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舍謀殺案/外國學生宿舍謀殺案》(hickory Dickory Dock)的開始是一些小東西的竊盜案。感覺平凡無奇,但大家卻不相稱的擔心,正好舍間管理員的妹妹就是白羅的秘書,於是透過妹妹向白羅求救。白羅於是來到這個年輕人匯集的宿舍中。

國外的宿舍很新奇耶(我這麼覺得拉。),之前在其他遊戲或小說裡面就看過,基本上國外的宿舍不會男生一棟女生一棟,都是混合大家住在一起只是分房間,有點像在外租屋的fu。

在故事本身的部份,我覺得沒有很精彩耶?其實白羅的案子我看到了現在,都比較不像瑪波的案子這麼打動我。瑪波小姐的溫馨小鎮恐怖死亡比較合我胃口,光看那些角色之間串門子、流言蜚語就已經很好看;但白羅就比較缺乏這個要素,白羅因為本身就是名偵探並且還和警長是朋友,角色帶來的氣氛本身就很不一樣。另外我也不喜歡白羅的強迫症(相信我= =,潔癖到會想要把食物做成工整的幾何圖形的地步絕對是一種強迫症),雖然他的強迫症也經常幫他發現一些線索,然而角色本身對我的魅力就不夠了呀>"<。

這個案子我覺得很奇怪,一開始自白的竊盜癖患者,後來發展成一連串的殺人事件,中間的轉折我實在有看沒有很懂,是我理解力下降了嗎?看來還是有必要再找個繁中版來看一下 = =a

以下開始是劇情

學生宿舍中住了幾位嫌犯:
1.脾氣古怪難相處的宿舍經營者
2.舍監(白羅秘書的妹妹)
其他學生以主修學科為分別:
3.醫學
4.物理治療
5.藥劑
6.時裝設計
7.歷史及哲學
8.政治學
9.文學

一開始只是小東西的竊盜,後來白羅經查有走私,書中很快就讓走私浮上台面;接著就開始兇殺,然後扯到更遠的什麼社會主義運動等等;因為向來我對白羅的觀感就是還好而已,於是沒有很喜歡這集,兇手果然還是很讓人意外,不過整體來說我沒有很喜歡這一篇。

在網路上看到其他書評,有提到本篇是白羅少見沒有利用物証,而是利用汙點證人來破案的,不過我認為兇手安排幫兇製造不在場證明這段其實頗有風險,這個手法大概只有在五十年前可以用吧XD。而且我反而覺得這點才是讓他真的露餡的一著棋,要不是因為這樣他也沒有共犯!更沒有最後的被抓了。

最後文章中翻了一個舊案,原本警探一直認為某人殺了自己的老婆,事後才知原來是兒子殺了自己的媽媽,而爸爸只是幫他保密而已。

整篇來說也不是我很喜歡的作品,我覺得驚奇不多,加上看的是影劇作品,其中導演有些手法我實在是看不太下去,希望有機會再找中譯本來看看感覺如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