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貝格街謀殺案(上)

在開始這篇之前我想問一下這次臉譜的中譯者,
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要譯成貝格街嗎?
從小到大不都稱呼貝克街!?想問一下這考量是什麼...orz
超不習慣的!

之九:《了不得的蟲》

又是,再一次地,出現了杜莎夫人蠟像館,
正典裡到底是哪裡寫到這館?!是我沒印象嗎?是在恐怖谷?還是哪個我排斥再看的案子!?
這座,位於馬利波昂路,後來搬到貝克街的,杜莎夫人臘像館,
已經被仿作引述到爛掉了= =||||

福爾摩斯說他從來沒去過,
在仿作裡面聲明自己從來沒去過加起來就有兩次以上,
然後每次講完之後馬上就去了,這對於讀者真是大困擾阿。

我們已經一起在蠟像賭徒中看過福爾摩斯偵破密碼案,
再次要在這篇裡面看到福爾摩斯收到要作成臘像的邀請,
以及他超級不屑的回應--「我有心裡準備要被做成手拿放大鏡的樣子(我自己腦補了一句都是多虧你了華生)。」
及「我才不想別人一拿火靠近就像奶油一樣化掉,實在是太可悲了,我死後應該會被做成標本吧。
之類的很好笑的橋段,阿呀真是太可愛了~♥
 
這篇作者很幽默,有穿插很多有趣片段,如下面這段--
 

福爾摩斯和華生來到下榻酒館,
酒館老闆:兩位先生是搭巴柏的車,從倫墩過來的吧?
華生:你怎麼知道!?
老闆:看兩位先生的褲管,巴伯的馬在春天經常踢出這種泥點,
   從Charing Cross搭火車過來要15分鐘,從火車站來到本店還需要15分鐘,
   如果搭x點x分的火車,時間算起來剛剛好。
華生:!!!!..........
福爾摩斯:我遇到對手了呢。

寒喧過後...

老闆:請問倫敦的大偵探到這有何貴事?
華生:我們來調查某某莊園
老闆:喔~一定是小女僕找過你們了對吧?
華生(目瞪口呆):哇,老闆,你真是威斯特利(地名)的福爾摩斯阿...
 
之十:《南部鐵路丘陵之謎》

非常典型的福爾摩斯探案,非常棒的仿作!
比近其內我看過的其他仿作都還棒!
貝格街謀殺案充其量只能說是一部向福爾摩斯致意的作品,
並沒有真的很認真模仿華生的筆風,
而且不時帶有後人的幽默和諷刺感,
顯得不這麼「維多利亞」;
然而福爾摩斯探案續集一整部書(好像有20個案子吧?)
不論中篇短篇,我昨晚一口氣看了兩篇,
感覺真的跟原作如出一轍,
對於兩位主角的個性掌握得非常好!
也許現代人強調創新,早就不在乎什麼像不像,
可是我在乎!我只想看仿超像的阿!!!

福爾摩斯探案續集,難怪這麼受歡迎!
比艾德里安寫的好多了!(艾德里安就是道爾的小兒子...)
喔,也排在《絲之屋》前面,雖然《絲之屋》情節非常精密複雜,也不可說是仿得不像,
然而較原版華生更細膩流暢的筆調,就怎麼怪怪的阿。
(華生文章沒寫這麼好吧,難不成是老了之後突然文學造詣大有改進嗎.....)

《南部丘陵鐵路之謎》有李士崔探長,
也有三位主角們令人熟悉、會心一笑的種種互動,
真是幸福:)♥
就算不這麼精彩,但能看到這幾位活靈活現,就是莫大滿足了!

十一:《福爾摩斯召喚的雙座馬車》
這篇我沒看。因為非華生觀點,而是福爾摩斯召換一位雙座馬車伕來幫忙破案,
從以前看原著就已經知道,福爾摩斯搭馬車就像Sherlock搭計程車一樣,
在倫敦這可是高消費呢。但是福爾摩斯出入必搭(驚人的開銷!),
想必在馬車伕間很有名吧!

某篇仿作也是當華生很豪氣地搭上馬車,叫車夫跟著前面那輛馬車,
馬車伕馬上回答:「您該不會就是福爾摩斯先生吧!」...
雖然以上都是後人腦補,但感覺還挺有可能不是嗎XD。
而且我有看本篇的最後一句,是馬車伕非常驚懼(?請注意我沒看前文XD)地說:
「下次福爾摩斯先生再叫馬車我絕對不幹!」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真是令人好奇阿(但話這麼說我還是不想看阿)。

這篇我看廣泛評價都算高,但因為非華生觀點所以我一直提不起勁~
如果有看的話再修文補上心得。

後記:柯南道爾側寫福爾摩斯/互聯網上的福爾摩斯

這兩篇後記也是當初買書前就知道評價很高的,
而我看完之後要特別強調一下,第一篇柯南道爾所寫的側寫福爾摩斯真是好看到爆掉
裡面引了很多各方寄給他的小謎題,和他自己破的小案子(比方說找到失蹤男子之類),
應該是所有福爾摩斯迷都很樂於知道的有趣軼聞,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柯南道爾有提到一張藏寶圖
至今還沒人破解,呼喻同人作家可以拿去當素材,我會想看的QQ~

互聯網上的福爾摩斯則是介紹了BSI(貝克街非正規軍,這是一個組織,還有各地分點,超驚人),
獵鹿帽同好會(最早的福爾摩斯迷俱樂部,後來衍生出BSI系統),
及後來網路時代出現的幾個福爾摩斯大型論壇。
裡面令我印象最深的是BSI,他們有自己的組織系統,
各地有分會(還有文章用『錫安會』來形容這個組織,對天主教歷史有點認知的人就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還有自己的定期刊物,最驚人的是現在仍然運作中!
很多我們所知道的福學者/知名仿作作者,都是BSI會員,
他們在每期刊物中都會有仿作創作及對其他仿作創作的評論!@@

目前這個期刊好像變成電子式出版品了?(這邊開始不是很肯定)
這個傳說般的BSI,我找到了wiki:Baker Street Irregular
不過我的心得只有一句就是--
「有仿作嗎?我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