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對福爾摩斯的興趣嘛。我只愛這個角色,
並不愛他的作者、他的演員、我都不感興趣,
改編啥的我不介意,血統啥的也不在乎,
我只在乎1.是否像角色2.劇情精彩否。其他,都不重要。

所以我說,只要很像角色,你寫他去買買牛奶、寫他讀讀詩發現開頭第一行連成一句,
貝克街半步不出,只有動動腦三十秒解決一個案子,我也很喜歡,
誰寫的對我而言根本不是重點。

(不過當然,如果一個作者寫得很好,我就會因為他寫得好去追別的相關作品)

以下,是我手頭有、或已買到,等著看的仿作,
福爾摩斯除了他本人的魅力之外,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仿作不死了。

福爾摩斯與紅魔
這篇會被當成仿作經典是有道理的,非常非常ic阿,
我目前才看兩章,整個被作者精細的考証(雖然真真假假)完全折服,
這種完美鑲嵌的功力實在太厲害了!

《謀殺,我親愛的華生》
目前已看完,也有打算要寫介紹,但不知排到何年何月XD 

《冬至節謎案》
這篇超好看.......一樣也是val Andrews! 

《吸血鬼凶殺案》
我不確定是不是《吸血鬼的咬痕》還是《薩摩特狩獵》,
不過如果以上這兩篇的話,前者看完了,後者已到手,排在紅魔後面XD 

《坦得裡奇莊園謀殺案》
等著它到台灣中。 

《閒蕩殺手》
等著到台灣..... 

《混血女人之謎》 

《鬼室與陰影》
以上兩篇沒看過。 

《少年神探福爾摩斯》
烏鴉之眼、空中之死、等五篇,下個月會入手實書,買繁中(雖然貴但算了買吧) 

《荒墓疑雲》
有收在大陸譯的簡中(可能是《恐怖之墓》),不過似乎缺貨還沒買到

《福爾摩斯懸案》
不確定是哪個,還在查証中。

《真假福爾摩斯》

這好像是模仿犯?我記得有篇仿作是福爾摩斯早期名案串成的同兇手連環兇殺,不確定是不是這篇。 

《藍衣女郎》

《雅賊》

《明信片之謎》
以上這三篇是同出版社,十幾年前大陸出過,封面非常具時代感,
目前是否買得到我很懷疑,但我很想買。 

《華生醫生的秘密日記:萊辛巴赫瀑布福爾摩斯生死之謎》
我有看!算是翻案作品,裡面提到的都是福爾摩斯名案的「真相」,
不是BL同人的那種真相,而是比方說開篇第一篇就寫出《紙盒案》的 真相--
委託人其實是以神秘電報召喚華生帶著福爾摩斯出現,
而且為了維持公眾觀感,華生最後寫出來的案子跟實情稍有落差,
他是讓Lestrade先發現案子的。
舊案翻寫很有意思! 

《福爾摩斯東方探案》
很難看。sorry。
這篇非常有名,我幾乎整本看完,除了在東方王國複製221B的最後一篇讓我眼睛稍亮了些之外,
其他的我都覺得很無聊。而且不認為哪裡IC。 
這本書中,我看到福爾摩斯一直在逃命(好啦他確實應該)、被抓然後逃走、一直說著「我也不知道」、「我也沒辦法」,讓我覺得很不爽,
但說真的,平心而論,當時他在逃亡,來到印度/尼泊爾/西藏這種民情迴異的地方,
不能像倫敦一樣開掛是很正常的;
再說Moriaty的黨羽一直追到天涯海角,在過程中拼命逃命也很正常,
但是在開篇第一篇就被女人吸引;第二篇又對某女角充滿父愛等等的描寫,
真的一點都不IC,sorry。
通篇而論並非探案小說,這是一篇冒險小說,
改成《福爾摩斯-東方神秘王國》這樣可能比較適合= =

《福爾摩斯的功績》

看完了,小兒子和某人合著,
嗯~不錯,但很多案子都老梗了,跟柯南道爾的重複有點多,
可以到看開頭猜結尾的程度(真的),
不過基本上,很IC,所以我也很喜歡,
艾得里安對福爾摩斯很有愛,
老年後把他寫和華生一起養蜂了(見《紅寡婦》),
我超愛的>///////<。 

貝格街謀殺案
台灣有譯,我看完了,十一案+柯南道爾福爾摩斯側寫~

《被詛咒的木乃伊》
日系作品,島田莊司。評價普遍不錯,但我不打算看了。
原因看書評介紹說,福爾摩斯在裡面是一個奇怪的老人家,
而且並不是他在探案,他只是有出現,
雖然依然銳利無比(看書評說的),但是我目前還不想看不是他當主角的orz 

《百分之七的溶液》
7% sulution, 這是超有名的仿作家Meyer的作品,
Meyer除了是個作家他還是個劇作家,有寫影集劇本等作品。
和後列兩本都是Meyer的作品,
7%大致上內容是個翻案作,裡面寫Moriaty是福爾摩斯的家庭教師,
在年輕時和福爾摩斯之母有外遇(....我承認我看到這個簡介就不想看了),
因此對福爾摩斯的心靈造成影響。
後來福爾摩斯在吸毒時開始神色怪異,向華生說出Moriaty這個名字之後,
華生才驚覺福爾摩斯的毒癮已經危害了他的大腦,
於是在Moriaty的指點(?記住本篇我沒看,我只是看書評得到的結論可能有誤)之下 ,
來到維也納找西格森。

西格森,多麼有名的福爾摩斯正典化名,有沒有很熟悉?
其實這位西格森就是知名心理學家,全名叫做「西格森 佛洛依德」!
全書貫穿許多當代知名人物的心理分析,我念心理學,
要不是裡面對福爾摩斯正典二設是這樣我應該會很想看這篇文,
某篇心得文說裡面沒提到俾斯麥很可惜(鐵血宰相)。

最後解決了福爾摩斯的毒癮(?),回到貝克街,
華生對外謊稱福爾摩斯和教授雙雙決鬥身亡,捏造了最後一案的情節... 

 《倫敦西區慘案》

同樣是Meyer,已經買到,等著寄來中。
有人說這本是「Jack the Ripper」的 西區版
Jack the Ripper是活躍在白教堂區,倫敦下城區,西區則是倫敦經政心臟區,是上城)
目前未看不知道,等看完再來報告。 

《金絲雀的訓練師》

依然是Meyer,有看過寫得很細的心得,也不在我書單上,
除非西區慘案讓我很驚豔才會列上來,
地點發生在法國,金絲雀指的是知名歌劇女伶克莉絲汀(虛構角色),
所以訓練師指的就是她藏在背後的老師--魅影先生!

這部光看這個架構很吸引我,因為身為歌劇魅影和福爾摩斯的粉絲...
但繼續看詳細的心得就不這麼回事了...

感性浪漫的偵探一直是我的大雷,提到Irene的同人多半都會戳中我這個雷點,
還是先擱著改日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