人贏得我如此深刻的愛。沒有女人能挼此癡、順服。唯有死王才能將我們分開」的約瑟芬,應該毋須多說。

布朗斯維克的卡洛琳:就是英國喬治四世的老婆啊,很有名的~和國王沒有感情,但是受人民愛戴,加冕典禮被檔在門外,後來過世的送葬隊伍差點引起暴動。

巴伐利亞的伊莉沙白:最有名的奧地利「西西皇后」,超正的,頭髮非常長,喜歡大自然喜歡騎馬,真的非常漂亮!她的故事可以再找機會看看。

華莉絲‧辛普森:愛德華八世的妻子,兩人真的是 fighting for the marrige 啊。很感人的故事,本身也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女性。

葛莉絲‧凱莉:凱莉包的代言人,後來成為摩納哥王妃,有電影在講她的故事,和丈夫感情很好。

黛安娜‧史賓塞:略

呼,還滿多位的嘛,其中有些故事還想再更深入的介紹,有機會再借其他的書來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