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名稱:Café Strada 步道咖啡

   地址:高雄市中正二路67號
   電話: 07-2231881
   營業時間:平日13:30~24:00 假日11:00~24:00
   價位範圍(每人):低消90元
   官網: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astrada


今天來介紹的是我愛了好多年的店,
從念書時和面具先生第一次到訪後,就愛這裡愛到不行,
面具先生是個文青,第一次約會在豆皮,後來他又常帶我去許多文藝咖啡館…
算來也已經六七年了。(透露年紀了,哭)



網誌中有介紹的小酒館
Little Green(小綠)就是strada的姐妹店,
目前老闆又要開第三家分店了,白天一直不事生產的我一直在想,
究竟要不要去應徵服務生XD,好歹我也是幹過一年多西餐廚房兼咖啡手!
可是一直沒學到什麼正統的工夫,不過端端盤子打打奶泡應是難不倒吧?

由此可見我對這品牌的忠誠度,先介紹一下他吸引我的原因吧。



其實,我自從接觸小綠之後,一直是夜行動物的我,小綠的地位就超過strada了;
但是,小綠離我常活動的範圍比較遠,而且一個人去又很奇怪,
(strada是可以一個人去讀書或者做soho工作的)
strada美味的點心更是吸引我的一大因素……

老闆是個很細膩的人,並且很樂於與顧客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
我猜,老闆大概有個夢想,經營一個像saron的咖啡館,
然後不時在店裡與客人們談天交流之類的,
但礙於現今並不流行這樣的沙龍,所以,
他把他想分享的事物,改為定期更換桌上的便條,
與所有客人(他相待如朋友的)分享他的喜怒哀樂。

我長年收看老闆的文章,感覺從這樣的分享中,幾乎已經認識他。

老闆是生於一個生意人家,母親非常能幹,
除了照顧家中生意,還會作大鍋菜,當作另一個生財管道,
老闆沒有做過一般人所謂「正式」的工作,
卻當過dj、輟過學、從來沒有上過早上的班,
後來開了咖啡館,仍然常常化身為常見的soho族,
拿著筆電,到店裡臥底一整天XD。

而不只是留言給客人們而已,老闆也在店內放了不下數十本留言本,
讓客人們留下些許意見;
(那些總是被我們拿來塗鴨的本子,我一直覺得這是收買人心的工具XD,
 但是我卻被收買得死死的)
六七年前剛來時,只有三四本,時光荏冉,上次看到竟然堆積了幾十本,
最後一次去(是上個月),那些筆記本被收掉了。
我在畢業前最後一次去吃,

我坐在那個像家的沙發上的時候常在猜,到底哪個用筆電的男子是老闆呢?XD

strada的空間配置也是吸引我的另一個原因,
他整個格局就是一個人家的書房及客廳,
藏書很多,大多是文史哲類,完全match面具先生的喜好。(重申,他是個文青)

以前店裡可以抽菸的時候,面具先生和我曾在店裡看到有人抽菸斗,
(後來面具就跑去買了菸斗XD)
感覺真是100%文藝!

而我特愛店裡有一個矮沙發的座位,
一個人來吃,不想算數學、也不想念書的時候,
我會窩在那個不方便吃東西的矮沙發看書。
曾在那邊k完一整本莎士比亞中英對照本(在看完英文系英劇公演之後),
也是strada讓我看完了卡夫卡作品集、托爾斯泰短篇、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書等等,
和面具先生討論哲學,也常是在那邊,以前那兒還有放黑格爾。
在裡面喝咖啡放空,在那邊一個人窩著窩到門禁超過…這都是發生過的事;
還有一天冒著大雨衝進去,見到美豔bartender(我和面具一直想這是不是老闆娘呀),
向她要杯調酒,menu上沒有,她說:「酒譜在這~」(用手指她的頭,附贈媚眼一枚)
那天我上了二樓,看到一個理平頭的中年女子,
在二樓的落地窗旁凝望,她的菸味很香。

這些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片段,都在strada發生。
所以即便物換星移,strada不再像以往這麼難以近人,
(曾有一段時間人們在裡頭大聲交談都會被側目,現在漸漸不會了)
漸漸的strada書房的屬性少了,客廳的氣質增加了,
美豔的bartender不再,換成了年輕活力的美眉,
新血換了,氣氛變了,仍然是我的愛店,像一個朋友的客廳一樣。



所以,對這邊的菜單,雖不到倒背如流的狀態,
至少他們的甜點我也吃過大半XD。(餐類倒是很少,我幾乎只吃燉飯呀~),
以後我會漸漸把圖補上,不過這次只能先就上次跟室友小聚時我們點的東西囉。

身為我的室友,a倒是完全沒有來過strada,
當年在餐廳工作時,我常趁難得的空檔窩strada,
不過那是我一個人的時光,所以其他人就不太清楚了。

畢業這麼多年,第二次見到a,
感情依舊,這次,要把這個小地方告訴她:)。

我們在一樓點完餐之後,我想推薦一下好吃的點心,
順便盡地主之誼,於是她點完主餐,我留下來把咖啡點心全點了兩份,
想說到時候再讓她選她想吃哪個好了:p

沒多久,我們的餐就上囉。



餐類均附蔬菜湯。
這應該是多種蔬菜打成末之後再熬煮成的,
充滿南瓜、蘿蔔各種根莖類的甘甜味。



餐前麵包,蒜味不會太重,也不會烤得過酥,
很喜歡上面淡淡的香料味,雖然這幾年,我鼻竇爛掉後,幾乎聞不到淡味,
仍然我喜歡把它沾湯入口,感覺湯和麵包都更香了。:)




我的蒜片培根辣椒麵,屬於清炒的義麵,
麵條煮熟後,以橄欖油爆炒蒜片辣椒、培根,再放入一起炒到入味,
這道在唐寧街吃吃得較習慣,因為唐寧街會用蒜香粉和比較重的香料下去炒,
我習慣吃那個重口味,相對的strada的味道就比較淡,
雖然比較淡,但感覺比較自然,可是我還是喜歡唐寧街。
(話說也是畢業後好少去吃阿…)




我在strada幾乎不吃全時段的餐,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喜歡廚師做的,
(供餐時段的餐,廚師八點下班)
而這道青醬鮮蝦寬麵,也是我從沒點過的,
(來這麼多次,幾乎都吃同一道,就是燉飯…)
直到a點了才在小聚那天吃到一口,
青醬融入奶香,再配上檸檬的香氣,非常好吃,
濃厚的奶味我也非常喜歡,Q彈的寬麵更是不用說囉,
很推薦的一道菜~
(但是我以後還是會繼續吃燉飯,實在太好吃了!)

順便介紹一下常吃的西班牙海鮮燉飯吧~

燉飯不是一個好做的東西,在西方傳統的做法,
應該是要用生米在高湯中慢炒到熟,
而且通常都是用比跟十人桌差不多大的鍋子,
在地上搭個火,就直接站著拿著跟工鏟一樣大支的鍋鏟就這樣鏟…鏟到熟為止,
非常費力又費時,需要多年工夫才能把這麼一大鍋一次煮到位,
然後其中除了海鮮之外,一定要加一下名貴食材──番紅花XD。

當然,在台灣不可能有這樣的環境,
但是,我吃過許多間店的燉飯,
很多店總是把燉飯做成奶香燴飯之類的東西,
米熟了之後再下去跟料炒,叫做炒飯,
白米煮好以後,再淋上醬汁,叫做燴飯,
燉飯正好不是這兩種,但是我總是找不到有賣燉飯的店……囧>
可能我吃的店還是不夠多吧。





接著,吃完了主餐,就是點心時間囉!
點心我點了兩種,一是我最推的自製水果優格,
二就是香濃的烤乳酪派(我忘了menu上的名字是什麼了…總之他就是重乳酪烤派),
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手工優格。

家中有養過優格的人,應該都知道,
手工優格是不甜的,不止不甜而且非常酸。

以前還沒有優格機的年代,我們家自己養優格,
優格不能碰到任何金屬,所以全程不論是培養、過濾,
全部都不能用鐵製品,包括你的湯匙,
至於原因我也不曉得,當年我才小學,
媽媽每天做大概700-1000cc的優格,
完全不加糖,直接灌下去,
常常酸到她整張臉都皺在一起,然後我想喝還不准我喝,
從此我對手工優格就有一種莫名好奇心,
到底為什麼這麼難喝又每天都要喝還不讓我喝XDDD?
(而且我明明愛吃酸又愛吃優格及乳製品!)

所以,第一次點「手工水果優格」,就留下很深的印象,
漂亮的杯子,一看就知道真的是手工的優格,上面五彩的水果丁,
看了就覺得又健康、心情又好!

以前,優格會附上一小杯果糖任你自己調甜度,
不過現在優格都直接把果糖放在杯底了,如果攪伴後就會變成甜的優格,
但我覺得,可以先不攪伴吃幾口試試,會覺得水果特別特別甜喔:P。



這是我的巧克力黑森林,是不是店內自製的就無從考証了…
巧克力口味的東西我都不常吃,所以無從比較起,
不過厚厚一層可可粉讓我覺得很開心:D。

我現在覺得最好吃的黑森林還是五六年前在豆皮吃的那一塊,
他的蛋糕本身因奶和巧克力比例很高,所以湯匙一下都是黏的,
入口那種滑順的感覺就不用再多說了,
不知道現在是不是依然如昔呢~?



最後是咖啡。

在步道我最常點的就是各式咖啡,
咖啡也是他們的招牌之一,至今仍然是手打奶泡,所以很難拉花,
(很難啦,聽說是機器打的才拉得出來,
 我以前手打想學是真的都無法拉花,可是應該是我沒工夫XD)
各種咖啡中我推摩卡。
 此時又要再扯到豆皮一下,
 以前的豆皮熱摩卡非常有噱頭,直接在杯子裡插入一個長條巧克力片,
 而且那個巧克力片一看就知道是自製的,
 最後倒在金屬盤上冷卻的那種,型狀不規則,
 雖然香但是總是很難溶化……因為太多了XD。
我一直很喜歡摩卡多層次的味道,
不過圖中這杯是卡布。XD。



就這樣,美食、咖啡、點心,
一見面就開始講話連續講了將近七小時的話的我和a,
就在這樣的一餐中為我們的三年一會畫下句點了。



在走出店後,一直聽到貓叫聲,還是隻幼貓,
我也順利拍到了牠,好可愛,臉超圓的呢:D。



離開這個小店,我會繼續再光顧的~
也希望老闆的新店能快點開好!我好希望快點看到喔: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