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網路,希望可以快點出現答案,
真的是很想知道答案呀>_<。

三角形ABC是等腰三角形,D、E是AB、AC上的點,
角度跟條件我都標在上面了,求角EDF是幾度呢?
提示:本題需要兩條輔助線。

我叫諾諾球去問他班上同學了,
(他是某名校數學系,但因為解不出來還是不要講校名好了XD)
我只記得我以前(國中時)有寫過這題,但是怎麼解我也忘了,
應該是當時就沒有解出來吧?

諾諾球的想法(跟其他認為是50度的人)是:
三角形DEF相似三角形CBF(注意對應關係)
然後要想辦法証相似出來,
我覺得這應該很接近正確答案,但是就是証不出來。

諾諾球也記得他國中時有上過這題,
但是怎麼解大家都不記得了……囧,
也許我們都記錯了吧orz

下午四點時增加:

ptt網友n19860423用幾向量軟體畫出角def為30度,
應該是正確答案,問題只是怎麼解,而且原本的方向就錯了。

ptt網友Intercome提供題目出處為幾何明珠,有三種解法,
但是我們都沒空去翻答案。

新想法:可以試著做圖中三個等腰三角形底邊上的高試試,
但目前都還沒有解。

 

(修改於晚上九點)感謝網友Intercome提供解答:

 

  如圖在AC邊右側以AB為邊作正三角形ABG(兩條輔助線為BG和AG),BG線段交AC線於H,
  則BH=BC=BE,因而GH=AE,又角CBD=60度=角AGB,角AHG=角DCB=80度,
  所以三角形AHG相似於三角形DCB,故AG : BD = GH : BC
  => AC : BD = AE : EB,又角A=角EBD,可知三角形ACE相似於三角形BDE
  所以角EDF=角ACE=30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