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陷入一種矛盾裡。
假如好朋友的匿稱/狀態之類這種通訊軟體上看得到的地方,
用詞似乎遇到什麼不好的事,或是心情不太好,
可是可能涉及隱私的時候,到底要不要問呢?

前幾天遇到這種狀況,因為我向來是假設對方沒主動談就是不願談,
所以我不會直接問,可是有時候覺得,沒有直接問,也許對方覺得你沒興趣?

就像很久以前那次,跟fuzy講到戀情有關的事,
我就主動把話題轉開,因為我假設他並不想說,
結果事後他告訴我,他覺得當時是我不想聽,他並不會不想說呀。
還有像小柳之前也是,
雖然我知道她沒提她男友,大概就是失戀,
看他的暱稱也就像失戀,可是我不知怎麼開口問,
最後就用奇怪的方法開口了。

我:「妳的暱稱是抄的還是妳想的阿?」
柳:「我想的。」

然後沉默幾秒。

我:「(其實我想問的是妳怎麼了,但是如果你只講這樣我就會把話題轉開喔…)」
柳:「(妳真聰明)」

然後我就把話題轉開了= =
好像是接著說:唷,修國文的果然文筆不錯挺有詩意的之類的搞笑話……

可是因為柳是跟我交情很好又向來是聽她吐苦水講男友的事,
所以我才敢加後面那個括號的問題,
不然正常我根本不會問後面那一句…
我加那句只是想讓她知道,我是很關心的,
只是我怕妳不想說。
柳也在半個月後間接傳來消息,
她說她不是不想告訴我,是怕她一跟我講就會哭一晚上,
她的家裡是沒辦法讓她這樣哭的這個我知道……


好啦總之我想說的是我不是不關心或不好奇,
只是我覺得這種事就是除非對方主動否則自己不能主動的,
對所有的人都一樣,
不只是在匿稱或是狀態上看到,在言談間提及也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一個人半自解的說:「打電動可以忘掉一些事~」的時候,
我絕對不會問他忘掉什麼事,但是我其實很想知道,或說很願意知道,
只是我不會表現出對此話題的好奇或積極而已。

最後我想到前男友,
他在拿到全台灣魔獸爭霸dota冠軍的時候跟我說了一句話:
「如果不是妳三年前拒絕我,今天我也拿不到這個冠軍,
 自從失戀之後,dota就變超強的。」

好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打電動確實可以忘記一些事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